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愛國賭王


Posted by Picasa


圓明園馬首台灣神秘賣家曝光

傳奇包租公,一千萬元買進,三億元賣出!

這一樁最昂貴清代雕像交易案,背後的台灣收藏家是什麼來頭? 澳門賭王又為何花大錢買來送中國?

(文)林亞偉

一個銅製馬頭,值新台幣近三億元!九月二十日,蘇富比拍賣公司宣布,澳門賭王何鴻燊以港幣六千九百一十萬元,約合新台幣二億九千萬元,買下清代圓明園遺珍銅製馬頭,刷新了清代雕像的全球最高成交價紀錄!

驚世現身!
一個馬首拍價比四個獸首貴近一倍

今年八月起,蘇富比決定拍賣馬首時,就引起兩岸三地的關注和矚目。它是清代乾隆時期,傳教士蔣友仁為圓明園設計的十二生肖報時水力鐘上的銅塑作品之一,後來因戰火被帶往國外,散落世界各地。七年前,中國保利集團曾在佳士得和蘇富比拍賣會上,以約合台幣一億二千萬元價格,買回猴首、牛首、虎首三個國寶。如今馬首的價格,比猴、牛、虎,加上豬首的價格,還要貴近一倍!

這次蘇富比計畫拍賣馬頭,但在中國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信德集團董事局主席何鴻燊的介入下,在拍賣之前由何鴻燊買下,轉贈中國,讓馬首回歸北京,而原本擁有馬首的台灣收藏家獲利脫手,三方皆大歡喜。

兽首禁拍被驳:律师将向买家发起诉讼
2009年02月24日 09:30央视国际【大 中 小】 【打印】 已有评论179条

圆明园兽首回归之路

阿丘: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共同关注。我是阿丘。《火烧圆明园》这部电影我想很多人都看过。1860年英法联军将圆明园烧成一片火海,并掠夺走了大量文物,造成很多文物散失在民间不知去向,最近圆明园流失到的海晏堂前铜像中的鼠首和兔首这两件珍贵文物终于有了下落了。2008年10月,有消息称法国佳士得公司将于2009年2月23日到25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专场拍卖会,700多件拍品中就有这两件珍贵文物,消息一出,国内外一片哗然。还有几个小时这一场世人瞩目的拍卖会就要开始了,鼠首和兔首这两件珍贵文物能否出现在这场拍卖会上,现在还不得而知。下面请您和我们一起关注这和十二生肖兽首拍卖事件。

圆明园12生肖铜像制作完成于清朝乾隆年间,当年摆放在圆明园海晏堂前,据考证这十二生肖铜像是按照我国十二生肖设计的喷泉时钟,每隔两小时代表该使臣的生肖铜像口中便会喷水,因此又被称为水立钟头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掠走了这十二生肖铜像,致使国宝来势海外140多年。

2008年6月,文明世界的法国时装设计师伊夫·圣罗兰病逝,其生活和生意的伙伴皮埃尔·贝杰决定将两人全部艺术品拍卖用于建立一个防治艾滋病的新基金会。此次拍卖的古董和艺术品超过700件,亚洲艺术部分的最大卖点就是从圆明园流失的十二生肖鼠首和兔首铜像,两件拍品估价均为800万至1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总额高达2亿元,去年10月负责这次拍卖的佳士得公司宣布此次拍卖将在2009年2月23日到25日举行,此事一传出去就引起了中国媒体的强烈关注和国人的极大愤怒。

圆明园新闻发言人宗天亮:我们历来不赞成这些流散文物进入拍卖市场,因为它本身承载着太多中华民族的情感,也承载着太多的历史文化信息。那么通过拍卖这种形式来拍卖中国的珍贵文物,一个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一种伤害,同时容易模糊它本身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同时也是对中华民族文化利益的一种侵犯。

阿丘:中国人永远都不会忘记1860年10月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大火三天不灭。一座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一个珍藏了无数历史典籍和丰富珍贵历史文物的宝库,一座代表着中国建筑艺术和文化典范的皇家园林全都被付之一炬,几百万件珍宝和艺术品也被洗劫一空。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副总干事牛宪锋:我们为什么要反对拍卖?因为这场拍卖,它抹煞了中国文物流失的历史,同时也违背了国际公约相关的法理,也违背了它作为商业拍卖的规则,所以我们要反对。同时我们要主张我们对流失文物的主权的尊严,提出我们正当的要求,因为如果我们不主张权利,不提出要求的话,有可能这样流失文物的拍卖,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一种惯例,这样对流失文物也是一种亵渎,对历史也是一种不尊重。

阿丘:得知佳士得即将拍卖圆明园兽首后,2009年1月16号律师刘洋等人在北京发起成立了追索圆明园海外文物诉讼律师志愿团,敦促拍卖行取消拍卖并归还文物。以法律诉讼的方式追讨文物,这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2月12号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说,这些文物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位置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拍卖战争中非法掠夺的文物不仅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而且有悖有关国际公约希望由有关方面慎重考虑。

然而面对各方舆论,佳士得公司仍然声明,圣罗兰和皮埃尔·贝杰是通过合法渠道获得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的,在他们之前这两件文物几经收藏家之手,所以拍卖会还要如期举行。

阿丘:为了追讨兔首和鼠首,2009年2月21号刘洋亲自前往法国,到法国后他与已经在法国的律师团成员任小红等律师连夜起草禁拍令,提交法国巴黎地方法院,北京时间2月23号凌晨,刘洋在法国接受了我们的电话采访。

刘洋:我现在是在法国华侨华人会巴黎最大的华侨华人组织,他们给我很大帮助。今天早上我到这来,主要是我要了解一下,拍卖市场的情况,结果我了解了一下,看起来拍买人并不知道我们在中国登的律师告诫,就是告诫那些潜在的拍买人不要擅自出手去买这个东西。知道的并不太多,因此我有点担心,他们不知道其中情况,擅自购买了。影响我们整个法律追索进程。

记者:您出发之前说的给他们送达的禁拍令的情况呢?

刘洋:禁拍令我们已经按时送了,明天法国时间上午11点半开庭,紧急审理。我估计半个小时能审完。法国时间12点可以知道结果,法国时间12点相当于我们下午大概六七点钟。

记者:如果禁拍成功的话,下一步您打算做什么?

刘洋:生效的话我们观察一下,我们暂时按兵不动。因为这个情况为我们坐下谈判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我想这样比较和平地处理这个事情应该说有很大的可能。

记者:如果这两个兽首还是要被拍卖怎么办?

刘洋:主要是观察一下买受人是谁,而且尽可能在不久的一段时间,把买受人的情况搞清楚。然后按照我们的想法,把这些人作为我们追索对象,用法律追索或者提出诉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