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2

美國大選筆記( 2)﹕轉戰新罕布夏州 Onward To New Hampshire


Posted by Picasa

美國大選筆記( 2)﹕轉戰新罕布夏州 Onward To New Hampshire

2012年剛開始的第3天,共和黨在愛荷華州舉行了黨團議會的選舉,並沒有太出人意表的結果。奪取領先地位的兩位候選人,為前麻州州長Mitt Romney 與前賓州參議員Rick Santorum ,各分得百份之25的選票,但是,兩者得票數目相差,只有8票之微,如刀片般薄,這就有些點意外了。

Rick Santorum在共和黨候選人排名,一向是處於接近榜末的位置,無論如何,是無法攀升到3甲之列,此人以反墮胎及反同性婚姻的社會政治立場為主調,這當然會深得愛荷華州保守的基督教福音派教會信徒,投票的支持。而當Mitt RomneyNewt Gingrich進行電視抹黑宣傳戰時,惹來了選民的反感,Rick Santorum順利成章成了最大的得益者,接收了不少不喜歡Mitt Romney的選票。當然,Rick Santorum也十分努力,駕駛著小貨斗車,縱橫愛荷華,在小鎮的意大利薄餅店,與民眾直接面對面交談,深得選民的歡心。

藉著選舉財務改革法的漏洞,背後有龐大金主支持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per PAC,以言論自由為幌子,利用電視廣告的威力,力翻舊帳,數盡前眾議院議長Newt Gingrich的包袱,在短短兩個星期的時間,令其民意從高處下滑,Newt Gingrich當然會是懷恨在心,在落選演詞中,盛讚Rick Santorum,明踩Mitt Romney,還準備在新罕布夏州,進行大報愎,好戲還在後頭。

預料Mitt Romney會在下星期新罕布夏州共和黨提名選戰中,穩操勝券。新罕布夏州一向被視之為麻州的後園,選民比麻州保守,而且,基督教福音教派信徒的數目不多,也不介意候選人有摩門教的後景,加上Mitt Romney的夏宮就在新罕布夏州,與選民混得相當熟落,是票倉的所在,估計會取得百份之65的選票,是一面倒大勝。

就因為此,原本在愛荷華黨團議會過後,各人的注意力都會集中在卡羅萊納州,問題是Rick SantorumMitt Romney得票這樣接近,當然不能掉以輕心。Rick Santorum正在上升階段,捐款會是源源不絕地擁至,要是能鼓其餘勇,新罕布夏州也有可能會是Mitt Romney的滑鐵盧。故此,這一役Mitt Romney除抓緊基本盤,撓盡鐵票外,更要盡量以絕大比數,遠遠拋離Rick Santorum,才能說服在其他州的選民,Mitt Romney才是“真命天子”。

記得在愛荷華州黨團議會將要舉行之際,賭王Donald Trump曾準備來一個初選論壇,有如“總統招聘會”,共和黨只有兩位候選人願意參加辯論,他們就是Newt GingrichRick Santorum,有如難兄難弟。經過這愛荷華一役後,共和黨及其支持者已經歷過大分裂,大改組,有退選,有暫時終止選舉活動,唯一來個大團結的,也就是只有這兩位。在政治分贓的過程中,有利亦有弊,反對者看見的,只是一丘之貉的表演,更加倒胃口。

在過去4年來,人們見到Mitt Romney花了不少金錢、時間與精力,辛辛苦苦經營的競選工程,結果只不過是重復了2008年,在愛荷華州的選舉結果,同樣拿下百份之25的選票,反觀,藉藉無名的Rick Santorum,初試啼聲,花費無幾,也取得像Mitt Romney的賽果,上天是否與Mitt Romney開玩笑呢!

根據在新罕布夏州最新民調顯示,Mitt Romney 47%仍是領先不變,Ron Paul 17% 支持,Jon Huntsman 穩取13%,而Rick Santorum只得5% 10%Rick Santorum是否只是花一現,那麼,關心美國大選的人,眼鏡不妨要架穩一點了。1/4/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