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1, 2008

Person of the Year 2009? 2009 年時代風雲人物


Posted by Picasa


鄧小平兩度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封面,成為1978及1985年的風雲人物。在中國歷史上,開放改革是一項浩大、大膽和獨特的工程,而且是沒有先例的。這關乎10億人民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引領著地球人類的四分之一,走出30年鎖國、排外、仇洋的困局,在 20世紀餘下的二十年,在經濟上,把中國打造成為一個小康的國度,但是,在民主政治的進程上,卻得了零分。中國長期以來,與外面的世界隔絕,人民生活在恐懼與愚昧之中。在1978年,開始有了巨大的飛躍,原始的小農經濟,已無法令人民得到起碼的溫飽,統治機器已到了崩潰的邊沿,不能改善人民的生活,政權就失去合理的存在依據了。這個一向被認定為走資派的政治人物,運用其骨子裡的本能,走資本主義的道路,美其名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成了政治的新教條。在經濟上,給人民少量的個人自由,去換取外國數以億計的資金和生產技術,在政治上,政府仍然是至高無上,不得批評的。

就是出於這個政治現實,符合了當時的時代要求,能提出讓人民有所期待的願景,結果成了風雲人物。可是四年後,這個人就原形畢露了,令人厭惡。近60年來,這種鉗制人民思想的政策,一直維持至今,並沒有作過絲毫的改變。誰能秉承這不變的國策,便能當上領導。沒有鴻圖偉略,一成不變,只會是過渡式人物,很快便會受時代的淘汰、被歷史所遺忘。但是,時代不同了,形勢日趨複雜。治國理念,不但是來自人民,願景亦要與人民共同去承擔。統治層與人民割裂,人民缺乏參予感,就是一種任憑在台上的人自說自話,台下的人不是作機械式條件反射,就是在打瞌睡、打呵欠了。

離開奧巴馬上任還不到30天,收到了來自這個陣營的電郵,內容是這樣的﹕你在美國協助修造了最強而有力和最有效的基層運動。現在,是你去協助介定這個運動、怎樣去支持行將就任的奧巴馬總統議程,並繼續帶來我們需要改變的時刻。作為這個過程的一部份,愈多的聲音,就將會帶來愈好的結果。到目前為止,有55萬個支持者,作出卓越的反應,完成了網上調查。在這個週末,在全美50個州,橫跨2千個城市,為這個改變,組織了超過4千個在家中舉行的會議。好像你一樣的支持者,是決定這運動將怎麼向前發展,你的致誠是難以想像的。從這些會議、調查反應,及數以萬計,曾在網上或用電子郵件,與奧巴馬交談過的人,加上你的想法,對這個組織的未來發展,已定出了明顯的方向。

讀完這個電子郵件後,深感奧巴馬成為2008年風雲人物,不是在要中國的領導人有所反醒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