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A Grief Note 六月的哀思


Posted by Picasa


六月的哀思

是十六年已經過去了嗎?對。那是一九八九年。寒冷的春天並沒有離開,夏天的溫暖還未到來。成千上萬的人群,在天安門廣場上聚集,就好像開嘉年華會一樣,民主已來到了中國的門檻,人們滿懷希望,浪漫的激情,期盼著。

各大專院校學生、首都工人、北京市民、知識份子,及從全國各地湧來的群眾,在廣場的中央豎起了民主女神像,宣讀了一篇篇誓言,展示出一幅幅建設共和國的藍圖,用絕食的方式,去打動頑固老人的心,表達了對民主的盼望。

然而,統治者並沒有打算放棄手中的權力,讓人民當家作主。他們緊抓著特權,召來了軍隊、坦克及機槍,奪去了無數的生命、摧毀了家庭、推倒了民主女神、打破了人民的夢想。

十六年已經過去,中國已不再是一九八九年的中國。天安門仍然沒有平靜下來。在政府高度監控下,人民依然不畏強權,在那裡展開抗議的橫額,上訪者躺在地上,表達對地方官員壓逼的不滿,甚至把自己的身體淋上汽油自焚。人民的基本權利並沒有得到尊重及保障,這是一個怎麼樣的社會。

統治者利慾燻心,社會人慾橫流,笑貧不笑娼,貧富懸殊,道德淪喪,人民精神空虛。礦工為了生活,冒著生命危險,走進礦坑,民工子女流離失所,沒有機會得到教育,政府苛捐雜稅,農民負債累累,這大概是改革總工程師所無法預見的,亦是不要民主,摸著石頭過河的必然結果。

為著轉移民憤,利用人民的愛國情感,反對日本刪改教科書,但是,政府從來就沒有好好正視本身的歷史。趙紫陽死了,人民對他已有正面的評價,但官方就連一篇悼詞亦寫不出來。六四並不是一場反革命暴動,是人民自發的民主運動,是一定要平反的,是必須要得到正名的。

十六年後的今天,我們的心情依然十分澎湃,不能平靜下來。人民沒有忘記流過的鮮血與淚水,已失去的寶貴生命,輾碎了的夢。期望著民主的到來。6/2005 (這是4年前,為波士頓地區舉行六四天安門事件燭光晚會而寫的悼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