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09

A Worn-out Shoe 一隻破鞋


Posted by Picasa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9.02.04 04:20 am

中共總理溫家寶在倫敦劍橋遭「鞋襲」,大陸留學打出「我愛寶寶標語,給總理加油打氣。
(中新社)非報系
中共總理溫家寶倫敦時間二日下午在劍橋大學演講時,遭一名聽眾「鞋襲」,並被辱罵是「獨裁者」,所幸未被鞋擊中。

美國前總統布希去年十二月訪問伊拉克,在記者會上遭對他不滿的伊拉克記者擲鞋攻擊;溫家寶在劍橋遇襲,成為第二位被公開「鞋襲」的政治領袖。在中共領導人出訪紀錄中,溫家寶是首位遇到這種攻擊的領導人。

這隻球鞋,就是廿七歲男子丟中共總理溫家寶的鞋子,鞋子外觀及襯裡已嚴重磨損。
(法新社)
溫家寶這場以世界經濟為題的演講,是他這次歐洲「信心之旅」訪問第二場公開演講,劍橋大學十分慎重,除了有安全人員戒護,所有入場的聽眾必須經過金屬探測器嚴密檢查,才能入場。

就在溫家寶演說即將結束前,一名持歐洲口音,坐在距離講台約廿排,深色頭髮的西方年輕男子,突然站起來吹口哨,大聲喊著:「劍橋大學怎麼能出賣自己,和這個獨裁者為伍?你們怎麼能聽他的謊言?」接著,男子脫下鞋子,朝溫家寶扔去,鞋子掉在離溫家寶一碼處,安全人員立即上台撿起鞋子;男子又大喊「這是個醜聞」,呼籲在場觀眾站起來抗議,質疑溫家寶,安全人員隨即把這名男子架走。

男子突如其來的抗議舉動,使在講台上的溫家寶神色嚴肅,他暫停數分鐘,繼續未完的演講。他說:「這種卑鄙的伎倆,阻擋不了中英兩國人民的友誼。人類的進步,世界的和諧,是歷史的潮流,是任何力量阻擋不了的。請讓我講下去。」未免再有意外發生,安全人員之後站在台上,嚴密防備。

英國警方今天說,他們已控告向溫家寶扔鞋子的廿七歲抗議者,男子已被控違反公共秩序罪,本月十日將在劍橋法庭出庭應訊。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昨天指出,中方對這一事件的發生表示強烈不滿,英方向中方深表歉意,表示將依法對此人進行處理。溫家寶昨天下午返抵北京。

【2009/02/04 聯合報】@ http://udn.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