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Riding The "T" 乘公交地鐵 (III)










乘公交地鐵

北大人還未到,座駕已經拒絕開動了。是要換新車的時候了吧, 還是找朋友先看看,究竟是小問題,還是大件事。若是小問題,花數十元的零件,加上一餐飯就可弄好,當然是走得多久,就繼續用多久了,否則地球又多一件大垃圾。

平時太座當司機,就坐在旁邊指指點點,說說笑話,評論一下報紙新聞、時事,就算是塞車,45分鐘便到辦公地點,泊車也不成問題,因為有專用車位。平時上班,舒服慣了,不開車,只要麻煩事不來,上班就當旅遊、行山好了。

其實,駕車上班跟乘坐公交車、地鐵,所花的時間,相差不遠。巴士要停站上落客,而地鐵是走直線,駕車走遠路,當然是一條數。既然車子不合作,馬死就落地行了。藉此機會,響應環保,一於走綠色路線。

養足精神,準備重新用兩條腿走路。當晚臨睡前,翻箱倒櫃,太座竟找到了一張多久沒用的地鐵連巴士月票,但是,恐怕早已過期作廢吧。不過總可一試,隨即多找一些輔幣,萬一月票不通用,就是硬幣搭夠。

明知要乘公交車上班,當然是輕裝上陣了。找出多年沒有用的背囊,穿上飛機恤,擦亮步行皮鞋,帶上棒球帽,與太座一起衝出屋門。第一程是先乘巴士,這裡的巴士,在早幾年,已經全部改用氣體燃料,廢氣排放量低。巴士站離家只有數分鐘,老遠看到巴士駛來,便開始加速下山,輕鬆地跑了數十步,寶刀還未老。與巴士司機說聲早晨,用尋回的月票在閱讀器上一按,竟然可用,無需另付車資。

在巴士上,當然會有多嘴街,從頭到尾說過不停。太座因經常開會,比較有坐公交車的經驗,最令人煩厭的,當然是我們自己的同胞了。不要說要讀一小段新聞,就是看看大字標題,也無法集中精神。畢竟只是15分鐘的車程,追逐窗外初秋的景色,不久已是到了地鐵終站,緊接上下一段的旅程了。

上了地鐵,因為是尾站,找座位是絕無困難,更無需爭先擁後。波士頓應該是世界最早有地鐵的城市之一,車站是沒有玻璃幕門,車廂還算清潔,沒有閃燈表示到站,是不很先進那種。

很難想象,無論是坐著的、站著的,各色人種、不同族裔的都有。不要以為凡是白種人,就是愛爾蘭人的後裔,他們可能是俄羅斯或亞美尼亞人,黑種人當然不只是來自非洲大陸,他們會是佛德角人、海地人、甚至是索馬里人。在西班牙語系當中,波多尼各人當然無需為身份煩惱了,自動成為美國公民,其他拉丁裔的中、南美州人,就擔憂在嚴厲的新移民法例下,隨時為自己的非法居留,而提心吊膽了。除了台山人外,說普通話的,大多是在六四申請政治庇護那一批,20年來,他們的親屬也來了不少。眼前就是一條彩虹大聯盟,多元文化、種族融合,就成了這個國家的動力。

要拿一份如儓布一樣大小的《波士頓環球報》來看,全個卡車就只有本人一位。為了匆匆忙忙出門趕巴士,連看報紙的時間都沒有,訂閱了這麼多年,在早上讀報的習慣當然是減少不了,於是便拿了出來看,不看猶是可,一看就不得了,年紀連升數級。眼見年青人一本正經,拿著“我電”玩遊戲,多麼入神。中年一點的也有“電子閱讀器Kindle在手,或在聽音樂。只見那個站著的女孩子,一手抓著鋼管扶手,另一手拿著蘋果電話,就用大拇指,在小丁方螢屏感應的鍵盤,上上下下打了一大片文字,跟手傳了出去,真是神乎其技,佩服不已。

幾年前坐地鐵,還是用人手售代幣,穿過滾動的鐵竿,才可到達月台,現在全用儲值車卡了。乘客由接收不了手提電話訊號,到現在用指頭發電郵出去,只有不過是三兩年的光景,假若仍看到有人,拿著一本兩英寸厚的《戰爭與和平》來看,那就成為千古奇聞了。10/26/2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