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陳俊暉訪談錄


Posted by Picasa


陳俊暉訪談錄
by Staff Writer on September 24, 2010

在華埠長大,家居West Roxbury的陳俊暉決意角逐波士頓第六區政府議員,首圍選舉投票日為10月19日。 第六區地域上包括West Roxbury, Jamaica Plan, Roslindale和Mission Hill,現任議員為約翰.托賓。

身為中學教師的陳俊暉此次接受《舢舨》採訪,與大眾溝通公立學校教育之現狀,並袒言其參政議政之意圖。

舢舨:請先向大家介紹一下您自己。

陳:我在香港出生,4歲時隨父母來美,居住在波士頓。現住在West Roxbury,已二十年有餘。在過去的六年裏,我在波士頓公立學校裏教書。

舢舨:什麼緣由使您決意參選?

陳:有兩個原因促發我決意參選:一是為年青人、為家庭和廣大教職員工呼籲。這些群體的社會角色重要但政治聲音薄弱,經常被忽略,無法表達其政治訴求。政治上缺乏支援很大程度上影響了他們的家庭生活和學校生活;第二個原因使我決意參選是我要體現並圓滿“社會基元參政扶政”的政治理念: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社會基元,是我們這些社會基元形成了社會的基層組織。社會基元具有廣博而深厚的能動性。我們的政府需要我們每一個人, 每一個社會基元的積極參與,我們的家園需要我們共同來建造。

舢舨:波士頓第六區主要面臨的問題是什麼?您打算如何強調這些問題?

陳:我在第六區踏點尋訪,發現一個普遍但嚴肅的問題就是學校教育的發展問題。我們宣導高品質教學,但目前學校各自為政,孤立且孤獨的運作,片面的成功無法長久。我們須高瞻遠矚,從長遠利益和社會整體出發,各校應攜手並進,作為一個整體共同發展。要作到這一點,我們須正視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來逐步形成的公立學校教育模式的薄弱之處,坦白、公開的批評與討論,目的是總結經驗和教訓,開創新形勢下的聯合教育模式。

舢舨:第六區的亞裔社區狀況如何?

陳: 第六區文化多樣程度日益增高,亞裔人口數目可觀。目前在Jamaica Plain和Mission Hill有不少亞裔職業白領,另外更多的亞裔家庭搬入West Roxbury和Roslindale居住。種族和文化背景的多樣性是美國文化的重要特徵之一。

舢舨:您在公立學校執教多年,您認為目前公立學校面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陳:目前主要的問題是公立學校學生翹課率高。要遏制學生翹課,我們強烈建議學生家長陪同子女入校和離校;我們還建議家長陪同孩子多讀書,降低文盲率。正像我前面提到的“社會基元參政扶政”的理念,政府這個社會管理層面沒有辦法具體到每個孩童,這需要社會基層裏每個家庭、每個人的努力來提高年輕一代的素養。

舢舨:對波士頓新移民尋找工作的問題,您有什麼建議嗎?

陳:我們要向所有人包括新移民提供尋找工作的途徑、方式和方法,否則個人才華無法貢獻社會。我們尤其要資助技術技能培訓,使受訓人有能力和資本在就業市場上競爭;另外倡辦職業技能學校,培訓建築、商貿領域裏專職技術人員,並幫助他們在建造職業生涯的過程中打夯做基。

(許可可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