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08

The President Got Booted 踢來一腳


Posted by Picasa


飛靴與買官

在這個星期,每加侖無鉛汽油已跌至 $1.65,聯邦儲備局宣佈利率降至接近零,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有重新沖上9000點的可能,候任總統奧巴馬已委出的內閣人選,頗令人滿意。這些都是令人喜而樂見的消息。而關心中國發展的海外僑胞,也注意到『神7』中國太空人訪港,海峽兩岸進行了『大三通』的新聞,但此間英文主流傳媒則無一報導,這大概被芝加哥的『買官』事件及總統布殊在巴格達被『飛靴』襲擊所淹蓋。

布殊總統在離任前,秘訪伊拉克,目的是慶祝他的所謂增兵成功,暴力事件減少,勝利在望,這不是如同麥凱恩在競選時所說的一樣嗎?不同的是,較早前,美國用盡吃奶之力,才說服伊拉克國會延長『邀請』,讓美軍可留在伊拉克到2011年。為此,於是布殊便到巴格達走他的『勝利一圈』。不料在與伊拉克總理一起開記者招待會之際,一雙皮靴就從記者席中飛來,險些兒命中布殊的頭部,如果不是布殊反應良好,及在旁的伊拉克總理阻隔,是有相當的殺傷力的。摘靴人是伊拉克記者,當場被保安人員按在地上,還將會被伊拉克當局起訴。

無論在什麼民族、在什麼文化,用鞋摘向客人都是不禮貌的舉動,在對投摘者作出道德的判斷之前,首先要問這個被摘者,是否曾做了一些令人厭惡的事情,以至『行兇者』邊喊﹕『這是給你告別的吻,去你的狗頭!』並脫下鞋子飛向仇人。事後布殊並沒有反醒,只對美國駐軍說﹕『那只是一雙10碼鞋。』言下之意是譏諷這伊拉克記者只是一個『小腳式』而已。

在入侵伊拉克之前,布殊總統曾說,伊拉克人民會夾道歡迎美軍,要讓他們從侯賽因的鐵腕統治中解放出來。結果,伊拉克被美國狂炸至體無全膚,人民死傷無數,反而要感謝美國賜予『民主』政權,覺得這是『皇恩浩蕩』。美國既然已協助伊拉克人民推翻極權,並把侯賽因送上絞刑台,如布殊在林肯號航空母艦上所以說﹕『任務完成』,還呆到2011年做什麼?這大概是要被人一腳踢走的原因了。既然人家不歡迎你,撤軍便是。

自從『飛靴』事件發生後,在沙地阿拉伯就有人出價2百萬美元,收買這雙揚威國際的『皮鞋』,『飛靴』電子遊戲機應運而生,伊拉克人高舉鞋子上街示威,支持這『飛靴』記者英雄。攜鞋示威將會是流行時尚玩意,而晚間新聞報導後的深宵娛樂節目,均以布殊受飛靴偷襲作為主題。對總統的保安問題,已成了令人關注的焦點,往後有布殊出席的大小場合,可能要一律遵循回教徒的規矩,脫鞋才可進入。

同樣令人厭惡的,應算是發生在芝加哥政壇上的『買官』醜聞了。由於奧巴馬成功當選做下任美國總統,在他宣佈辭退美國參議院議員的職位後,由他擁有的席位便懸空。根據伊利諾州的憲法,羅德布拉戈傑維奇州長有權委任人選,填補空缺,甚至可以自行繼任。曾幾何時,這位州長誇下海口說,不怕聯邦調查局竊聽或跟蹤,結果芝加哥聯邦檢察官提前公報竊聽電話的談話內容,並把他逮捕,事後布拉戈傑維奇以$4500保釋出外候審。在未經法庭判決前,他還是無罪的。

原來伊利諾州政壇是有腐敗的傳統的。在過去7個州長當中,就有3個因貪污而被判罪,如果布拉戈傑維奇經審訊,被法庭判處有罪,他將會是第4位。美國參議員的年薪大概是20至30萬,果布拉戈傑維奇開出的價碼是50萬,相等於兩年薪金,那些身家豐厚的,花幾十萬一嘗做官當老爺的滋味,當然是不會在乎俱俱這個小數目。明碼實價的電話錄音,已經被調查當局公開,還有沒有未曾敗露的暗盤交易呢?這就不得而知了。涉及人選盛傳有民權領袖之子,但此人已承認向聯邦人員,提供過芝加哥政壇的腐敗資料,相信這是替自己還過清白的說法,可信程度應由公眾去作判斷。

上面兩件時事,應帶給行將就任的奧巴馬一些重要的警惕。當總統在作出決策時,必須經過深思熟慮,千萬不能魯莽行事。他亦要告誡手下的大小官員,為政者必定要清廉。在他快要乘火車上任之際,在途中能找本《史記循吏列傳》看看,應該是有所啟發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