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12

美國大選筆記(19)正副總統候選人辯論 The Debates

















美國大選筆記(19)正副總統候選人辯論 The Debates


緊隨著角逐連任的奧巴馬與共和黨挑戰者羅姆尼Mitt Romney的第一場辯論,在上星期,上演了唯一的副總統候選人辯論,主角是現任副總統拜登 Joe Biden ,及比較年青的眾議員萊恩Paul Ryan。由於奧巴馬臨場表演欠佳,沒有對謊話連篇的羅姆尼進行貼身的狙擊,雖然保持了作為現任總統的矜持,但卻在選民心目中大打折扣,特別是游離不定的州份,言論一面倒向羅姆尼,認為奧巴馬在辯論中落敗,還輸了在辯論前的大好形勢,在各方面民意領先的優勢下,沒有一炮把羅姆尼打沉,讓他“咸魚翻生”,更令支持者包括一些開明的電視評論人,感到極為痛惜。

就在這個沉重的壓力下,背負著要挽回奧巴馬的頹勢,一向口若懸河的拜登,面對能言善辯、牙尖舌滑的萊恩,更加不能丟以輕心。辯論一開始就以在利比亞班加西使館受襲,導至領使及3名工作人員喪生為主題,雖然拜登是有備而來,也阻擋不了萊恩的指責,認為這是國務院在駐外領館保安鬆懈及情報不靈的嚴重失誤。之後,萊恩便處於挨打的狀態,包括就財削與減稅問題,無法用簡單數學計算出來。反駁羅姆尼百份之47依賴者的指責,失業率下降到百份之7.8,解救底特律的汽車生產工業見成效,伊朗核武進程估計及經濟制裁效果,在2014年結束阿富汗戰爭,創造就業數字走勢不斷上升,都表現出拜登是咄咄逼人,沒有放鬆警覺,令萊恩忙於招駕。

拜登與萊恩同是天主教徒,辯論主持人有意逼他們到牆角,要他們就墮胎問題表態,這樣就高低易見了。拜登毫無隱藏自己的宗教信仰,認同生命是從受精那一刻開始,但並沒有把這一教會立場,強加在公共政策之上。反觀萊恩不同意墮胎議題,交由無民意授權的聯邦大法官,去作出裁決,認為是由各州自行立法,決定墮胎是否合法。這無疑是有意推翻現時高等法院的裁決,更把無休止的爭端,放到民眾的身上,一再挖開傷口,讓傷痛延續。不過,萊恩也修訂了極右派的立場,同意墮胎只限於危害到母親的健康、亂倫及因姦成孕。

事後一些保守派評論家沒有多就拜登的論據著眼,反而說拜登多次打斷萊恩的說話,甚為不禮貌,加上態度輕慢的笑容,有失作為副總統的身份。論年齡,論資歷,拜登就好像老叔父一樣,嚴厲對待這個無知的晚輩,給他上了一場政治倫理課。萊恩這個共和黨、茶黨明日之聲,當然還要勤加操練,但無疑是4年後,總統候選人的材料,苗頭就這次辯論中表現了出來。萊恩的論點與理據,深得傳統保守勢力贊賞,今次初試啼聲,有助增加在全國政治鬥獸場的參賽能力。

在歷次辯論中,“中國模式”也成了辯論者譴責對方的口實。共和黨羅姆尼評擊奧巴馬向中國舉債,資助如公營電視台廣播,聲言要殺死“大鳥Big Bird”。保守派一向評擊公家兒童節日如芝麻街,自少散播自由主義的多元文化思想,令種族主義者恨之入骨,事必要先鏟除而後快。更指責在對華貿易上軟弱無能,處處遷就中國。奧巴馬反稱多次要中國就犯,履行公平貿易的原則,打擊中國的賤價傾銷。在競選中巧言令色,目的只是搏取政治得分,對中美關係的改善,是沒有絲毫的積極作用。

在下週二,總統候選人會進行第二輪辯論,當然奧巴馬會總結在第一輪的失敗經驗教訓,而競選冪僚也在痛定思痛,一改辯論策略,再不能處於被動。在保持總統的位格之餘,也要狠狠痛擊羅姆尼的謊言,突顯他左右搖擺不定的一貫立場,直斥其非,雖然,競選的結果是不局限在辯論得失,但是在相方實力差距不大的形勢下,就要盡量把中間游離票爭取過來,距離大選日期不到一月,在全國電視觀眾面前,解釋在過去4年執政的得失,說服選民繼續對在未來4年抱負的支持,奧巴馬必然不能再有失諸交臂之誤,且看歷史天秤是否一向得民命的那方傾斜了。10/15/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