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0, 2010

The Health Care Aftermath 醫保餘波


Posted by Picasa


醫保餘波

幾經擾攘,參眾兩院醫保折衷議案,終於以簡單多數票,在眾議院投票獲得通過。這又是清一色民主黨的投票取向,共和黨無一人投贊成票,當然還有不少害怕在本年11月中期選舉失利,從此不能返回國會的民主黨政客,在陣前倒戈,跟從共和黨人,投下反對票。

共和國黨人為反對這喻為“奧巴馬醫保”法案的通過,進行垂死掙紮,無所不用其極。包括在投票討論前,停止一切委員會就不同的議題而進行的公聽會。在參議院討論醫保折衷議案時,加進不少無稽的修訂案。在民間,極端份子向民主黨議員地區辦事處,投擲附有恐嚇字條的磚塊,打恐嚇電話,寄恐嚇信及白色粉末。當議員步入國會山莊時,示威者向黑人議員吐唾液、用種族歧視字眼進行辱罵,這些都是有新聞錄影為證。

面對在煽動下兼幾近失控的民憤,共和黨頭號人物不得不站出來,假惺惺譴責這些暴力行為,呼籲黨員把憤怒放在選票上。可是,共和黨第二把手卻在“賊喊捉賊”,說民主黨公開恐嚇電話及恐嚇信的內容,只會引發更多暴力,這種言論實是倒果為因,目的是搏取政治得分。代表麻州眾議員班尼法蘭克說﹕共和國黨人不譴責施暴者,反而攻擊受害人,這是本末倒置,無助竭止暴力。

在共和黨負面宣傳下,多個民調均顯示,醫保只得少於半數的支持者。自從奧巴馬簽署醫保法後,支持者已逐漸反超前,加上奧巴馬親自四出解釋法律的內容,強調超過3千2百萬現時沒有醫保的人會受惠,從此保險公司不能拒絕已有病歷的兒童投保,而成年人可依附在父母親的醫保直到26歲,奧巴馬特別選擇在大學校園演講,博得更多年青人的掌聲,這些都是未來民主黨的票源。加上,共和黨人無論在國會辯論或在傳媒鏡頭中,都是惡形惡相,失分甚多。結果,在國會通過醫保後,有百份之96國民認為這是代表“希望”。

從電視訪談節目中所看,愈來愈覺得部份共和黨人的政治言論,不但向極右的方向轉,更與茶葉黨及武裝民兵組織的看法相似,如反墮胎、白種人至尚、排外、反移民、反對政府任何干予、反聯邦政府稅收、支持擁有進攻性來福槍等。假若共和黨人為爭取憤怒選票,投其所好,採取這些極右政綱,把美國民主議政傳統,推向極端主義及暴力邊緣,若共和黨無法兌現這些極右主張,倒頭來會燒到自己的頭上。現時美國大概有1700個武裝民兵組織,他們並不是散兵遊勇,而是受過高度的軍事訓練,並擁有大量攻擊性武器,這股力量是不容忽視的。

麻州唯一的共和黨參議員史葛布朗,因投票贊成奧巴馬的刺激就業法案,立即被茶葉黨人炮轟。共和黨有意推翻醫改法,有15州共和黨檢察長進行聯合訴訟,控告聯邦政府違憲,這種徒勞無功的做法,除了浪費納稅人的金錢外,並無實質的作用。前副總統候選人莎拉佩璉更在籌款網頁上,鼓勵人推翻醫改法外,更聲稱要“再上滿子彈膛”。

奧巴馬的醫保方案是建基於麻州的強醫保法,並加進了200多項共和國黨人的建議。4年前,當麻州推行強制醫療保健法,是當時的共和黨麻州州長朗尼大力提出的,現在,反對奧巴馬的醫保法的,也是這個朗尼。在2008年,朗尼參加總統競選,而在共和黨初選出線中,敗給麥凱恩。如共和黨朗尼繼續利用反對醫保,作為競選政綱的話,在辯論時,必然會是啞口無言,不能自圓其說的。

其實,由現在到11月的中期選舉,還有半年多,更有很多變數。奧巴馬的刺激就業法初見成效。以麻州為例,經濟不但走出谷底,開始有所增長,失業人數減少,廠商逐漸增加招聘工人。如共和黨人繼續追隨如“霍士新聞”的右派言論導向,便會失去大部份的中間選票及遊離票,也會失去保守但反對暴力的宗教人士選票。現時奧巴馬受到前所未有的攻擊,已遷怒少數族裔選民,在參眾兩院的黑人政團,只有一位除外,已全體投票支持奧巴馬醫保改革,從這一點看來,他們已開始進行全面反擊了。

在醫保改革後,隨之而來的國內問題,都是連場硬仗,如移民改革、修改軍中同性戀“不問不講”政策、金融改革、就業與經濟愎甦等,是在考驗奧巴馬在壓力下,運籌帷幄的魄力。在籃球比賽場上的術語有謂﹕進攻是最佳的防守,對籃球有一定認識的奧巴馬,又怎會不知道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