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Happy New Year 2009 新年快樂


Posted by Picasa


新年展望

迎新送舊,快將踏進2009年,回顧剛剛過去的2008年,展望將來,這應該是適當的時候了。上一年可以用四個字去形容,亂中有序。雖然,在全球金融海嘯危機的沖擊下,帶來了前所未有的亂局,但在災難中,總看到人性光輝的一面,世界秩序不至從此被拖垮。反映出,民主制度與法律手段,仍然是捍衛人類文明堅強的基石。接下來的就是看看人們怎樣運用理智與技巧,逐步去抗服這些餘波。因此2009年,將會是萬劫待復的一年。

世界政局仍然被恐怖主義所濃罩著,南亞次大陸及中東的民族、宗教紛爭,仍然是無日無之,繼孟買受種族狂熱份子襲擊後,沉寂一時的以阿戰火又重燃。在回擊巴勒斯坦哈馬斯組織,對以色列發動的火箭襲擊後,以色列戰機瘋狂空襲加撒地帶,傷害了不少平民百姓。這些都是世紀以來,遺留下未完結的衝突,是不可能會隨著時間的過去而消失,只能在世界和平的呼喚下,令嗜血暴虐的政治狂魔,稍為有所收斂,這便是人們最大的福氣了。

要說新的一年是奧巴馬年,這應該是沒有錯的了。這一年是總統就職年,美國有了新的總統,帶來了人民普遍良好的期望,運用整體的才智與個人的魄力,去處理種種危險的考驗,希望這種政治新氣象與革新的形象,會漫延至世界各地,引發出一股政治的清流,造福人群。金融機構的貪婪與榮慾,買官與同性婚姻,佔據了大部份輿論空間,這些社會、政經的餘波,仍會徊蕩一段時期,但很快會被經濟重建、制止失業及增加就業所淹蓋。人們當然不能對新總統及其內閣,抱有過高及過早的期望,但是不能否認,就是維持這種樂觀的看法,是帶來生機的有效源動力。

特別是中國,用開放及包容的思維,去面對社會上的種種不公義,處理人民的不滿情緒,總比天天高喊『以民為本,和諧社會』的口號,來得有實質意義。冰災、地震、毒奶,以至奧運負擔、西藏暴亂已經過去,對妥善解決社會上矛盾與不安,不見得那種因循守舊的方式,能夠認真及徹底去回應時代的需要,所謂再豎立十堵、甚至百堵『長城耐火牆』,只能堵塞著人民的怨氣,不滿情緒始終會有一個總爆發,與其是壓制民意,不如順應時代的潮流,讓國家踏上民主的坦途。

香港與台灣的政治格局,主要是承接著過往不變短視的目光,維持現狀是迎合了權宜的需要,兩地有不同的歷史包袱,但始終要得到合理的解決。香港是承褻殖民地的百年統治,思想比較傾向開放,對民主有一定的急切要求,直接選舉是不能一拖再拖,這只會造成社會矛盾,加深社群的割裂,而這種社會力量的虛耗,是不會產生正面的經濟效益的。台灣的民主意識形態,亦不能逆轉,問題是兩岸三地的民主進程,是要與經濟同步發展,彼此互相配合。縱然有21世紀的高樓大廈,不可能沒有高速的電梯,反要人民徒步而上,除了是思想閉塞外,主要仍然是缺乏胸襟。

人類所共處、共生的地球是獨一無二的,對環境的珍惜、增強保育意識,就是對人類最大的關愛。對大自然的破壞,對資源的掠奪,礦難頻生,人命損失,無以禰補,而物質與財富是有耗盡的一天,要改變這殘酷的現實,唯有在和平與關懷下得到再生。新年依始,這就算是對未來的願景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