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美國大選筆記( 3)戰事指向南卡 Heading South To South Carolina



美國大選筆記( 3)戰事指向南卡 Heading South To South Carolina


 


梅開二度,夾著前所未有連贏兩州的強勢,前麻州州長Romney得到共和黨內提名的呼聲,更是明顯了,但同樣所遇到的頑抗,力度更加強捍。目前在共和黨內,是缺乏有威望的頭面人物,終止內哄,勸退反對勢力,停止對最有機會出線,擊敗奧巴馬的Romney進行夾擊,因為,這只留給奧巴馬彈藥,在決選時,用共和黨人在選戰的說話,去攻擊Romney


 


有說南方龐大的聖經教會勢力,會扮演和事老的角色,調庭共和黨人互相施殺、對罵的舉措,但是,看看Romney摩門教的背景,聖經帶的選民未必會是過份熱衷,支持這個“異教徒”出任他們的總統。這就是要力捧一個“非Romney”的人物,去做黨內提名人的原因,可惜事與願違,一個又一個的落空,最有希望代替Romney的德州州長Dick Perry ,已經被證實是庸才一個而已。


 


在較小的州拉票,是一步一艱辛的,這是面對面近距離接觸,是打陣地戰,Romney就是用他這種擅長的選戰策略,表現得十分成功。跳過愛荷華黨團議會,集中在新罕布夏州就初選的Huntsman,也就是採取同樣的戰略,獲得第3的位置,形勢不俗。但在較大的州如南卡羅連納州及佛羅里達州,就要打組織動員戰了,所以要有龐大的經濟能力,開展電視宣傳戰,包括用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橫手,購買大量的廣告時間,向對手進行疲勞轟炸,喚醒中間遊離票,這只令選民變得麻木。


 


現在,Newt Gingrich 就好像一頭受傷的老虎,得賭場金主的支持,透過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向Romney發動前所未有的宣傳戰,一報Romney在愛荷華州抹黑之仇。Romney 一向以成功企業家為賣點,Newt Gingrich 就要把Romney 的過往在Bain Capital的不光彩的歷史,描繪成外判職位、榨乾工人的退休金、關閉廠房、令大量工人失業的貪婪投資企業。


 


在失業率低於百份之6的新罕布夏州的藍領,已經清楚地收到Newt Gingrich的訊息了,在共和黨初選中,沒有投票給Romney。在其他失業較高的州份,一向痛恨企業貪婪,聽到Romney“喜歡辭退人”的說法,雖然明知是斷章取義,更加不論情由地,轉投其他候選人了。


 


取得次席位置,垂垂老矣的Ron Paul竟得到年青人的支持,其反戰的言論深得不想打仗的這一代人的歡迎,但已遠遠偏離共和黨鷹派的利益立場。長久以來軍火後勤工業,是共和黨的主要金主,也是強國派的票源所在。Ron Paul 當然是全無勝算的可能,恐怕也會拖累其兒子的政治前途,站在父親旁邊,最不自然的,就是這位年青的參議員Rand Paul了。


 


鷸蚌相爭,Huntsman得利,穩坐釣魚船,若今次沒有機會,便留待下一個4年了。雖得波士頓環球報的背書,結果也落敗。這位前駐華大使也是摩門教徒,如果不喜歡Romney的,選民也無意支持另一位“異教徒”。在缺乏金主的押注,實難支持下去,極其量是在酒過三巡後,便要退選了。


 


偷著樂的當然是民主黨,共和國黨在爭奪黨內出線權,已經互相施殺得遍體鱗傷了。在面對選民及記者提問時,出盡洋相,特別是平時口沫橫飛,不慎詞令,會給人找小辮子的機會便大增。Rick Santorum說不會把錢送給黑人,誰不知拿福利糧食券的,受惠比例還是以白人為高,這除了給人嗅到有種族主義的味道外,立場也頗為偏狹。難怪在愛荷華後,已無力再超前了。


 


從兩次初選來看,極右主張再難找到市場,即使是在愛荷華州黨團議會得第二位的Rick Santorum身為天主教徒,也得不到在新罕布夏州有百份之40天主教徒的選票。Rick Santorum反墮胎不特只,連避孕也說成是殺嬰,婦女票盡失之餘,更難得到比較開明的中間派保守共和黨人的選票。在暑假前,還是非常氣焰的茶黨,隨著Michele Bachmann進一步落敗,今後往誰靠隴呢,這已成為最大的疑團了。1/11/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