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2, 2010

The Underwear Bomber 褲襠驚魂


Posted by Picasa


褲襠驚魂

當天是2009年聖誕節,在美國底特律市國際機場上空,上演的一幕九霄驚魂,因而改變了對恐怖份子作惡的一些看法。無論在堵塞機場保安漏洞或檢查旅客的程序,對恐怖分子的輪廓分析,作案的本質,均有一一作重新檢討的必要。這種恐怖襲擊可說是防不勝防,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但是,最重要還是看旅客本身的警覺。

這位名叫穆達拉德的男子,在加納用現金購買機票,不攜行李自尼日利亞登機起飛,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轉飛往美國,當飛機抵達底特律前,特意轉換到一個在飛機油箱上的座位,用針筒注液體入縫在內褲的PETN粉末炸藥中,企圖引爆,發出類似爆竹的聲音,並及時被機上乘客合力制服,幸好不至釀成巨災。

穆達拉德的父親是尼日利亞一名退休的銀行家。在2005年,穆達拉德入讀英國一所大學,在2008年取得美國多次簽證。在畢業後,往杜拜修讀第二個學位,其間申請往英國簽證被拒,原因是所報讀學校並不存在。隨後轉往也門學阿拉伯語,暗示要走上真正“回教徒之路”,而實質是在那裏接受恐怖訓練,並取得爆炸材料。

父親在得知此信息後,曾聯繫美國駐尼日利亞大使館,報稱兒子可能加入極端份子活動,要求美國大使館協助尋找他的兒子。自始,穆達拉德的名字便被加進了全國反恐中心的55萬恐怖份子黑名單中,但是,聯邦調查局的恐怖份子數據庫則沒有進一步跟進,亦未列進雙重檢查名單中及在禁飛之列,而穆達拉德的美國簽證仍未撤消,可大搖大擺進入美國。

在2001年,英國人雷德亦試圖引爆暗藏在鞋跟的PETN粉末炸藥,飛機從巴黎飛往邁阿密,雷德在事敗後,飛機逼降在波士頓勞根機場。從那時起,乘客均要在登機前脫鞋檢查。同樣在穆達拉德內褲暗藏的PETN粉末炸藥,目前在大部份機場裝置的磁力檢查器是測不到的,只有用“噴氣”式或全身掃描,才可檢出來,經特別訓練的犬隻也能勝任。但是全身掃描有侵犯私隱之嫌,甚至用犬隻嗅旅客的身體,也會造成滋擾,因而引起爭論。經過穆達拉德這一役後,為著旅客的飛行安全,全身掃描及嗅覺犬隻將會大派用場。

當“內褲炸彈”事件發生後4天,正在夏威夷家鄉與家人一起渡假的奧巴馬,才對媒體開腔。前副總統錢尼便急不及待評擊奧巴馬,說他沒有像前主子布殊一樣,視反恐如一場戰爭,保守派共和國黨人更不同意,只用刑事起訴穆達拉德,重提反對關閉設在古巴美軍基地的關塔那摩灣監獄、把現仍在關押的“戰爭敵人”釋放,送往也門改造。

須知,在布殊總統任內,曾釋放了530多個拘禁在關塔那摩灣監獄的“戰爭敵人”,負責改造這些“戰爭敵人”的沙特阿拉伯當局,聲稱成功率是高達80-90%,比起一般嚴重罪犯還高,可是20%已證實重投阿爾蓋塔組織,甚至有兩名成為在也門極端恐怖組織的領導核心人物。

有消息顯示,在也門恐怖組織的核心人物曾指使穆達拉德行事,甚至與德州軍營槍擊案嫌疑元凶哈桑少校有聯繫。故此,一向對地理知識十分貧乏的美國人,開始在地圖上找找也門的位置。也門是在阿拉伯海北部,面臨亞丁灣,是一個屬於貧窮的共和國,西部山區是也門政府無法控制的地帶,早已成為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境以外,恐怖份子訓練的溫床。在去年12月,奧巴馬總統曾下令美軍曾兩度空襲該地區,並動用遊逆飛彈轟擊恐怖份子目標,盛傳有基地頭目喪命。而穆達拉德的“內褲炸彈”,就是對美軍空襲的報復。

在“褲襠驚魂”及駐阿富汗美國中情局被雙重間諜自殺襲擊後,正在夏威夷渡假的奧巴馬,立即接見了美國中央軍事統帥雷烏斯,指令雷烏斯與也門總統會面,商討軍事反擊行動。就整個索馬里對開的阿拉伯海及亞丁灣一帶,海盜出沒的水域,加上在也門的恐怖份子猖獗,美國可能默許中國海軍,使用在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及也門的亞丁港,作為打擊海盜遠洋艦隊靠岸補給站。

不要以為奧巴馬驚魂未定,急謀應對方法,其實在夏威夷海軍陸戰隊基地的11天假期,決不是打打高爾夫球,陪家人弄弄潮及與營內軍隊聊聊天這麼簡單,實際上作好任內全球反恐軍事新部署,並對國土安全有新的人事安排。穆達拉德褲襠藏炸藥引至二級燒傷,並在過堂時否認控罪。一個曾接受過良好教育的失落青年,被邪惡思想迷惑,運用幾分旁門左道,成功繞過檢查防線,蚍蜉撼樹,卻不敵在飛機上一名普通旅客,鋃鐺入獄。歷史上從未有因濫殺無辜,而得不到懲罰的,喪心病狂之徒實可休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