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0

Meeting With Dalai Lama 與佛談心


Posted by Picasa


與佛談心

在中國的大力抗議及反對下,奧巴馬始終拒絕就範,一意孤行,於上星期四,在白宮與達賴喇嘛見面。為不想進一步刺激中共,奧巴馬總統選擇不在橢圓辦公室見客,而改在地圖室接見,目的是要說明不以國家元首級領導人的規格會見,而只視達賴喇嘛為西藏宗教精神領袖的身份,這與其說是一種讓步,不如說給北京留有一點情面,給中國領導人一個下台階。

在美國來說,原來是在去年10月,當達賴喇嘛訪美時,奧巴馬已有計劃與達賴喇嘛會晤,因避免在奧巴馬訪華前,遷怒中國,因此取消預期的會見,而達賴對美國推遲見面,亦曾表示理解。奧巴馬因此而承受了共和黨人的評擊,認為奧巴馬對華軟弱,甚至為了推銷國債,採用叩頭外交。

現年75歲高齡的達賴,雖然,在健康上看不出有任何不妥之處,但是,年紀老邁,一旦圓寂,便會立即出現繼承的問題。以達賴自己的態度來說,假若西藏人民認為現有的承傳制度,是有必要保留下去的話,他是不會反對的,若然對選取靈童的做法,不打算繼續下去,改用議會民主選舉領袖的方式,他個人也不會堅持,甚至會支持由婦女去擔當領袖的角色。當然,這種取態與中共的看法有明顯的分別,確認靈童轉世的合法性,必須要牢牢掌握在中共的手中。

在政治實際來說,不管怎樣,達賴的繼任人一定要具備某種至高無上的權威,才能懾服西藏人民信眾。特別是年青激進的信徒,他們再不會有過往的耐心,用和平與非暴力的手段,去表達西藏人民的訴求。就目前看來,這股激進勢力是來自“藏青會”,而以達賴個人的威望,也無法擺平這種與中國敵對的意向。這顯然是奧巴馬慎重關注的議題,而這大概是相方談話的主要內容,當然是不能對外公開。

在2007年11月,中國曾拒絕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訪問香港,令香港人無法賺取美軍在港的消費,港人因此而大為不滿。這次,出人意表地,正因美國表示按原定計劃會見達賴後,中國仍允許美國航母尼米茲號及旗下艦群訪港,此間一份報章說這是“博取美國民心”的做法。其實這不外乎取悅香港民心多於美國民心。

3年前,小鷹號預算訪港前,官兵眷屬已先到了香港,準備與親人在港共渡感恩節,後因中國拒絕批准美艦訪問,而沒有成事。小鷹號在返回日本橫須賀母港時,有意穿過台灣海峽,向中共示威。這次,香港市民對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反對669億港元撥款,群情洶湧,萬人包圍立法會3天。加上目前由社民連、公民黨發動的“5區公投、全民起義”運動,更不想在此時過份刺激港人,於是對尼米茲號訪港放行。

當美國大幅度增加中國進口輪胎稅時,中國加收美國雞肉進口稅,這些都是向對方小試牛刀的做法,進口貨稅項目會不斷增加,似乎已是預料中事。一路以來,由於人民幣並非世界流通貨幣,幣值受到國家銀行的長期操控,已是不言而喻的事實,中國當然會絕口否認。中國已指令外貿金融機構,停止使用美元結算,改用人民幣。並在去年底,拋售340億美國債券,雖然只是手上近8千億美國債券的極少部份,但是姿態是十分明顯的了。本週初,美國軍方有意透露,建議向台灣售賣先進的F-16戰機,雖然,這個可能性會是極低,目的只是為奧巴馬提供反對的機會,故意向中國示好。

由奧巴馬總統與西藏活佛達賴喇嘛會面,所引發出來的中美關係玄機,當然沒有完全被凡人所識破。當經江澤民隔代欽點的習近平,權力開始浮上水面之際,奧巴馬在中美棋局才能找到搏弈的對手,那時究竟是決戰的前夕,還是以和為貴,這就且看相方的政治智慧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