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3, 2009

A torn down man in worn down shoes 心力交瘁


Posted by Picasa


和諧與破鞋

布殊總統在卸任前,到伊拉克走了勝利的最後一圈,在召開記者招待會之際,被在場的伊拉克記者,送了他兩隻悶鞋,作為告別的禮物。無獨有偶,在全球金融經濟衝擊下,中國總理温家寶出訪歐洲各國,到了英國最後一站,在劍橋大學,發表題為全球經濟的演講時,突然被在座中的一位聽眾,扔鞋到講台上,隨後温家寶說:“老師們,同學們,這種卑鄙的伎俩,阻擋不了中英两國人民的友誼。” 雖然,扔鞋之風不可長,但是,誰也不能在民主社會中,阻止這種粗暴抗議行為的發生。更加令人擔憂的是,一『鞋』擊起千重浪,破鞋這麼一扔,不單破壞了中國所鼓吹的和諧,更恐怕會掀起另一輪的黨內爭鬥,又要折騰了。

溫家寶一向是備受爭議的人物,除了過去與趙紫陽關係密切外,亦曾在多次公開場合中,大談「自由、民主、人權、平等、博愛」,認為這些都是「人類共同追求的價值觀」,以致一些在中國政治領導層,尚澹不上邊的學者,在黨報狂批所謂「普世價值」,更有左派要追究「三十年改革十大失誤的責任」,來勢凶凶,甚至有人建議中央和全國人大,罷免溫家寶的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職務,實行要他下台。

在中共舉行紀念改革開放30週年大會上,總書記胡錦濤在講話中強調 “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 ,企圖一錘定音,逼令黨內政治新貴習近平、李克強靠邊站,不得參予『倒溫』大聯盟。但從種種跡象顯示,社會不安及經濟矛盾所引發出的權力鬥爭,決非胡錦濤可以運用個人的影響力去擺平,加上缺乏鴻圖偉略,一向給人的印像就是過渡式人物,長久以來豎立不了領導權威,面臨在國際上複雜的政局,及國內嚴重的失業問題,日益增劇的社會上不滿情緒,空喊 “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的口號,所能夠起的作用將近乎零。

多年來,中國作為世界工廠,在全球貿易中,賺到了不少甜頭,憑藉著大量的外匯儲備,加上人民幣不是國際流通貨幣,在金融危機中,有一定的免疫能力,因此,在經濟衝擊下,所造成的災禍,相對於其他歐美各國,受到嚴重的打擊是較為輕。就是由於此,在其他國家的眼中,惹來不十分光彩的印象。加上在一些國際問題上,涉及西方民主道德價值取向,態度曖昧,立場偏頗,雖然,不致於背上『醜陋』的稱號,但是,多少被指責有『為富不仁』之嫌。

特別在奧運期間,高調地派出『藍衣衛士』,在全球保護『聖火』的傳遞,此舉無助愛好和平、與世界建立友誼的宣傳,實得其反,這種刻意的安排,正正給人有『藉奧運征服全球』的話柄。加上用極其黜劣的手法,對付異見人士,壓制民主,除了在全球的視頻焦點,切底暴露了『獨裁者』的作風外,對改善在國際的形像,沒有絲毫的好處。

布殊總統兩度避開扔來的皮鞋,除了問扔鞋者的用意外,還打趣地說﹕這只是一雙10碼鞋。中國總理溫家寶在被扔後,則憤怒地認為這是一種『卑鄙的伎俩』,中西文化差異可見。這位『寶寶』總理,在中國,每逢有災難之時,便七情上臉,頗為受落。這次踏出國門,受到如此不禮貌的對待,要他處於泰然,實有點苛求。但是,為著防止『憤青』,仿效當年紅衛兵,衝進當時英國駐北京代辦處,放火焚燒外國領館,中國已經啟動『長城隔火牆』的威力,清除及封鎖溫家寶在英國被扔鞋的網上消息及評論。

世界正處於憂患時刻,更需要國與國之間,相互合作,共渡難關。這次溫家寶出訪歐洲,唯獨是經過法國而不入其門,更說『責任不在中方』,造成這種不和諧的報復行動,事出有因。這次『扔鞋』事件,是否預告了新的報復開始,中英關係的裂痕,是自香港回歸談判所遺留下來的,去修補裂痕,那就要看西方的政治智慧,中方的雅量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