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戰爭與和平 War and Peace


Posted by Picasa


戰爭與和平

在挪威奧斯陸的國際舞台上,諾貝爾和平獎的桂冠,終於加在上任未到一年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令這位青年的總統,在頭上增添了一度燦爛的光環。吊詭的是,就在這歷史時刻倒數前8 天,正正是奧巴馬在美國西點軍校,宣佈在阿富汗增兵3萬,對塔利班戰爭升級之時。在伊拉克戰爭撤軍已成定局,但持續了8年的阿富汗戰爭,卻遙遙無了期,一個戰時總統、美國3軍總司令,把這個世界和平榮譽接過來,雖然,這成了爭論的開始,但也希望能以和平告終。

作為一個天生的演說家,奧巴馬當然沒有錯過這機會,站在歷史的講台上,雄辯滔滔地,去闡明對戰爭與和平的看法。有評論員說,在他的45分鐘的演講中,有44次談及戰爭,其他有意被人去忽略的事實是,他亦以差不多相同的次數,提及對和平的看法與實踐。

若然說奧巴馬西點軍校的增兵演說,是承認美國已踏進“後帝國主義”的階段,由於國力所限,已無法對 “布殊主義” 加以延續,放棄了“先發制人”的軍事戰略,而維持美國實力的框架下,繼續承擔起捍衛世界和平的責任,並願與地區國家及盟友,去分擔這個國際警察的角色,這就是“奧巴馬主義”的精神所在了。

在奧巴馬之前,無數領取諾貝爾和平獎的,均屬主張非暴力的重量級人物,如馬丁路德金博士、德蘭修女、達賴喇嘛、昂山素姬、曼德拉等,都是在維護公義、促進世界或地區和平,有不可磨滅的貢獻,而不見得奧巴馬在這方面有任何功績,唯一可以期待的是,奧巴馬以謙卑的心,接受了這和平獎,會帶給人們對和平的新希望與憧憬。但是在這裏,卻看不出奧巴馬有意向世人展示出構建和平的藍圖。

奧巴馬談到這個世界是存在著『邪惡』的。但是倒要問,當任何宗教與道德力量,都無法去消滅『邪惡』的時刻,人們是否要用戰爭的手段,用『邪惡』去對抗用『邪惡』呢?作為3軍總司令的奧巴馬,當然不能示弱,而面對聽眾席上的歐洲王孫權貴,更加要表現出『鷹派』的作風,難怪乎奧巴馬的奧斯陸演說,深得美國保守共和國黨政客的讚賞。

奧巴馬也提到科威特戰爭,不單對自衛反擊戰爭合理化,而且是認同老布殊的有限度戰爭的做法。但是不要忘記,發生在印度孟買的恐怖襲擊,一小撮狂徒便會令整個城市陷入紛亂與恐慌之中,同樣的事情,也有可能發生在世界每一個角落。戰爭只能散下更多仇恨的種籽,戰爭亦無法避免濫殺無辜,制造更多的苦難與破壞。希望和平獎的靈光,能給予領獎人所需的智慧,去打破人類『怨怨相報』的厄運。

歷史上無數戰爭販子,都會把醜惡的戰爭說成是正義的。要在戰爭中取得勝利,用盡人類的聰明與才智,去發明及改進殺人的武器,而不是將精力放在促進世界和平之上。兩次世界大戰的結束,給西歐有喘息的機會,但是戰火依然在亞洲、非洲、中東,甚至在東歐燃燒。人們要銘記的不單是死難者的名字、戰爭的艱苦的歲月,更重要的是對和平的期待。戰爭當然不能被歌頌、美化,真正要頌讚的是反對戰爭的聲音,非暴力的鬥士。

倘若在奧巴馬任內,把目前的戰爭局限在數個地區,無論如何不刻意去擴大戰爭的規模,人們還會對和平仍有一線曙光的期望。沒有人會懷疑,伊朗是在支持巴勒斯坦好戰份子,在約旦河西及加薩地帶,對以色列進行恐怖及飛彈襲擊,也沒有人會無視北韓在朝鮮半島的軍事動向,只有美國既不祝福、默許或坐視以色列對伊朗的反擊行動,運用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逼令北韓重返6方會談,2010年將會是一個和平的良好開端。手執著諾貝爾和平獎的奧巴馬,臉上才會有令人信服的容光,在白宮門前那棵聖誕樹,才會顯得光輝、璀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