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12

美國大選筆記(16)﹕2012 共和黨秀 The Republican Convention



















美國大選筆記(16)﹕2012 共和黨秀 The Republican Convention

在上週舉行過的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由於颶風艾撒Isaac的逼近,把原定為期4天的大會,濃縮成3天,但實質上是了無新意,結果是朗尼Romney順利取得提名,在今秋,與民主黨現任總統奧巴馬進行對決,爭奪第45任總統的寶座。

人們不會期望在共和黨大會中,會擦出什麼火花。在初選時,與朗尼角逐過出線權,曾互相大肆攻擊,爭過一日長短的其他候選人,並沒有懷恨在心,藉著代表大會,在講台上大發另類聲音,大概是皆因一些賭場大亨,早已用巨額政治獻金,擺平一切,替有關在初選落敗的候選人,還清選舉債務,個個歡天喜地為朗尼撐場,這當然包括金利尼Newt Gingish,及差點成功的申多霖Santorum

最酸溜溜的當然是朗保羅Ron Paul,大會把他的支持者,安排在山頂的位置,遠離講台,朗保羅更在大會還未有結束前,離開佛州譚寶Tampa,其支持者也在代表唱名時,離場抗議,而上台演講的機會,交給了他的兒子,現任肯塔基州參議員宏保羅Rand Paul,他不外乎是乘機攻擊奧巴馬,為添加自己的政治本錢,說一些埋歿良知的說話,不過宏保羅已沒有其父親對年青人的魅力,極之平庸,藉著父親的餘蔭,想做共和黨明日之星,確實是還未到班!

共和黨人早知道在全民醫保的問題上,與奧巴馬處處為敵,開罪了婦女選民。朗尼主張停止對計劃父母親組織Planned Parenthood撥款,反對在醫保提供避孕藥,對合法墮胎諸多刁難,甚至因被強姦而懷孕、精神有問題或影響到婦女健康,而進行的墮胎也反對。相比較他在麻州當州長時的立場,有180度轉向,與極右宗教勢力靠隴。雖然,搬出自己的太太及在麻州的女舊屬來站台,也不扭轉不了形勢,難怪乎朗尼在婦女選票民調中,仍以雙位數字落後於奧巴馬。

朗尼為討好軍火制造商,大力主張增加國防開支,與國會鷹派同一鼻孔出氣,但隻字不提伊拉克及阿富汗戰爭,兩個布殊總統父子亦無出席,只由小布殊的弟弟,前佛州州長Jeb Bush上台,顯示出共和黨人無法面對戰爭失敗的罪責。唯一力撐到底的只有麥根McCain,曾在上次大選輸掉給奧巴馬,敗軍之將不能言勇,說話還有多少力度,實令人懷疑。

大會的拙劣演出,當然是落在副總統候選人萊恩Paul Ryan身上。在此人未開口,已經知道他在說什麼了,完全是極假大空之能事。萊恩攻擊奧巴馬聲稱要支持在威州Janesville GM通用汽車制造廠,並沒有兌現,還遭關門大吉的命運,而事實上,這車廠早在奧巴馬上任前,已經停止生產了。萊恩說奧巴馬在老人醫療基金中,拿取7160億去資助奧巴馬全民醫保,其實,這是左手拿錢,掉進右袋的做法,萊恩也有過同樣的主張,還搬出他的母親來作秀,政客無恥到這個地步,絕對是掩飾不了共和黨人內心的虛弱。

最後的重頭戲,並不是朗尼的登場,而是由老牌獨行俠牛仔影星奇連依士活Clint Eastwood的獨白演出,這個骯髒哈里Dirty Harry是共和黨長期支持者,面對著一張空椅子,想象中就是奧巴馬坐在其中,一直喃喃自語,口齒不靈地罵了奧巴馬15分鐘,現年82歲的依士活以老賣老,目中無人,簡直不當奧巴馬是一國元首,人們還會尊重的只是老演員的年紀,但不是他言語間的智慧。

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結束後,曲中人散,還記得起的,只有奇連依士活的垂垂老矣,語意不清的鬧劇,放在你管YouTube3段短片,受到瘋狂點擊,在5天內,已經超過80萬,這是共和黨人精心策劃的演出高明之處,還是極其笨拙的把戲,完全掩蓋了朗尼當上旗手的風頭,選舉評論家,政治分析家,甚至博客的注意力,就集中在骯髒哈里的獨白,歷史就是這樣記下來,成了在2012年,唯一的選舉深刻印象了。9/3/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