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12

美國大選筆記(17)﹕2012 民主黨秀過後 The Aftermath of the Democratic Convention






美國大選筆記17)﹕2012 民主黨秀過後


 The Aftermath of the Democratic Convention


 


繼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之後,民主黨也在兩週前作了一場大秀。民主黨選擇了在北卡萊蓮納州 North Carolina莎樂市Charlotte召開大會,目的當然是在這些共和與民主兩黨,爭持不下的所謂“戰場”,起著催票的作用。除了有民主黨重量級人物走過場式的演說外,其他形式上的黨內提名,已是無所爭議的了,現任總統奧巴馬是代表民主黨出戰,期望在年底,一舉擊敗共和黨挑戰者朗尼Romney


 


有演說天才的奧巴馬,在接受提名講話中,表現中規中矩,當然不及他在2004年,在民主黨大會初試啼聲“紅州藍州”演說的鋒芒,但已足以得到民主黨人的授權,心甘命抵多給他4年,讓他完成連任的宏願。代表大會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前民主黨總統克林頓對奧巴馬的引薦演說,條理分明地逐點駁斥共和黨人對奧巴馬的攻擊。事後,奧巴馬這個3軍統帥Commender-In-Chief,打趣地封克林頓為“解釋統帥Explainer-In-Chief”,感謝他為奧巴馬政策辯護。


 


雖然,克林頓曾受女實習生醜聞案所纏擾,差點遭國會彈劾,但仍然是大受民眾的歡迎。克林頓在8年任內的財政盈餘,被小布殊一鋪清袋,找他出來,除了是證明共和黨的政策失利外,奧巴馬連任是讓民主黨成功政策得以延續,回復到昔日的輝煌歲月。若克林頓太太希拉莉有意在4年後角逐,奧巴馬當然是有助希拉莉進軍賓夕法尼亞大道,這就是他們三人互相倚傍的原因。


 


通常在黨代表大會過後,獲得提名的都會在民調上,有若干幅度的上揚,但這個代表大會效應,似乎只適用於奧巴馬。在民主黨代表大會舉行過後,奧巴馬的聲望大增,吸盡了共和黨的上升優勢不特已,支持率已拋離朗尼5個百份點。在拉丁裔少數民族、黑人、婦女、移民政策、外交經驗、反恐、老人福利,甚至連任的民調,節節領先對手,難怪在共和黨精忠份子中,已響起喪鐘,聲言要另起爐灶,另立門戶。


 


如此下去,共和黨朗尼還要面對奧巴馬,在10月間進行3場公開電視直播辯論。一向口齒不靈,謊話連篇的朗尼,與詞鋒犀利的奧巴馬作正面交鋒,結果是怎樣早已預料,朗尼必定是落荒而逃,以失敗收場告終。正當美國在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中,被一部拙劣的電影所累,掀起伊斯蘭國家的反美浪潮,以至駐利比亞大使連同3名使館職員被殺,此時,朗尼便認為是天賜良機,藉此批評奧巴馬的“道歉外交”。但一般美國人多主張槍口一致對外,放下歧見,多給予總統支持,共渡難關。事件中反映出朗尼欠缺外交經驗,判斷錯誤,大大失分。


 


無疑,目前的所謂外交挫折,是不會影響到選情,反以是對奧巴馬有利。挾著有“殺死拉登”的政績,美國人當然認為奧巴馬比起朗尼,更有信心去應付危機。美國總統如期結束伊拉克及阿富汗戰爭,帶著諾貝爾和平桂冠的奧巴馬,使用無人駕駛飛機襲擊目標物409次,布殊政府只用了53次。對維護美國利益及推銷美國精神價值,奧巴馬更不遺餘力,甚至不惜犧牲長期的盟友如前埃及總統穆巴拉克,這說明了一個事實,在強硬外交路線上,美國右派是無法抽奧巴馬水的。


 


當然國內經濟低迷,仍是競選議題的焦點所在,失業率維持在8.1的水平,是奧巴馬無法遠遠拋離朗尼陰影的主要障礙。美國聯儲局最近推出QE3量化寬鬆,目的就是刺激經濟復甦的步伐,不管在長遠看來,每月泵400億入金融市場是否見效,股票市場就歡喜若狂,紐約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就不斷飆升,直衝上14千的關口,帶來一片歌舞昇平的景象,這正是美國人喜而樂見的假象。就是這樣,奧巴馬順勢得到連任,所謂明日愁來明日憂,一切問題又留給下一屆,政治遊戲就是這樣4年一次,延綿不絕地玩下去。9/17/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