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7, 2010

戰爭的句號 End of Combat Operations In Iraq


Posted by Picasa




戰爭的句號

一如履行在競選總統時的承諾,奧巴馬在8月31日這天晚上,在全國電視廣播中,宣佈美軍已結束在伊拉克的戰鬥任務,轉為支援伊拉克部隊的保安工作。同樣是坐在當時布殊宣戰的橢圓形總統辦公室,奧巴馬只用了18分鐘的黃金廣播時間,為這場為期7載的戰爭,劃上了句號。這當然不是一個完美的句號,這個地區的安全局勢,比起2003年美國介入時,更加令人擔憂。

布殊決定出兵伊拉克,去推翻薩達姆政權,以美國強大的軍事力量及先進武器,發夢也想不到會把戰爭拖得這麼久,而為這場所謂“先發制人”的戰爭,4400名美國子弟賠上了寶貴的生命,超過34,260名士兵受傷,花了1萬億美元,把美國經濟也拖跨了。美國在結束越南戰爭,所要求的是 “光榮”撤退。奧巴馬繼承了這場毫無結果的伊拉克戰爭,為收拾這個爛攤子,所能做到的是較為有體面的收兵,談不上對國人有任何合理的交待。

在戰爭的全盛時期,美國有15萬大軍派駐伊拉克,奧巴馬已撤離10萬,留下5萬人負責訓練伊拉克軍隊,到2011年終,才全部撤軍。美軍並不是從此解甲歸家,部份已轉移到阿富汗,繼續對塔利班及阿爾蓋達恐怖份子進行戰鬥。布殊總統一聲下令,要美國戰機採取“驚與懼”的戰術,把伊拉克炸得稀巴爛後,找不到大型殺傷力武器。現在,美國人再也絕口不談伊拉克重建,要重建的反而是美國日益潰爛的本土經濟。

懾於薩達姆獨裁政權的絕對權威,讓各幫宗教勢力不敢胡作非為,彼此相安無事,自從薩達姆被處決後,伊拉克便四分五裂,雖然,官方不斷宣傳回教徒互殺的人數,遠比在戰爭中受傷害的平民老百姓為多,但是造成這個悲慘的局面,入侵者是難辭其咎的。或說,這場戰爭不是美國人的選擇,是直接對911受襲的反擊,但是“冤有頭,債有主”,伊拉克人民並非發動恐怖襲擊的元兇。在戰爭中,超過10萬伊拉克人死亡,在首都巴格達,四處見到戰爭遺留下來的痕跡,民主政府的構建,更加遙遙無期。

曾被薩達姆進行種族清洗的北方庫爾德族人,在戰爭中得到武裝起來,若與土耳其南部的庫爾德族人結合,便會形成一股不可忽視的軍事力量,不但可以與伊拉克政府擴衡,更加引北約成員國土耳其的不滿,增加了該脆弱地區的不穩。隨著美軍撤出,在爭奪北方產油區的控制及接收輸油管,庫爾德族人爭取獨立,組成國家的趨勢,看來已是很難避免的了。

在伊拉克的回教徒有65%是什葉派,32%至37%是遜尼派。在薩達姆時代,遜尼派是屬當權派,成為少數統治多數的局面,但是,兩派不單是互有往來,而且互有通婚,跨教派區居住是很普遍的,就算在首都巴格達,兩派並是不存在著敵對狀況,唯一分別是口音、衣飾及各有不同的崇拜地點。反而在美軍決定撤軍的時間表後,兩派衝突便無日無之。

對阻止什葉派與遜尼派之間的衝突,美軍當然是無能為力,也決非留駐伊拉克的原意,與其說是兩大宗教派系,互爭地盤及政治控制權外, 其中也涉及部族軍閥的軍事割據,各方勢力的爭奪,隨著美國淡出後會更加激烈。原則上,美國出兵伊拉克是獲得聯合國的授權,看來一向不受重視的聯合國,對戰後伊拉克的前途,都會是軟弱無力的了。

就目前的形勢看來,人們看不見伊拉克有真正和平的曙光,情況是不令人感到樂觀。演變下去,伊拉克又成了一個動亂的國家,成為恐怖份子藏身之所及培育追隨者的溫床。美國在伊拉克的戰爭是結束了,另一場由伊拉克人打的戰事正在開始。若是戰爭仍然是作為解決紛爭的手段,這個戰爭的句號,只會是一個接一個的劃下去,永遠不會有完結的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