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Campaign Promises 競選承諾


Posted by Picasa


兌現諾言

在競選時,候選人為著爭取選擇票,往往是許下不少漂亮的諾言,龍鳳天花,應有盡有,奧巴馬亦不例外。當選後人們的注意力,當然要看看他能兌現出多少在競選時所開出的支票。不過,離開總統就職還有40多天,大部份內閣成員及主要職位經已委出,而且開展了工作,籌措未來。話雖如此,在現階段所能做到的事情還是十分有限的,布殊被形容是一頭跛腳鴨,他仍是擁有實權的美國總統。要對照奧巴馬的工作與承諾,還是有點言之過早。目前,奧巴馬的工作主要是為上任做好一切必要的準備,鞏固為他保駕護航的支持者,重拾人民對政府的信心,撥亂反正,到上任後做幾件大事就是。

據本週二波士頓環球報的報導,美國現在有1千3百萬人,是在奧巴馬的電郵名單上,有4百萬人曾捐款給奧巴馬,而有6千9百萬人投票了他一票。大家都會知道,大選早已結束,現時是期待著在1月20日總統就職的到來,預料會有4百萬人擠滿林肯紀念碑附近的街道,觀看巨型電視螢屏的現場轉播實錄。但是,問題不在於這些數字是佔了美國總人口的比率多少,而是說明了奧巴馬在當選後,仍保留選舉機器,與選民保持聯繫,更鼓勵他們在自己家中開派對,一起觀看在YouTube視頻上的奧巴馬新聞公報,用電郵寄出意見,對治國的方略給他建議。這樣的做法是前所未有的。奧巴馬的忠實支持者主要是嬰兒潮及他們的下一代,這個群體組合,每天都花不少時間在電腦上,互聯網就是把他們捆綁在一起的有力武器。

正當美國宣佈在11月份,失去了50萬個工作職位之際,3大車廠﹕通用、福特和佳士拿,重上國會山莊乞錢。這次,行政長棄公司的私人飛機不用,改駕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油電混合雙動能Hybrid汽車上京。雖然,有廢時失事之嫌,但目的是想挽回上次在傳媒災難中掉去的面子。不過,這次獅子張開了更大的嘴巴,要求國會撥款3百40億,去阻止3大車廠宣告破產。開天殺價,落地還錢,國會只答應撥款1百50億,起碼能夠支持他們到年底。一般美國人是不願意給錢,去填補這個無底深洞的,這無疑是懲罰勤奮經營生意的商人,獎勵把生意弄到一團糟的無良奸商。3大車廠大概僱用24萬名員工,國會的臨時借貸,暫時推遲這些工人面對失業之困,但圍繞著汽車制造這行業,至少有2至3百萬的工作職位,仍然是危在旦夕的。在競選時,奧巴馬曾答允挽救美國的汽車工人的工作,要兌現這競選時的承諾,現在看來,實際上是一個極為沉重的負擔。

最近,奧巴馬委派日裔4星上將艾力新關Eric Shinseki,出任退伍軍人事務部長。在2003年,新關曾向國會坦言,美國沒有足夠的兵力對伊拉克開戰,因而被迫退役。奧巴馬說:他是對的。這個新任命是替新關平反之餘,無疑是擱了布殊及前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一記耳光。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及被解僱的工人,佔據共和國窗門公司在芝加哥的工廠時,奧巴馬說:保衛共和國窗門工廠的工人,只要求討回他們應得的退休福利和工錢,我認為他們是绝對正確的。反映在他們身上的,就是發生在全國的經濟困境。明顯地,奧巴馬是站在工人利益的一邊,是回敬全國產聯、勞聯對他的支持。

伊拉克戰事還是要拖下去一兩年,並不如一般人所料,在奧巴馬上任後便立即結束,這從現國防部長羅拔蓋爾留任可見端倪,就算是調離部份地面作戰部隊,亦會轉戰阿富汗,因為,塔利班已重奪該國三份二的領土控制權。在當前經濟危難時期,無論怎樣,加稅都是不得民心的,就算是針對年入25萬的稅階人士,亦會使人覺得沒有人情味。要利用國家的大型基建項目,去創造就業機會,那麼錢從何來呢,這且看奧巴馬的經濟團隊的能量了。

任何新政府上台,都會有一些未盡人意的政策與舉動,有人滿懷希望去期待改變的來臨,要估計這些改變是否能夠讓大眾去承擔,目前還需要多看一段時間,著急是解決不了過去8年來所做成的傷痛,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這還不是奧巴馬支持者在陣前棄壘的時間,因為球賽還未開始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