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在1989年5月19日 On May 19, 1989


Posted by Picasa


舊事重提

發生在北京天安門的慘劇,距今快到20週年了。經歷過這段往事的人,無論如何都不會忘記,就算在電視螢光屏上,看過血淋淋畫面的人,更不會說這是西方媒體,是用特技手法,泡制出來的宣傳。這些由各國記者在現場拍攝下來的錄像,至今仍可在電腦YouTube視頻上,原原本本地可以看得到。

在5月14日,香港立法會舉行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吳藹儀執業大律師,亦是立法會法律界功能組別的多屆代表,問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今年,是六四20週年紀念,20年前,你是一個普通的政務官的時候,你尚且為六四民運動容,今天,你是否可以清清楚楚告訴市民,你是支持平反六四。』

曾蔭權答道:「香港人對六四的感受,我是明白的,但事件發生了到現時,已經很多年。其間,國家在各方面的發展,都得到驕人的成就,亦為香港帶來經濟的繁榮。我相信香港人對國家的發展,會作出客觀的評價。」吳藹儀立即反問﹕「是否經濟搞得好,就可以不承認殺人呢?香港為了分享利益,是否就應該埋沒良心呢?」

香港是唯一的中共統治的地方,每年在6月4日,成千上萬的香港人,仍可以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晚會,悼念1989年發生在北京這場慘劇的死難者。但是,在過去20年來,從未有一個人大、政協委員,好像吳藹儀議員一樣,向領導人提出過類似的問題。道理很簡單,六四天安門事件仍然是中共的禁忌,過去的領導層已有了『定論』,『鐵案難翻』,民間也不能談,死難者的名單沒有公報,死難者家屬受監視,就算在互聯網,也不可以出現任何與『六四』相關的關鍵詞。一向自稱是歷史唯物主義的信徒,竟然沒有好好正視歷史,沒有勇氣去還原歷史本來的真面目,還會說什麼可令人信服的話呢!

就在差不多同一時間,有消息傳出,因六四事件而非法被八大元老趕下台,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生前在軟禁期間,秘密錄制了長達30小時的自白錄音帶,已成功地被帶出國外。在六四事件20週年,這個極敏感的時刻,首度公開錄音帶的内容,其中提及趙紫陽從政十年及六四鎮壓民主運動的經過。據趙紫陽的助手鮑彤表示,把有關錄音帶輯錄成書,意義重大,他的兒子鮑樸是参予了該書的編輯工作,並會在本月下旬分別用中、英文出版。

趙紫陽在錄音帶中說﹕6月3日晚上,我與家人坐在庭院,聽到密集槍聲,一場震驚世界的悲劇,是無法避免。但趙紫陽是强烈反對用武力,鎮壓民主運動的,他說﹕無論如何,他都不會做一個動員軍隊鎮壓學生的總書記。他又指出:把六四定性為反革命動亂能否站得住腳,學生一直是守秩序,很多資料顯示,解放軍被圍攻時,是學生出來幫助解放軍。說這場動亂的目的是要顛覆共和國,推翻共産黨,這方面又有什麽材料?在學潮期間,學生提出過很多口號、要求,如果要跟共產黨作對,物價這個敏感的議題,學生們爲什麽不利用呢?

從趙紫陽的說話看來,思路是十分清晰的,就算用同樣的論據,在當時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上陳詞,也會有相當的說服力,奈何當時在位的,竟沒有多少人有膽量,與不在位的人據理力爭。面對這一批頑固的舊勢力,一股清流、健康的力量,終於不敵,而敗下陣來。那是一個不相信民主,只屈服於威權統治的年代,而人民是沒有發言權的。歷史應該是十分公正的,誰鎮壓學生運動,就要永遠背上殺人的罪行。一位前港英殖民地餘孽,試圖用經濟的成就,替殺人者開脫,說好話,這是徒勞的。如說學生有錯,但罪不至死。而當權者所犯下的罪惡,則是天理難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