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12

美國大選筆記(21)總統候選人結辯 The Closing Argument


 ab2.jpeg


美國大選筆記(21)總統候選人結辯  The Closing Argument

美國總統大選第3場,亦都是最後的一場辯論,已經在佛州林恩Lynn大學講堂結束。如首、次兩場辯論中,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表現出“脫胎換骨”,一改多年來參選的政綱,也偏離共和黨一貫的立場主張,充份表示羅姆尼為賺取選票,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也在所不辭。

羅姆尼正好像一塊Etch-a-Sketch神奇畫板,擦一擦,就把以往的立場,抹得乾淨。更不惜含糊一切,改變極右論調,向中間扣隴,有意騙取遊離選票。在國際政治上,處處支持奧巴馬的說法,令猶豫不決的選民,抱著兩者無多大分別的錯覺,把票投給羅姆尼。在辯論時,羅姆尼態度故作誠懇,用平和的語調,不動肝火的策略,聰明的觀眾是不難看穿這鬼把戲,既輸掉了全盤的選舉理念,也喪失了整體個人的誠信。

在第二次辯論中,當被問及有關婦女平權的政策時,羅姆尼說有“滿是婦女(履歷)的文件夾”,這已成了深宵節目的笑柄,如要說服選民,當然再不能犯這樣低級的錯誤。於是便改攻奧巴馬削減軍費開支的做法,說現時海軍艦隻數目,比1916年為低,當然,這表現出羅姆尼對軍事常識一竅不通,須知軍艦是以噸位算的,而不是以數量計,況且在現代立體綜合戰爭,海軍更講求續航力、戰鬥火力、偵察導航、電子監控等配合。正如奧巴馬所言,馬匹和刺刀horses and bayonets也少了,因為現代戰爭本質已改變,不能還活在過往的年代。奧巴馬進一步批評羅姆尼的經濟政策是屬1920年代,社會政策是50年代,外交政策還停留在1980年代冷戰的思維,視俄羅斯為主要敵人。

在辯論後,羅姆尼不斷評擊奧巴馬無提出未來4年的計劃,其實這些在選舉集會及辯論中,不知已經提過了多少次,為了封住羅姆尼的歪嘴,奧巴馬不惜功本,印制了3百萬份政綱,派發全國。反觀奧巴馬譏諷羅姆尼的5點計劃,實際就只有一點全面減稅,獨惠富人”。加上財削、減少赤字與增加軍費,整條帳目無法用數學方式計算出來。

羅姆尼在麻州競選參議員時,是贊成婦女對自己的健康,是有選擇權的,但成了總統候選人後,便一改以往的立場,變成是反對者,認為墮胎只限於影響母親健康、亂倫及因姦成孕,但這有違共和黨內的極端主張。宗教狂熱份子鼓吹除危害母親的性命外,一切墮胎都是謀殺,因生命是從受精那一刻開始。在8月中,有米蘇里州參議員候選人Todd Akin 就說,如在“正常的強姦legitimate rape”,婦女的身體機能會全面關閉,因此受孕是無可能的,除非這不是“強姦”。此言一出,全國譁然,大部份共和黨候選人包括羅姆尼,紛紛與這樣的立場說法切割,更要求Todd Akin退選。

同樣是荒謬絕倫的是印地安納州參議員候選人Richard Mourdock,其認為就算是因姦成孕,也是“上帝的旨意 something God intended”,羅姆尼曾為他拍過電視競選宣傳影片,替他背書,但這種言論出街後, 卻拒絕拿下這影片,這只說明羅姆尼的立場是不可信任的,在辯論中有意表示中肯持平,但在另一面則暗中討好極右派,搏取宗教保守人士的選票,用心可誅。

風流賭王Donald Trump也不甘寂寞,向總統挑戰,如奧巴馬披露他的護照及大學入學申請,他會捐出5百萬給奧巴馬選擇的慈善機構。這個目的是質疑奧巴馬的原國籍,更欲指奧巴馬是藉著平權條例進入大學。以賭王的財勢,要找奧巴馬的痛腳是非常容易的,較早前不是拿奧巴馬的出世紙來大造文章嗎!

俄亥俄州Ohio是歷屆總統競選必爭之地,有超過百份之60預早投票的選民,已投向奧巴馬,投給羅姆尼的只有30%,得票率是21之比。在距離大選投票不到兩星期,時日無多,是羅姆尼發陰功的時候了,但一切民調都是奧巴馬領先,看來民意取向,已清楚地說明了一切。10/25/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