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美國大選筆記(20)總統候選人第2輪辯論 The Presidential Debate # 2

















美國大選筆記(20)總統候選人第2輪辯論 The Presidential Debate # 2


奧巴馬總統在首輪辯論中,恰如其份,集中在說明未來4年的抱負,由於並未有就對手羅姆尼的惡毒評擊,即時進行反駁,成績表現毫不突出,事後傳媒評論員,包括奧巴馬的忠實支持者,一致表示失望,認為是軟弱無力,無法說服選民,再給他4年的機會,一展所長。辯論後,奧巴馬在各方民調的支持度,嚴重下滑,頗令人擔憂。

奧巴馬臨場異常地演出失準,是辯論幕僚沒有為他做好事前的準備功夫,還是忙於應付頻密的選舉行程,無暇兼顧辯論的排練,這個尚有待查證。但也可能當天正是他的結婚週年紀念,以至心神彷彿,無法集中注意力,更沒有抓著羅姆尼出人預料以外的轉汰,加以反擊。但無論如何,在第二次辯論中,都不容有失,況且輿論一再要求奧巴馬拿出火氣來,希望他能扭轉頹勢,為自已的仕途立命,為百份之47弱勢社群發聲。

在第二輪辯論,奧巴馬恢復原來的戰鬥格,結果非常受落,攻勢淩厲,支持者受到鼓舞。而利比亞班加西使館受恐怖份子襲擊,當然會被羅姆尼用來攻擊奧巴馬的口實。“兩國交惡,不殺來使”,這是國際公認必須信守的戒條,推行恐怖主義,危害世界和平秩序、毫無人性的組織,當然不會理會這些所謂國際法律。連同大使在內,4名駐外人員被殺,是一件極為不倖的事件,更可悲的是在競選期間,候選人企圖利用這4條人命,拿取政治得分,實令人齒冷。

在辯論前,國務卿希拉莉為減少總統的壓力,說願意承擔使館保衛不週的責任,但作為3軍統帥,奧巴馬必然是不懼指責,一力承擔,這是勇者的表現。羅姆尼反而未有收手,繼續評擊總統在14天之後,才說這是恐怖襲擊。奧巴馬當場指出這指責並不屬實。於使館受襲的第二天,在白宮玫瑰園,已經說是恐怖襲擊,並得辯論主持人證實,這說法是有記錄可尋。看到羅姆尼不得要領,自取沒趣的苦情,共和黨支持者便大罵辯論主持人,有意偏幫,表現不公。在鎮堂式辯論中,雙方爭持不下,便要訴諸專家,而最能充當這權威角式的,當然是記者出身的辯論主持人,由她核實誰是誰非,就是最適當不過的了。

在問及婦女平權的議題時,羅姆尼說在他當麻州州長時,有裝滿婦女(履歷表)的文件夾(Binders full of women),這現已成了在辯論後的最大笑柄。在減稅的建議中,羅姆尼提出全面削減包括富人的稅項,而不會增加財赤,在數字上亦是無法自圓其說的。羅姆尼更把汽油價格的上升歸咎於奧巴馬,須知油價是決定於全球供應與需求,無論是減少對輸入原油的依賴,或增加本土開採,也敵不過產油國的壟斷及大油公司的貪婪。談到統治國良方時,奧巴馬評擊羅姆尼的5點計劃,實際就是一點,維持富人優厚的減稅,讓他們繼續取得特惠。

距離在11月6日投票不到20天,不少州份已進行提前投票,民調顯示經已投票給奧巴馬的選民,是超過百份之60以上,似乎選民已經立定主意,無需等待在下週一舉行的第3次,亦都是最後的一次辯論,便有了取捨。當然,這不是預早慶祝的時候,下週辯論的主題是集中在外交政治,對外交全無經驗的羅姆尼來說,都是凶多吉少。然而,再拿班加西使館受襲事件,來攻擊奧巴馬,只是自討沒趣。預料羅姆尼會集中在敘利亞內戰及伊朗核武問題上,奧巴馬必定會是見招拆招。經過倫敦奧運會失言一役後,羅姆尼實在沒有什麼殺手繭,來應付這個極為不利的辯論。在6千5百萬觀眾面前,只能讓奧巴馬有再展威風的機會,實在看不到有什麼出人意表的結果。10/18/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