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3, 2010

Health Care Reform 世紀醫改


Posted by Picasa


世紀醫改

在上星期六,美國東部節省陽光時間剛過了晚上11時30分,在國會中長達一年多的醫保改革爭論,終於結束了,並進入最後投票階段,結果正如預料,參議院原議案及參眾兩院折衷議案,在眾議院均以超過所需的216些微多數票通過,投票取向而且是壁壘分明。傳媒一致稱之為歷史性的醫療改革法案,但要說這是世紀醫改,一點也不為過。在本星期二,已由奧巴馬總統簽署,成為法律,而兩院折衷議案,仍會在參議院有所爭持。

就全民保健,已說了近一百年。早在1912年,老羅斯福在競選時,已呼籲要推行全民醫保。到了在1935年,羅斯福總統簽署了社安法案,由於美國醫學會反對,結果剔除了全民醫保的部份。4年後,羅斯福總統再推全民醫保,又遭共和黨及南部民主黨反對。在1943年,部份僱主為吸引勞工,開始向僱員提供醫療福利。從此使醫保私人化,有工作便有保健。

在1945 及1949年,杜魯門總統提出全民保健,更被當時的共和黨指為是共產主義,與奧巴馬在目前所面對的情況相似。到1962年甘乃迪年代,曾提出給社安受惠者醫保,經醫療業遊說後,便從此束之高閣。3年後,為實現杜魯門總統的宏願,詹森總統在1965年簽訂醫療補助法,為65歲及貧窮與殘障人士提供全面醫保。

當愛德華甘乃迪在1966年,首度進入參議院時,已念念不忘要為全民保健立法,可是,到他在2009年臨終時,全民醫保仍未有落實。其間在1993年,克林頓總統曾任命第一夫人希拉莉推動全面醫保,亦受到醫保產業反對,而以失敗告終。在2003年,布殊總統給予醫療補助受惠者處方醫藥。好如美國這樣的已發展先進國家,竟沒有全民保健,實在是難以想像的。

自奧巴馬上任以來,共和黨既得利益階層,並不甘心失敗,藉著在鎮堂會議的醫療改革論壇,四處煽風點火,受醫保產業背後支持的茶葉黨,加緊制造憤怒情緒,說醫保計劃的目的是“處理老人家的後事”、“由政府接收醫保”、“實行社會主義”等,利用不明事理的人們的恐懼心理,實行危言聳聽。議員、政客更擔心在11月的國會中期選舉,失去席位而投其所好。因此,醫保法案能夠在眾議院通過,是得來不易。在民主社會,有超過半數的人贊成,有少於半數的人反對,這是選舉投票生活的一部份,是十分正常的。

醫保事業是佔美國經濟總產值的6份之1,當然不能等閑視之。在未來10年來,醫保改革叫價9400億。在首10年,會減少財赤1430億,並為現時沒有醫保3千2百萬人提供保障。對自僱而無醫保人士、小企業僱主、甚至州政府提供資助。看來這個全民受惠的改革,怎樣還會有人反對。

雖然,共和黨及保守派政客在眾議院中投票失敗,會轉移陣地,在參議院繼續進行垂死掙紮,所採取的策略就是不斷提出修訂案,務求推翻原議。當然更會鼓動群眾,在國會山莊示威及叫喧。當議員步入國會時,有人多次用種族語言,辱罵黑人眾議員,而麻州同性戀議員班尼法蘭奇亦遭侮辱。更在投票前,當反墮胎民主黨議員在發言時,德州共和黨眾議員在席上高呼,指責他是“殺嬰者”。如此種種醜行,已令人到了反感的地步。

史葛布朗在麻州補選的勝利,共和黨政客是高估了,認為這是共和黨人,在中期選舉翻天的進軍號角,而沒有正視一個事實,單憑憤怒的獨立選民,對目前經濟困境而且產生的不滿情緒,作為投票的取向是不可靠的。共和黨史葛布朗在民主黨老巢、票倉當選,只不過是對手太弱而已。

民主黨議員在醫保改革投票中猶豫不決,舉棋不定,除了被茶葉黨虛張聲勢的集會嚇怕了之外,也低估了奧巴馬個人的魅力。從奧巴馬在國情咨文中說醫保改革還未壽終正寢後,在短短3個月,便讓醫保起死回生了,由弱勢總統轉為強勢,前後出席各州多個鎮堂會議,替民主黨候選人站台,民情已經轉向,亦暴露了共和黨不得人心的技倆。不錯,中期選舉是一場硬杖,夾著醫保的勝勢,民主黨人鼓其餘勇,在參眾兩院繼續保持優勢的局面,是絕對有可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