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4, 2012

At Dusk 夕陽斜照


 



















































夕陽斜照
  At Dusk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亦是人們要積極面對的課題。看到熟識的朋友或親人老去、遠去不回,雖然,窗外春意正濃,飛花漂零,能不帶一點傷感、失落之情嗎?

 每次在回家路上,為了避開繁忙的交通,總是走一些林木山徑,沿路既可欣賞一下明媚的春日景色,落日餘暉,暄染得大地金黃,心情應是愉快的,疲乏的眼晴也舒服起來。有時,經過的會是一片面積不小的墓園,短短的圍牆上,是黃花箭箭,爛漫繽紛,濃濃密密的是樹是叢,難以分辨。

 牆內是一排排的墓碑,是重重的一大塊,顏色及造型不一,錯錯落落, 仍整齊有序。墓碑上面當然會有顯赫的名字,但現在與其他寂寂無名的已無分別了。四週草木郁郁蔥蔥,好一堵安祥與自然的組合,安放先人在那裡清幽的環境,後人無不安慰。偶然間,會遇上了送葬的車隊,氣氛是肅穆、黑壓壓的,那份說不出的尊榮,就是陌生人也是肅然起敬。離墓地不遠處,便是民宅了,更正確一點是『陽宅』,守舊的人會說是『人鬼同穴』,亦會有人說﹕感謝他們,辛勤了一輩子,先走一步,後人才有生存的空間,繼續他們的遺願。

 通常,老人家是不會主動談及自己的身後事是怎樣安排的,但也聽過在鄉間的大戶人家,神樓是用雕花樑棟架成的,上香要用梯子,神台下就放置老人家精心細選的棺木,留待後用,壽衣亦預先訂好,放在樟木箱子內,閒來拿出來點點看看。這裡的美國人算是開通及週詳,除了選定墓地外,更替自己的身後事及開支,按月供銀期,免得下一代籌措,有空還到墓園走一趟、去看看環境。為改變波士頓華人對身後的看法,消除禁忌,社區的老人中心應設講座,讓老人家活得開心,走得愉快。

 早年前,波士頓藝術學會曾為老人家免費拍肖像,反應甚為熱烈,是一件很有意義的工作。不管肖像拿作什麼用途,預先安排一下,拍一張精神奕奕的照片,心景舒暢便無後顧之憂了。因為,『大凡物必有始終,豈有人能脫死生。』

 在黃昏日落之時,路過昆士小學,門前坐著不少獨居的老人家,有的在聊天,談天說地,回想當年風光的日子,有的默默無語,在打瞌睡。老人中心的活動不是由早到晚都鬧過不停的,閒來無事,就在大樹下的長凳上,閉目養神,亦是自得其樂。

 其實在裡面的學校,有乾祖父母的計劃,老人家可教學生中文,做手工藝,排練舞獅,一方面可消磨時間,亦一展才能,貢獻下一代。到紐英倫醫院亞裔服務部當義工,亦是起發揮力量的作用。或在中華頤養院學中國書法、水墨畫,在華人醫務中心外展部學上電腦網,甚至到黃氏公所打一兩圈衛生麻將,參加亞洲文化中心的夕陽紅活動,在家中弄孫,早上在公園耍太極、行晨運,逛逛唐人街書店,聽聽粵曲,看看錄像。更有老人家挨家逐戶叫人登記做選民、去投票。參加華埠巡更,或到咖啡館、上茶樓與老友相敘,形形種種,都是善用餘暇的好方法。

夕陽斜照,心境雖然已不再是驕陽似火,但散發出來的餘暉,仍是暖人胸懷的。4/21/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