Wednesday, January 25, 2012

美國大選筆記 (5)﹕佛州選情 The Florida Primary



美國大選筆記 5)﹕佛州選情  The Florida Primary


 


前麻州州長Romney在新罕布夏州順利勝出,但卻在愛荷華州中了空寶,在重新點算後,以34票些微數目落敗,讓參議員Santorum勝出不特已,就連唾手可得的南卡州,也輸掉給前眾議長Gingrich。現在,3個主要候選人各勝一州,但看來在共和黨初選提名中,不會出現三方鼎立的勢頭,仍是兩虎之爭的格局。


 


Romney在南卡州一役敗陣的致命傷,就是遲遲不公開稅單,令選民覺得當中必定有不可告人的收入,在選前辯論中,回答有關問題時,也是吞吞吐吐,連標準答案也沒有準備好,在Gingrich的強攻下,結果承認只交13.9%左右的低稅率,成了為富不仁的1%,加上無法洗脫在Bain Capital “禿鷹資本家”的既定形象,更讓政敵拿得攻擊的把柄。在失業率高企的南卡州,失利是必然的了。


 


Santorum 雖在愛荷華州拾回一城,但翻天乏術。明知伊朗藉美國選期,作出封鎖霍爾木兹海峽Strait of Hormuz種種挑釁的舉動,這人仍極力主張對伊朗開戰,既沒有共和黨人付和,一般民眾也不理睬,除顯示外交無知外,其鷹派言論,亦無法助他挽回頹勢,只有待Gingrich招降,索價而沽,一心做個副總統候選人。目前,已無經濟支援及能力,繼續選下去,快要步德州州長Rick Perry的後塵,乾脆退選就是。而Ron Paul目的只是贏代表人數目,好與出線人議價,已處在一個可以不理的地位。


 


Gingrich以強力的負面電視宣傳戰,贏得南卡州第一個南方的初選,氣勢如虹,最近,再得賭場金主加碼,有意拿下佛州。這是共和黨人最不願意見到的現實, Gingrich就是像一頭脫疆的馬車,誰也要避開,他一朝當權,便會進行大報復,一雪當日被逐出國會山莊之仇。看來,共和黨國會黨團大老正在著急,快要出手,提早為Romney背面書了。


 


在佛州,除了外來西語裔移民及退休人士外,受房地產借貸所拖累的,也佔有較高的比例,由於物業價格下跌,正在水面以下。加上半官方“兩房Fannie Mae and Freddie Mac”經營不善,提到其中一房Freddie Mac,給Gingrich支付數百萬元,作為“歷史學家” 的酬金,實質是充當說客,必然是火上加油。


 


Romney就咬著Gingrich這個黃腫腳不放,開動宣傳機器,集中火力進攻,讓Gingrich處在挨打的狀態。雖然,前佛州州長Jeb Bush仍舉棋不定,而布殊家族的取態,也是相當不明朗的,但骨子裡的盤算,還是傾向Romney的。


 


現時在佛州的民調是看高Gingrich一線,有意提出讓非法移民,取得合法居留的途徑,收買西語裔移民的人心。此人對中國絕不友善,認為奧巴馬因環保的考慮,拖延由加拿大建油沙管南下到德州的煉油廠,只會逼加拿大與中國連線,把油管向西伸往溫哥華,讓中國得益。如說奧巴馬與希拉莉對中國挺硬,看看共和黨人的嘴臉,更加恐怖。


 


星期二晚,奧巴馬向全國發表國情咨文,在黃金時段直播,是發聲的好機會,闡述政綱之餘,一起反擊共和黨人多月來的瘋狂進攻。坐在白宮的橢形辦公室搞選舉,當然有絕對的優勢,論經驗,Romney作為一個小小的投資者,盡管是這樣或那樣的成功,怎樣也無法與有實戰經驗的在位總統相比較,再論有關國家安全及國防外交,Gingrich一個被逐的前眾議長,那有本事勝任三軍統帥,處理國家大事,高低易見。


 


共和黨在國會處處與總統對著幹,從中作梗,昭然若揭,而未來的提名人,亦以私利為著眼。國家利益豈能交托在這群黨棍及投機生意人身上呢,單從這點出發,選民取態是十分明顯的。1/25/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