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 2008

Obama's National Security Team 國家安全團隊


Posted by Picasa


危機處理

在這兩個星期以來,在國際間所發生的大事可謂不少,如索馬里海盜劫持巨型運油船,泰國曼谷機場被反政府示威者佔據,股票市場大上大落,及印度孟買金融區被恐怖份子襲擊等。這好像提前應驗了拜頓在競選時的預言﹕在奧巴馬當選總統後的頭六個月,會受到國際事件的考驗。與其說這是對奧巴馬的考驗,不如說是布殊總統送給奧巴馬的“賀禮”吧,這些黑鑊是要有人去承擔的。

泰國曼谷機場被佔,旅客受阻延,擔誤行程,但是,始終沒有傷害到美國人的性命,在美國的各大傳媒報導也不多。比起孟買的恐怖行動,聲言是針對英美遊客,而且有五個美國人遇害,所以傳媒亦鋪天蓋地大肆宣傳。面對這國際危機,布殊總統除躲在大衛營開會,便派國務卿賴斯前往印度進行慰問外,對消除印巴兩國的仇恨就無能為力了。須知,這兩個都是“寧要核子,不要褲子”的國家,已經擁有相當多的核子牙了。在2001年12月,在印度國會受襲後,差點兒就打了一場熱核戰爭。

印度與巴基斯坦這兩個世仇,除了有宗教紛爭外,還有領土之爭。在印度北部盛產羊毛的喀什米爾,當地信奉回教的居民,一向主張加入巴基斯坦,部份地區已成為極端份子的溫床。過去,印巴兩國為此打了四場戰爭。相信這次在印度孟買發生的恐怖襲擊,成員就是來自這地區的激進武裝組織。受襲地點除了兩家有大量歐美遊客入住的頂級酒店外,還有不太顯眼的猶太人社區中心,因此,襲擊目標與對像是非常明顯的。

經過這次事件後,印巴兩國的緊張關係,更進一步惡化。因此有評論家認為,美國應派前總統柯林頓,到南亞地區居間調庭,運用他的人際脈絡與外交手段,進行滑旋,令相方冷靜下來,先查明事件的真相,才用談判方式解決彼此爭端。不過,自柯林頓離任後,仍不甘寂寞,組成國際基金,推動全球人道工程,四出演講,賺取酬金,其中也收到大量的捐款,不少是來自中東產油國中的王孫公子,出資建設柯林頓總統圖書館,因此,其公正價值判斷與取向,是會備受質疑的。

雖然,奧巴馬還未有正式上任當總統,所能做到實質的事情是極之有限的,在這個危難關鍵的時刻,便立即公佈其國家安全團隊的候任名單。盛傳已久的國務卿人選,當然是前第一夫人、競選對手希拉莉。與其是留在國會,當一名資歷不深的參議員,不如投身於奧巴馬,在這超級巨星的名下,一展所長,讓各國首腦皇室,在她的裙下團團轉,這樣還來得光彩。以希拉莉的個人才幹及在國際的聲望,由她出任國務卿是最理想不過的。

比較出人意表的是國防部長羅勃蓋茨留任。在選舉時,奧巴馬曾大肆評擊布殊總統的伊拉克戰爭政策,並聲言要結束這場虛耗國力的戰爭。其實,羅勃蓋茨在接任國防部長以來,已意識到反恐戰爭的重點,是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接壤的部落山區,長久以來,這裏是恐怖份子的訓練及出擊的基地,在這一點看來,是與奧巴馬的看法是一致的。羅勃蓋茨繼續留任國防部長一職,除了穩定軍心外,多少說明了一個事實,恐怖份子藏身之所,已成了美國軍事行動的焦點了。

另外,亞利桑那州州長納波利塔諾,獲提名出任國土安全部長。這裏多少看到奧巴馬是有意處理好在境內的無證移民問題,及阻止在邊境乘機湧進美國的非法移民。獲提名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是蘇珊萊斯,並把這職位升格為內閣閣員,反映出奧巴馬是重視聯合國這個國際組織的工作。至於國家安全顧問人選,奧巴馬選擇了退休四星上將瓊斯,他不但有深厚的軍事專業知識及有經驗老到的外交手腕,是處理國內外危機的最佳人選。

加上較早時期組成的經濟團隊,奧巴馬的內閣人選已大致上定出了。一個面對全球經濟危機及國家安全挑戰的處理團隊已經就位,足已應付候任副總統拜頓所預言的考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