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谷歌絕唱 Google China's Withdrawal


Posted by Picasa


谷歌絕唱

在1月15日,網上有這樣的消息在流傳﹕谷歌中國全體員工早上大會,美國老闆明確表示和中國政府談判失敗,谷歌中國正式解散,全體員工中午吃散夥飯,獲取半年帶薪年假做補償,並允許競聘美國總部或亞洲分公司空缺職位。國內消息,國務院將在今晚會議,決定對於谷歌的處罰。

Google這家雄霸全球,電腦資訊搜索引擎的美國公司,在2005年大展拳腳,正式打進中國市場時,曾為中文譯名攪盡腦汁,結果由當時在中國的新任總裁李復開一錘定音,翻譯成“谷歌”,取其意為﹕五穀豐登、豐收之歌。在繁體字世界,從字面上看來,這明明是“山谷之歌”,甚至是來自空谷的跫音,問題是“谷”實為“穀” 字的簡化體,筆者一向認為繁體字應寫成“穀歌”才對,可惜,一般文字媒體,不理本義,通通寫成“谷歌”,大勢所趨,筆者亦不再獨力堅持。

谷歌原本看準了當時尚待開發的中國資訊市場,打響旗鼓,高唱豐收之歌,4年後回看公司在中國的業務,因受政治高壓脊氣旋影響,處處受到非商業自由競爭的制肘,無法打破悶局,就是花盡九牛二虎之氣力,只能在全中國市場分得二成,其餘由一家“土八路”公司“百度”佔去了百份之80。

有人說入鄉要隨俗,在中國做生意,必須向政治低頭,向權勢就範。好如另一家較老歷史的美國搜索引擎公司“雅虎”,這個名字既不雅,又不是老虎,極其量是一頭“紙老虎”,對保障客戶的私隱,就表現出極不道德的做法。在2004年,中國記者師濤用雅虎電子郵箱,向外發放文章,在中國壓力下,雅虎香港向中國公開了師濤的電子郵箱及個人資料,師濤因此被控“洩露國家機密”遭到逮捕,並被判處10年徒刑。

在2007年,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就雅虎向中國提供資料,導致師濤被判囚10年一案,舉行聽政會,雅虎行政總裁楊致遠,當場向師濤母親及妻子鞠躬道歉,並作出未敢透露的巨額賠償。“雅虎”因此而聲名狼籍,改變在中國的投資策略,注資中國商品買賣電腦引擎公司“阿里巴巴”。這個名字,不是在小說“天方夜譚”中,著名的八達城(巴格達)大盜嗎?

雖然多年來,谷歌應中國的要求,一向在搜索引擎中,過濾了大量被中國認為是敏感的詞條,如“六四事件”、“西藏獨立”、“新疆暴亂”、“達賴喇嘛”等字眼,令這些條目不會在電腦搜索菜單中出現,但從來不會如雅虎一樣,向中國提供郵箱客戶的個人資料。可是近期谷歌的郵箱客戶資料,特別是維權、異議人士的郵箱,頻頻被嘿客入侵、破解個人資料,谷歌懷疑這些有計劃的舉動,背後是有龐大的國家機器在操控的,因此向中國提出強硬抗議。

谷歌做事的行為準則就是“不作惡”(Don't be evil)。為著進行反擊,更拒絕與中國合作,停止過濾詞目,一時之間,中國網民在谷歌可以通行無阻地,查看到敏感的欄目,並透過簡單翻牆軟件,突破長城隔火牆的封鎖,看到過去從不能到訪的網頁及網站。這令中國大為震怒,聲言要封殺谷歌。就在此時,谷歌一於挺硬,便宣佈全面退出中國市場,作為威脅。

當然在一定程度上,谷歌不向中國屈服的態度,是得到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夫人,甚至前總統克林頓支持的。美國更因此而將會向中國提出外交照會。在北京清華科技園的谷歌總部,有群眾開始向谷歌的標誌碑獻花,中國公安當局說,未經批准,獻花是非法的。現在,“非法獻花”一詞,頓然間成了熱門的搜查詞條。谷歌的股票在中國交易市場有下跌的趨勢,而其競爭對手“百度”也不再“擺渡”辭行了。

在台灣及香港的死硬支持者,更集會聲援谷歌。相信谷歌由“絕唱”至“絕響”,還會拖拖拉拉一段時期,明顯地這是中美的搏弈。就算是失去了中國市場,谷歌亦會站在道德的高地,贏得在世界市場的信任與稱譽。在這場商業兼政治惡鬥中,大輸家仍然是中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