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Person of the year 風雲人物


Posted by Picasa


時代風雲

「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說這話的人,當不上美國時代雜誌風雲人物,但在1978年,他的繼承者鄧小平卻當上了,那時正藉開放改革之初。在1985年,適逢他的80大壽,再當一次。30年後,鄧的隔代欽點人,不要說趕不上「時代」的列車,就算連挨車邊的機會也沒有。

「開放改革」已有30年了,一部份人已經富起來了,雖然在經濟方面,受著國際金融風暴的嚴峻考驗,但總算是從來未有過的輝煌。此時此刻,在政治方面,仍然是原地踏步,走不出30年前的框框,說什麼「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空洞的言詞,是全無實質意義的。人們在猜測這些政治「口號」的背後,是在玩弄什麼權力鬥爭的花招之餘,慨歎那些御用文人,甚至領導人,就算不屑拿本時代週刊來看看,起碼也要看看YouTube,模仿一下奧巴馬的演說技巧。或許,這就是當不上「時代人物」的其中原因,難怪這位總書記,在日前紀念改革開放30週年大會上演講,令在場的年青公安武警,不是在打瞌睡,就是打呵欠了。

70 年前,國家正處於危難的時刻,保家為國,全國各地充滿熱血的青年,奔赴延安。現在,享受著開放改革成果的年青人,那裏去了,不是在互聯網上當「憤青」外,就是這些穿上軍裝,在開會時打瞌睡、打呵欠的一群了。領導人在台上照本宣科,念足90分鐘,台下一片死氣沉沉,除了機械式鼓掌外,就是目無表情,沒有任何回應。說不出這個是什麼的年代,有什麼願景,只是拼命維持現時的統治,免受時代的沖擊,年青人就是迷失在什麼「3個代表」、「4個堅持」之類的政治套語中,不知所云。要麼參予討論,就像胡佳、劉曉波一樣,被關進牢獄,或是有所行動,如王丹、何清漣,就被迫去國,遠走他方。

鄧小平兩度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封面,成為1978及1985年的風雲人物。在中國歷史上,開放改革是一項浩大、大膽和獨特的工程,而且是沒有先例的。這關乎10億人民的生死存亡,在這關鍵時刻,引領著地球人類的四分之一,走出30年鎖國、排外、仇洋的困局,在 20世紀餘下的20年,在經濟上,把中國打造成為一個小康的國度,但是,在民主政治的進程上,卻得了零分。長期以來,中國與外面的世界隔絕,人民生活在恐懼與愚昧之中。

在1978年,開始有了巨大的飛躍,原始的小農經濟,已無法令人民得到起碼的溫飽,統治機器已到了崩潰的邊沿,不能改善人民的基本生活,政權就失去合理的存在依據了。這個一向被認定為走資派的頭號政治人物,運用其骨子裡的本能,走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道路,美其名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成了政治的新教條。在經濟上,給人民少量的個人自由,去換取外國數以億計的資金和生產技術,在政治上仍然是一個極權主義的國家,政府及領袖仍然是至高無上,是不得批評的。

就是出於這個時代的政治現實,符合了當時經濟的需要,能提出讓人民有所期待的幢景,結果成了風雲人物。可是四年後,這個人就原形畢露了,做出令人極之厭惡的事情。近60年來,這種鉗制人民嚮往民主思想的高壓政策,一直維持至今,並沒有作過絲毫的改變。誰能秉承這不變的國策,便能當上領導。需要指出的是,這些沒有鴻圖偉略,一成不變,只會是過渡式人物,很快便會受時代的淘汰、被歷史所遺忘。可是,時代不同了,形勢日趨複雜。治國理念,不但是來自人民,願景亦要與人民共同去承擔。統治層與人民割裂,人民缺乏參予感,就是一種任憑在台上的人自說自話,台下的人不是作機械式條件反射,就是在打瞌睡、打呵欠了。

離開奧巴馬上任還不到30天,收到了來自這個陣營的電郵,內容是這樣的﹕你在美國,協助修造了最強而有力和最有效的基層運動。現在,是你去協助介定這個運動、怎樣去支持行將就任奧巴馬總統的議程,並繼續帶來我們需要改變的時刻。作為這個過程的一部份,愈多的聲音,就將會帶來愈好的結果。到目前為止,有55萬個支持者,作出卓越的反應,完成了網上調查。在這個週末,在全美50個州,橫跨2千個城市,為這個改變,組織了超過4千個在家中舉行的會議。好像你一樣的支持者,是決定這運動將怎樣向前發展,你的承擔是難以想像的。從這些會議、調查反應,及數以萬計,曾在網上或用電子郵件,與奧巴馬交談過的人,加上你的想法,對這個組織的未來發展,已定出了明顯的方向。

讀完這個電子郵件後,深感奧巴馬成為2008年風雲人物,不是在要中國的領導人有所反醒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