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09

China's Unnatural Disaster 劫後天府淚縱橫


Posted by Picasa




汶川一年祭

在四川省汶川地區發生了地震一年週的前夕,中國發表了《減災行動白皮書》。白皮書(White Paper)是政府就某一重要政策或議題,而正式發表的官方報告書,起源於英美政府。因為,報告書的封面是白色的,所以被稱為白皮書。白皮書被視為政府對國民正式發佈訊息、資料和政策的一種手段。在英聯邦國家或曾被英國統治的地方(例如香港),白皮書是政府重要政策落實前的最後公佈,是先有綠皮書的公眾諮詢及討論過程,才有白皮書的最後決策,但明顯地,這不是中國處事的習慣與程序。從字面上看來,中國會視災難為無法避免的,在災難發生後,政府就是採取行動,去減少影響便是。這樣的思維方式,無疑是主導了這次發生在汶川地區地大地震的救災、賑災行動。

同樣,在四川地震的一週年,美國HBO有線收費電視播放了《劫後天府淚縱橫》(China's Unnatural Disaster: The Tears Of Sichuan Province)的記錄片,透露了一些令人震驚的學生死亡數字﹕復新小學127 人、漢望小學317 人、新建小學438人、紅柏學校 430 人。有人會說,地震是發生在下午2時28分,正在上課中,因此,有這樣的學生死亡人數,不足為奇。在世界大部份國家,均會是用政府建築物及學校,在天災及動亂時期,作臨時的避難收容所,故此,這類樓宇是十分堅固的,沒有人會預計這些建築物,是可以抵禦得上10級大地震,但其堅固度,是至少在地震中,可以支撐得住幾分鐘,讓師生能有足夠的時間,從高層走下,撤離至空曠地方。不幸的是,這些學校都不是鋼筋水泥的結構,而是用鐵線粉末建成的『豆腐渣工程』,在數秒鐘之內,像玩具積木般塌下,這不是草菅人命嗎!

在地震中喪生學生的家長及香港輿論,要求政府公佈死難者名單,中國四川省政府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在5.12地震中死亡與失蹤總人數為86633人,其中遇難及失蹤的學生人數為5335人。這說法與一般非官方估計的數字為低。有人批評海外中國人常以『悲情』的觀點,看中國的事情,而缺乏『積極』的前進態度,事實上是怪不了人,倘若政府抹煞了人民的知情權,讓人們蒙在鼓裡,這樣的『悲情』必然會滿蓋人們的腦海,愚民政策只是給統治者短暫的方便,長遠來說,人民的覺醒是拖延不了的。

去年6月,文革打手、御用文人余秋雨,在網誌上發表了題為《含淚勸告請願災民》的文章。余說﹕『昨天,從海外一些媒體看到,災區一些家長捧着遇難子女的照片請願,要求通過法律訴訟,來懲處一些造成房屋倒塌的學校領導和承包商。從画面上看得出,警察們正用温和的方式勸解,但家長們情緒激烈。由此,那些已經很長時間找不到反華借口的媒體,又開始進行反華宣傳了,誣陷性的說法。』余正露出本性,誰無子女,換轉余的子女埋葬在瓦礫之中,他會這樣說嗎。原來每一個死難學生是賠償317 元人民幣,在家長力爭下獲償8,800 元。余說他的個人捐款一次就高達20萬元。

在四川綿陽地區,有中共最大型的核子彈頭裝置、儲存及研究基地,根據法國核子專家說,在這次地震中損毀甚為輕微,沒有核泄漏的跡象,原因是非常明顯的,因為這些都不會是『豆腐渣』工程。人們要揭發的就是人禍的因素。據網絡民意領袖、社經作家何清漣說﹕四川現在已有多位維權人士與獨立調查者入獄,比如天網的主辦者黄琦、西南大學退休職員曾宏玲、廣漢退休教師劉紹坤、成都作家譚作人等,都是因為發表地震災區的實况記錄,揭示震災的人禍因素,而相繼被捕。

在四川地震發生後,包括中國專家在内的一些地質科學家認為﹕距汶川地震震中5.5公里處的新建水庫的蓄水壓力或許觸發了附近斷層破裂,從而"誘發了"去年5月的四川大地震。省地質局區域地質調查隊總工程師范曉,在接受BBC中文網電話採訪時表示,四川紫坪鋪大壩蓄積的3億1千5百萬噸水,可能對地震發生的時間和强度造成了影響。若然這個報導是真確的話,人們愈來愈嗅到的是『人禍』的味道,地震遇難者那會冥目,家長那會不情緒激烈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