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 2010

醫保高峰 Health Care Summit


Posted by Picasa




醫保高峰

假如去問一般美國人一個簡單的問題﹕你是否滿意現時國家的前進方向?有百份之73的回答是不滿意,只有百份之13的被訪者認為是滿意。這是最新一期的《美國新聞週刊》所發表的民意調查的結果。沒有人會知道,所謂“美國的前進方向”何指,籠統的說就是美國人的恐懼,害怕到會受到另一次的恐怖襲擊、聯邦巨額財赤失控、醫保改革爭論不休、就業問題未能解決、加稅等課題所困擾,對前景不表示樂觀,甚至把所有問題,歸究到奧巴馬在過去一年來的施政。這當然是對奧巴馬不公平,亦與事實不符。

有人會說,美國人是最不願交稅的。有專業的理財商業機構會給你建議,怎樣能交小一點稅,甚至把收入“藏”起來,延遲到退休後才交,如此等等都是合法的。不過也有極端的例子,為拒絕交稅,把自己關起來,堵塞家園,與聯邦稅務人員對峙。最近發生在德克薩斯州奧斯丁市的事件,就最能反映出這種“抗稅”心態。一名叫約西的男子,首先縱火燒毀自己的屋子,之後駕單引擎飛機,自殺式撞向當地的聯邦稅務局,並在網上留下3000字聲討稅務局的長文。雖然,有關當局已不視作恐怖襲擊處理,多少會使人懷疑,與近年來“茶葉黨”的反稅主張宣傳,不無關連。

厚達2700頁的參議院醫保提案,聲言要為4千6 百萬現時沒有醫保的美國人,提供可負擔得起的醫療保健。這當然是價值不菲,叫價是8千800億,但錢從何來呢。奧巴馬早已說明,如這個法案增加一個仙的赤字,他都不會簽署的。醫療保險的運作往往是由青年力壯、無病無痛的健康大多數,去支付少數老弱傷殘人仕的醫療費用,要是愈多人參加投保,保金便愈是廉宜。若是保險公司的數目增加,競爭力大了,保險的價錢便會降低。若是能負擔得起豪華型保險的,政府便會要求這些富裕人仕多交一點稅了,而賣不起保險的則由政府去補貼,看來這是十分公平的。

反對醫保改革的,除了在目前在沒有全民保健制度下獲益的集團外,還有一些保守政客,他們不甘心在2008年大選中,在國會失去作為多數黨的控制權。加上現時在首都華盛頓活動的,大概有17000名已登記的遊說人員,參眾兩院共有535名議員,簡單的算術告訴我們,每一位議員背後平均會有31名遊說人員,當然會有不少是為醫保界工作的。此外,在麻州補選中,共和黨史葛布朗填補了已故愛德華甘乃迪的席位,令民主黨在參議院,已無法以三份二多數,阻止共和黨在參議院的拉布戰,難怪乎奧巴馬要推動醫保改革,實現其競選諾言,是如此艱巨。

自從參眾兩院,分別通過了兩個不同版本的醫保提案後,便一直擱置在那裏。受到保守政客及醫保財團支持的,民間反對力量“茶葉黨”,在此時虛張聲勢,四出組織鎮堂會議,進行抹黑、破壞,實行置奧巴馬的主張於死地而後矣。奧巴馬在發表國情咨文後,聲言要令醫保改革愎活,不斷在鎮堂會議反擊,並深入共和黨眾議員退思會,暴露他們的醜態。隨著便逼令共和黨死硬份子,出席上月底在白宮舉行的醫保高峰會議,並作電視現場直播,進一步讓他們的惡行,公諸全國,令形勢有所逆轉。

就目前勢頭看來,對通過醫保改革已變得十分有利。失業人多,在領完失業金後,醫保便無著落了,這些人極需要政府,能為他們提供廉價的醫保。人們對共和黨人,在國會堵塞醫保提案的所作所為,已覺得反感。部份醫保公司不單是壟斷了市場,更在有巨額盈利下,仍然增加百份之30至40的保金,很明顯,反對醫保改革是幕後利益集團在操盤的。預料參議院會提出醫保改革的折衷方案,融合參眾兩院的醫保提案,並以簡單多票通過。

事情發展到這個階段,奧巴馬已花了九牛二虎(牛年9個月,虎年2個月)之力,才可望醫保改革有機會通過,而隨即而來的便是移民改革了,聰明的奧巴馬應該集中精力,解決就業的問題,而不是再與共和黨人,打另一場移民硬杖,否則只會斷送連任的機會,應驗了錢尼在心臟病愎發前,對奧巴馬的沮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