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09

Prisoner of the State 國囚家牢

 
Posted by Picasa


赵紫阳亲述历史反对六四镇压
2009-05-14

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被软禁期间,秘密录制了长达三十小时的自白录音带。录音带在六四事件20周年之前首度公开。录音带内容提及他从政十年及六四镇压民主运动的经过。有关录音已编辑成书,本月下旬分中英文出版。赵紫阳的助手鲍彤表示该书有重大的意义,而鲍彤的儿子鲍朴参与了此书的剪辑编辑。(姬励思报道)

赵紫阳在录音中,形容六四事件是一场震惊世界的悲剧,他并指出这场悲剧是无可避免。(赵紫阳录音: 6月3日晚上,我与家人坐在庭院,听到密集枪声,一场震惊世界的悲剧,是无法避免。)

赵紫阳强烈反对武力镇压民主运动,他说,无论如何,他都不会做一个动员军队镇压学生的总书记。他又指政府把六四定性为暴乱是站不住脚。(录音:把六四定性为反革命动乱能否站得住脚,学生一直是守秩序,很多资料显示,解放军被围攻时,是学生出来帮助解放军。)

赵紫阳认为,学生跟本无意推翻共产党。(录音: 说这场动乱的目的是要颠覆共和国,推翻共産党,这方面又有什麽材料?在学潮期间,学生提出过很多口号、要求,如果要跟共产党作对,物价这个闻感的议题,学生们爲什麽不利用呢?)

赵紫阳还透露,已故中共元老邓小平,经常在元老之间坚持己见。他形容民主只是空话。此外,赵紫阳认为,如果中国不朝著西方的议会民主制度前进,推动新闻自由,无法化解腐败及贫富差距扩大的问题。

听过录音带的赵紫阳助手鲍彤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录音带中确是赵紫阳的声音。鲍彤说,六四本身是一件大事,由赵紫阳亲述,意义更重大。他说:是赵紫阳的,而且是很有价值的东西。我听的那段大约五、 六分钟,讲的是六四,这是他自己来谈他亲身经历的事情,这件事本身就是重要的事情。他又是亲身经历的决策人之一,这个意义很清楚。

将录音带编辑成书是由一组工作人员负责,鲍彤的儿子鲍朴参与其中。鲍朴表示现时不便透露如何取得录音带,而整个出书过程历时四年,是群体的努力,其中经历不少的困难。他说:从知道有这个录音带到拿到,已经花了两年的时间,再去翻译整理,共用了四年。就是拿到录音带本身已是很困难的过程,但如何拿到我现在不能讲。我希望有一天能把这些事说出来,因为很多人为此作出努力,应被大家记住。

鲍朴说,赵紫阳在录音中叙述了他从担任总理、六四事件、他被软禁等期间的亲身经历,其中令他印象最深的是赵紫阳谈及如何试图避免血腥镇压的过程。他说: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当然是89年,他想尽力避免流血作过很多努力,这是很难的,当时大家都情绪高涨,结果还是发生了,但这个过程惊心动魄。

鲍朴说,赵紫阳没有留下任何指示,但他相信赵紫阳肯定希望他的自白可以留存于世。他一直把六四20周年作为他成书的期限,认为更有意义。现时录音已集结成书,名为《改革历程》,将分别于五月中及下旬以中英文出版。

赵紫阳1919年出生于河南省滑县一个地主家庭,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曾经在广东、内蒙古和四川担任党政领导工作。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分别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及出任国务院总理,1987年出任总书记,期间致力经济改革的同时,也力求在政治方面有所突破。1989年学生民主的运动期间。赵紫阳亲自前往天安门广场,试图说服学生放弃绝食抗争,并反对武力镇压学生运动。他被中央指责为在关键时刻支持动乱分裂党,在1989年6月被撤职,其后一直被软禁。2005年1月17日于北京病逝,终年85岁。(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