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奧巴馬新政 Obama's First Three Weeks


Posted by Picasa




奧巴馬新政

自從奧巴馬仿效羅斯福總統的『爐邊夜話』電台廣播,改用YouTube網絡視頻短片宣揚新政後,讓白宮與人民的距離拉近,也增加了透明度,使人們有參予新政的渠道,特別是受到年青網民的支持,收效顯著。這個亦給人有一股新的氣象,一改以往死氣沉沉的局面。

經過與共和黨人作幾番拉鋸後,在星期二,參議院終於以61對37票,通過了由奧巴馬提出的刺激經濟方案。較早前,長達600多頁經濟方案,雖然,在眾議院以244對188票通過,但是,無一共和黨議員投贊成票,更有11名民主黨人倒戈,投下反對票。在國會中,共和與民主兩黨投票取向,一直以來都是壁壘分明的。奧巴馬為著爭取兩黨的支持,曾拜會了兩黨在國會中的重量級人物,邀請他們到白宮開會,開超級美式足球杯雞尾酒派對,到經濟重災區印地安納州開會堂會議,在白宮召開上任以來的第一次記者招待會,目的是盡量爭取兩黨的支持。結果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只在參議院的投票中,贏得了共和國黨人3票,總算通過了叫價8380億美元的刺激經濟及增加就業方案。共和黨人批評這是一個『開支』方案,要求進一步減稅,年青選民則認為奧巴馬過份向共和黨人『叩頭』,開始比較不耐煩了。

其實,以奧巴馬個人的威望,在民意調查中,享有高達79%的滿意程度,應該是把他的政治本錢,套取現金的時候。況且,民主黨在參眾兩院中,均佔有大多數,根本無需要乞求共和黨人的支持。但是,為著履行競選時與兩黨溝通的諾言,所以才積極拉攏。在上次國會換屆選舉中,那些不得民心的共和黨議員,不是沒有競選連任,就是被選民唾棄,剩下來的,個個都是死硬份子,絕不會在下次選舉中失利的,所以算來度去,才有膽量與奧巴馬作政治角力,給新總統來一個下馬威。面對共和黨人在大耍花槍,奧巴馬也招了三名共和黨人進入內閣,這是前所未有的。這些招數除表現出奧巴馬的政治智慧外,還反映出懂得妥協的藝術,老煉得來,已逼令麥凱恩處於下鋒,共和黨在國會已經群龍無首,江河日下了。

在農曆年新春打響頭炮,奧巴馬在國會贏得了第一仗後,接下來便要認真計劃在伊拉克撤軍,處理關閉設在古巴關塔那摩灣基地的軍事監獄了。這兩項在競選中的承諾,均涉及國家安全問題,故此,巴馬在扔去這些『黑鑊』時,都會格外小心。奧巴馬曾許下諾言,在上任後的16個月內,撤退在伊拉克的『作戰部隊』,而且打算在阿富汗增兵3萬。美國新聞週刊為此,出了一個特輯,警告把戰事指向阿富汗,此舉將會是奧巴馬的『越南』。在阿富汗增兵,其中的主要補給線是通過巴基斯坦進入阿富汗境內,最近,在這條補給通道上的聖戰份子,已經增加破壞活動了。盡管奧巴馬曾在阿拉伯電視台的訪問中表示善意,認為回教徒不應視美國為敵人,更向伊朗招手,有意進行直接對話,伊朗則堅持美國要對30年來的所作所為『認錯』。

另一個燙手山芋,便是要處理長期禁錮在關塔那摩灣基地的『敵對戰鬥份子』了。在最高鋒時,這裏曾監禁大概有770人,現在還有242人,其中有17名是屬新疆維吾爾族回教徒,中國當局認為他們是『東土耳其斯坦疆獨份子』,要求遣返中國接受盤問或受審,美國當然會看成是『死路一條』,歐洲的阿爾巴尼亞已經接收了一部份,讓他們在那裏重過新生活。副總統拜頓在出訪歐洲時,亦要求歐洲各國盡量收容餘下的『戰爭囚犯』。一些保守言論認為,對待嫌疑殺害美國人的『恐怖份子』,根本不能以『人道主義』的立場,因此,用極端的手段進行逼供是合理的。奧巴馬是反對使用酷刑,並要遵守日內瓦協定。在釋放中的520名『敵對戰鬥份子』,其中重返進行恐怖活動的大概有11%,比起在美國的一般重型罪犯,在釋放後,重新作惡的比率為低,當然,這會對社會及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但是,把他們長期監禁亦不是辦法,還是要送他們上特別法庭,進行審判是為公正。

雖然,奧巴馬上任僅僅三個星期,已經幹了布殊8年來所沒有做到的事情,在替奧巴馬著急之餘,謹慎行事還是上策。在競選時,奧巴馬曾徵集了數以百萬計的電郵地址及聯絡資料,這些支持者會在統帥的一聲吹哨子號令下,立即動員起來,這種民間力量是無可估計的,而且還是不斷在壯大之中,在海外,奧巴馬熱風也愈吹愈烈,在這個時候與總統為難,應該是不識時務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