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9, 2010

兩會再思 Party Time Again


Posted by Picasa



兩會再思

一年前這個時候,正藉人大、政協兩會召開年會,在報章專欄寫過《對兩會的遐想》博客式文章,雖然,筆者在穀歌的博客網站,遭官方屏閉,無法在中國大陸輕易看到,但頗為意外,有幸,該文章被多個大陸民間網站轉載,心感,與其作為漏網之魚,不如繼續努力,借題發揮,鼓動風潮,給兩會帶進一點民主氣息,望兩會能注進更多民主成份,擺脫“橡皮圖章“、政治花瓶”的惡名。

在2008年,當胡錦濤訪日時,與夫人來到位於橫濱的山手中華學校,在小學3年級一班的中文課上,接受學生的提問,並回答了學生的問題。年僅8歲男孩松田浩季問:『胡爺爺,您為什麼想當主席?』胡錦濤回答說﹕『我要告訴你,我本人沒有想當主席,是全國人民選了我,讓我當主席。我不應該辜負全國人民的期望。』胡錦濤主席的回答,引起了另一位小朋友的興趣,符祥瀚問:『我想當國家主席,怎麼樣才能當國家主席?』胡錦濤是這樣答: 『不管你長大以後想幹什麼,從小都要好好學習,培養自己良好的品德,鍛煉一個健康的體魄,這樣將來不管幹什麼,你都一定能成功。』

胡錦濤在日本與小學生的對話,在香港引起了反響,並有政治評論員,質疑胡錦濤『全國人民選了我』的說法,事後,在官方版本中改成『是全國人民的選擇』,如此一來,便去除了國家主席是經『人民直接選舉』產生的成份了。其他什麼『好好學習、良好品德、健康體魄』,更不是當主席的關鍵條件,如果不是黨員,就連當官的資格都沒有。要是胡主席坦言﹕我是由鄧小平欽點的,又有誰會膽敢去挑戰這決定呢,若然是這樣說,當然最失望的,莫過如這些在民主國度長大的小學生。以共產黨所擁有的龐大國家機器,要是中國在今天舉行全民選舉,十分肯定,胡錦濤會以絕對高票當選,而總理溫家寶更不只一次說,中國不害怕選舉,除了人民,真不知道胡錦濤要回避的是什麼。

在1945年7月4日,毛澤東邀請民主人士黃炎培在家作客,整整談了一個下午,毛問黃炎培感想怎樣,黃炎培坦陳感想和希望,他說:“『我生六十多年,耳聞的不說,所親眼看到的,真所謂“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團體、一地方、乃至一國,不少不少單位都沒有能跳出這週期率的支配力。』 聽罷 ,毛澤東答道:『我們已經找了新路,我們能跳出這週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65年後的今天,中共始終沒有實行民主,讓人民監督,對人民負責,民主選舉一天未納入兩會的議事程序,一天也未能跳出興盛衰亡的週期率。

於兩會召開之前,在中共嚴厲控制下的傳媒系統下,竟有13家報章及3個網絡,這包括重慶時報、南方都市報、新浪網及鳳凰網,就戶籍問題發表聯合社論,指斥政府“違憲”,侵犯人權、公民人身自由、遷徙自由、國民基本人權。表面上是呼籲“兩會”代表及委員加速戶籍改革,但是,這是極之嚴重的指責,人們無法準確知道,泡制這聯合社論的“幕後黑手”是誰,但絕不排除是進不了中央權力核心,“失意” 的地方大員,挑戰現時領導層的做法。

除了因大量農村過剩的勞力,踴進沿海大城市及內陸二、三線城市,尋求就業,做成了嚴重的戶籍問題外,地方政府及機關單位,在北京設置常駐辦事處,亦產生了問題。為著堵截上訪者,進京控訴地方官員的胡作非為,這些“駐京辦”已成了地方政府的濫用私刑、非法禁錮的牢房。中央三令五申,聲言在兩會結束後,全面關閉這些駐京辦事處,但是,在與中央對口單位疏通後,便轉往賓館繼續辦公。

為進一步切底解決人權、民權、民生、戶籍及上訪等問題,必須讓權力下放到人大、政協,讓代表及委員能在所屬地區,設立辦事處,收集民意,探討民間疾苦,解決民困,而不是一年一度上京作秀,展風弄姿。13億人口的生計,不能在毫無監督機制下,讓執政黨一手包辦,這個只會加快治亂興衰的週期。現時社會人慾橫流,官員貪污腐敗,中央與地方明爭暗鬥,如相信60年為一週期,政治改革已達臨界點,不變難以應萬變的洪流,為政者又怎能抗拒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