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6, 2010

戶籍政策 Residence Policy


Posted by Picasa


編者按:3月1日,南方都市報、東南快報、雲南信息報等全國13家報紙共同發表了名為《請兩會代表委員關注並敦促戶籍制度改革》的社論,全文如下:

我們崇信人生而自由,人生而擁有自由遷徙之權利!而戶籍制度誕生於計劃經濟時代,至今仍時時困擾著廣大民眾。

《憲法》明文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遷徙自由是人權和人身自由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這是憲法賦予國民的基本權利。然而,現行的戶籍政策卻事實造成了城市居民與農民、城市居民之間地位的不平等,制約了中國公民的自由遷徙,明顯與《憲法》相違背。我們都知道,一切法律、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抵觸,這是加速目前戶籍制度改革的法理基礎。

戶籍制度分割了城市和鄉村。 “農民工”是對那些戶籍在農村而身在城市打工的人群的特定稱謂。最早的一代農民工,為城市的發展付出了自己的勞動,可是,他們的下一代仍然沒有辦法解決身份認同,他們的子女仍然背負著上一代的困惑,他們生活的城市仍然無法接納他們,這才有了80後、90後農民工的稱謂。我們要問,這樣的隔離究竟還要持續幾代人?

即便在城市中,戶籍制度也分割了城市的居民。在同一座城市中,儘管我們與其他人一樣為這座城市的建設奮鬥多年,我們與其他人一樣納稅,但沒有戶口讓我們無法與其他人一樣享受平等的就業機會,享受同等的醫療、教育、養老等等社會保障。因此,夫妻被迫兩地分居,年老的父母無法與子女團聚,孩子無法獲得良好教育。我們要問,這樣的隔離究竟還要持續幾代人?

溫家寶總理不久前就明確表示,中央已經決定穩妥地推進戶籍制度改革。而包括上海、深圳、廣州等全國數十個城市都已經出台戶籍改革的措施。在這些城市,居住證正在逐步取代暫住證,持證者將可享受與當地居民相同的社保、醫療服務、教育等公共服務。在一些城市中,農民工也正陸續被城市所接納,他們迎來了遲到的尊嚴。

為此,我們呼籲全國“兩會”代表與委員們,運用你們手中人民賦予的權力,敦促有關部委加速戶籍改革。

來源:南方都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