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12

魂歸何處 In Search Of A Lost Soul





魂歸何處  In Search Of A Lost Soul

胡耀邦在1989年4月15日逝世之時,只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他的總書記名銜,早在1987年被鄧小平撤掉。胡耀邦曾被選定為鄧小平的第一接班人,並安排在13大後,接任為中央軍委主席及國家主席。胡耀邦被趕下台的罪名是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及沒有好好把1986年的學生運動控制下來。

當胡耀邦的死訊傳出後,在大學校園已貼出要求重新評價胡耀邦的大字報。在4月19日,4千名北京學生,深夜在中南海新華門前聚集。在4月22日,正直中共在人民大會堂,為胡耀邦舉行追悼會之際,北京學生上書鄧小平黨中央,要求為胡耀邦平反,3名學生代表高舉請願書卷,長跪人民大會堂石階達45分鐘之久,他們分別是政法大學的周勇軍,北大的張志勇和高自聯常委、秘書長郭海峰,黨政領導人卻龜縮一團,沒有一位敢膽面對在靜坐的學生群眾,出來接去請願書。

此時,北京有20萬院校學生及民眾,開始在天安門廣場聚集獻花,進行民間自發的悼念活動,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學生更在人民英雄記念碑的浮雕上,豎起胡耀邦巨幅畫像,上面寫上『何處招魂』四個大字,替含冤受屈而下台胡耀邦鳴冤,他們要喚醒的是一個光明磊落的魂,是中國的民主魂。

在1976年,北京民眾自發地在天安門悼念總理周恩來的逝世,同時亦表達對正被批判的鄧小平的支持,結果被四人幫鎮壓下來,這就是四五天安門事件。在鄧小平掌政下,人民滿以為四人幫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首都學生及群眾在天安門廣場悼念胡耀邦,結果,這比起13年前在天安門所發生的情景,更加慘絕人寰、更為悲壯。人民悼念胡耀邦的目的是十分純粹的,他曾為在中共歷史上,無數的冤假錯案平反,諷刺的是,已獲平反的國家領導人反而羅織罪名,令胡耀邦心力交瘁,壯志未酬,鬱鬱而終。

胡耀邦認為在經濟上實行開放的同時,在政治方面亦要進行改革,他有意讓中共走出政制的草莽階段,實行民主憲政,三權分立,黨政分家。這樣的主張當然會遭受到當時在黨內的保守勢力、既得利益集團的大力反對,但是得到學術界及年青知識份子的支持。特別是高據在黨內領導地位的『八老』,認為這是離經叛道,觸動到共產黨的長期執政的神經末梢,黨內兩派出現了自文革以來最好激烈的鬥爭。

在天安門悼念胡耀邦的逝世,最終演變成64慘案,以流血收場。當權者出動軍隊、坦克、機槍鎮壓在天安門廣場靜坐、進行絕食請願的學生,無論是死了多少人,真相至今還未敢去披露。20年來,這段歷史成了政權的禁忌,人民不能談論,在中國互聯網亦不能出現『六四』、『天安門事件』、『八九民運』及『天安門大屠殺』等關鍵詞,充份表現政權的虛弱,更沒有好好正視這段歷史,承擔罪行。

如說,胡耀邦是代表共產黨內的『健康力量』,結果是被趕下台,究竟那股『不健康的力量』,又是得到誰的支撐而延續至今天呢?發展到現在,掌權者貪污腐化,不受任何的監督,社會上人慾橫流,道德淪喪,人民無言論及人身自由,有冤無路訴,這正是只醉心於經濟成效,而在基本體制上,沒有進行民主改革,社會輿論受壓制,人民沒有選擇自由的必然結果。

現時,坐在中南海明朝深宮故宇內,出身共青團,曾由胡耀邦一手提拔出來的胡錦濤,執掌中共的最高領導地位,在2005年,曾高調地在北京舉行胡耀邦誕生90週年紀念會,後托詞沒有親身出席,目的是迴避人民對平反64及重身評價趙紫陽的猜測,對恩師如此冷待,實令人感到失望。長埋在江西共青城陵園的胡耀邦,在三角形墨晶玉花崗岩墓碑下有知,20年前,在天安門廣場為這個國家淌血,並獻出年青生命的學生群眾,至今仍在高喊著,中國的民主魂歸何處呢!4/19/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