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0

言者無罪 When Speech Becomes A Crime


Posted by Picasa




言者無罪

在2009年12月25日,21世紀首10年最後的一個聖誕節,經刑事拘禁長達1年之久,北京學者劉曉波終於被正式起訴,控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由北京第一中級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1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在這普世歡騰的日子中,北京無視西方各國的呼籲,一意孤行,以言論入罪,重判前獨立中文筆會主席、原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講師劉曉波,令他從大監獄走進小牢房,渡過54歲的生辰。

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劉曉波因對李澤厚的批判而名震文壇,後因參予64事件,呼籲平反64和要求中國當局進行民主憲政改革,而多次被捕。在2005年獲釋後,仍不畏強權,大量發表文章,抨擊時政、關注民間維權運動,並草擬《零八憲章》及發起簽署運動,因而被拘捕。在2009年起訴書,指控劉曉波在“觀察”、“BBC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等多個境外網站,發表6篇文章,指責中國獨裁政權,這些文章包括:《中共的獨裁愛國主義》、《難道中國人只配接受黨内民主》、《通過改變社會來改變政權》、《多面的中共獨裁》、《獨裁崛起對世界民主化的負面效應》和《對黑窑童奴案的繼續追問》。

在過去10年間,已知有超過14人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3至8年,而對劉曉波的判決是窮凶極惡,前所未有的。香港一位城市大學副教授、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解釋說﹕當局對劉曉波的判刑過重,在大陸同類案件,通常只判三至五年。因外國領事聲援劉曉波,有可能引致當局加重對劉的刑罸。與其說有外國勢力在背後撐腰便重判,不如說就是因為有這麼多依附權貴、默不作聲的人,才令當權者不顧國際形象,為所欲為。

一名屬於香港愛國愛黨民建聯青年成員,就讀於重慶西南政法大學民商法學院一年級的樊俊朗,在劉曉波被重判後當日,不畏壓力,挺身而出,在校園裏公開張貼“支持08憲章,聲援劉曉波”的大字報橫額,力撐劉曉波,即使被公安帶去問話,亦無所畏懼,矢言不悔。這反映香港長大的年青人,已經不再盲目追逐經濟享樂,在大事大非的問題上,道德價值取向是十分清晰的。甚至在香港元旦政改大遊行中,當中要求釋放劉曉波的示威標語、橫額不計其數,口號響徹雲霄。

在2009年11月13日,中國淚盈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向新聘任的國務院參事、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頒發聘書,並在全體參事、館員座談時,發表有關“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的講話,使人想起在半個世紀前,毛澤東在北京天安門城樓上,召集民主黨派負責人座談,請他們積極提意見,幫助共產黨整風,消除黨外人士的思想顧慮,同樣也說過這番引蛇出洞的話,結果無數知識份子、民主黨派人士,在一夜之間被打成大右派。

在1957年,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信念,前《光明日報》總編、九三學社宣傳部副部長儲安平,在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召集的座談會上,以《黨天下 -- 向毛主席和周總理提些意見》為題發言,招致當局懷恨於心,在反右運動開始後,儲安平迅速視為典型被打倒,其家人和眾多相關人士,均受誅連。在文革中,更遭受到殘酷迫害,生死未明。在1978年後,曾劃成右派的55萬人,得到改正過來,但儲安平依然是不予改正的 “五大右派”之一。

讀聖言書,所學何事。現時,在全球88個國家及地區,有282 間孔子學院及272 教室,均由中國政府直接資助的。中國的領導人常引《詩經•周南•關雎•序》:“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戒“這話,並不表示他們是孔門的信徒。在1978年,魏京生在北京西單民主牆,提出第5個現代化,因而被控“反革命”罪,並判刑15年。30年後,劉曉波因發起簽署憲章及寫文章,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11年徒刑。諍言逆耳,法律並沒有保護憲法所賦予人民言論自由的權利,而被當權者用作專政機器,打壓工具,實屬可悲。

異見者的聲音是禁絕不了的。《零八憲章》由303名發起人簽署,迄今國內外已有逾萬人簽署,若以言入罪劉曉波,其他參予者將會步他的後塵,香港就有19名簽署人,自動往深圳投案。當前官場貪污腐敗,地方政府官逼民反,群體事件此起彼伏,有識之士對此憂心忡忡,不平則鳴。長期靠高壓統治,而保住江山的政權是不會長久的。在76年反4人幫天安門事件中,有詩寫道:中國已不是過去的中國,人民也不是愚不可及。歷史的緘言就是時代的木鐸。

1 comment: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