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09

H1N1 流感


Posted by Picasa






流感蔓延時

正當這次流行性感冒開始在墨西哥蔓延開來時,人們便稱之為『豬流感』,但是,在發覺這種流感病毒並非單從豬隻中傳出來的,而是集合了人流感、禽流感及豬流感的變種,加上豬農的反對這個名稱,認為會影響他們的生計,因此,國際衛生組織便把這正名為『甲型H1N1』流感病毒。

與過往的從禽鳥病毒傳開來的流感不同,這是一種『人傳人』的病毒,更與『非典型肺炎』有異,是可以用藥物治療的,亦無存在政治因素的問題。在2002年11月,當『非典型肺炎』,俗稱『沙士』開始在廣東蔓延之際,正藉中共權力交接之時,為著避免在社會上有不可控制的衝擊,當時廣東的領導人就有意隱瞞疫情,以至在2003年初傳至香港,而一發不可收拾,並且在社區爆發,造成香港有299人死亡。因此,香港政府在控制這次疫病,便不能掉以輕心了。

在美國,每年都會有36,000人,死於一般的季節性流感疾病,這特別以年老體弱的年齡組別為甚,加上高危人士早已注射流感疫苗,對減少發病有一定的預防作用。直到5月5日星期二為止,麻州已證實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已增至34宗,並沒有死亡的個案,其中只有一人需要住院。由於染這種病毒的潛服期,可長達兩週之久,確診是需要一斷時間,故此在過去一個星期之內,發病個案由6宗增加了28宗新病例。

在麻州的病例中,兒童感染得甲型H1N1流感有28人,而新增的病例中,是與旅遊到墨西哥無關的,使人擔心這種流感會有蔓延之勢,而且,兒童會是較容易感染得到這疾病。本地的公立學校已發信通知家長,提供加強對這病毒認識的資料,並鼓勵學生注意個人衛生,在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掩蓋鼻子和嘴,經常用水及肥皂洗手,特別教導孩子在咳嗽或打噴嚏後,用溫水和肥皂洗手至少20秒,提醒他們不可觸摸眼睛、鼻子或嘴,因為病毒是會這樣傳播,盡可能避免與病患者作緊密的接觸。

甲型H1N1流感的症狀與一般流感是相似的,這包括突然發高熱、咳嗽、肌肉疼痛、頭痛、冷顫和一般體弱無力。有些孩子會嘔吐、腹痛和腹瀉。在許多情況下,症狀比一般感冒更加突然和厲害。如果孩子有任何這些症狀,便立即與主理醫生聯繫,孩子應留在家裡,不要上學,以不至傳染給其他孩子或教職員。

雖然,有關預防疫苗最快都要在9月,才可研制成功,並作大量生產,但是,麻州衛生當局,是有足夠的抗病毒藥物供應給醫院,以防流感的大規模爆發。最近的9宗疑似病例,是與哈佛牙醫學院有關的,該學院已經關閉,曾與牙醫學生接觸過的病人,均取得聯繫,並沒有確實牙醫病人是染到甲型H1N1流感。

由於現時航空交通頻繁,任何疾病都有可能在一個很短暫的時期,作大幅度的傳播。經過『沙士』一役,香港政府採取了極之嚴厲的防範措施,特別在一名來自墨西哥,在上海轉機抵港的25歲旅客身上,確診出甲型H1N1流感,便立刻封鎖該名旅客入住的酒店。在中國,也用類似的做法,把疑似患甲型H1N1流感的遊客,送往隔離地點。有人批評香港政府的行動是『神經過敏』,但是為了公眾的安全,採用非常的手段是十分必要的,沒有人保證『沙士』不會再次爆發,但防範未然是無可厚非的。

比起香港的做法,麻州的應對方式就顯得特別鬆懈了。當然,在做好防範措施時,決不能擾民及過份限制人身自由,引起公眾的不便,但在機場的第一站檢疫是非常重要的,用特別探測儀器,感應抵達旅客的體溫,對在疫症流行地區飛抵的航機,甚至在著陸後,登機量度乘客體溫,也不算得太過。當然,要好像副總統拜頓所說,避免乘搭飛機及地鐵,就是太誇張了。

根據最新一期的《美國新聞週刊》報導,其實,第一宗甲型H1N1流感,早在2005年,是在美國威斯康新州發生的,染病的是一名17歲的青年,似乎在過去4年來,政府的警覺性是不高,以至今天流感蔓延全球,不同之處,這次的病源雖然是在墨西哥,埃及政府在首都開羅殺豬30萬頭,這種不問情由地,在一個不吃豬肉的國家,屠殺豬隻,除了表示政府是有所作為外,是否要進一步證明『豬』是一種不『潔淨』的動物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