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Free Liu Xiaobo 釋放劉曉波


Posted by Picasa


吳志森﹕秦皇的封建社會已一去不復返了
(明報)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即使再有一千次煙花璀璨的奧運 ,即使再搞一萬次耀武揚威的閱兵,即使再花千萬在西方媒體大賣廣告,都不及重判劉曉波11年徒刑,更能令中華人民共和國 在國際舞台上揚名了。判決前,15個西方國家使領館人員要求集體旁聽,判決後,發表強烈譴責聲明。大賣中國形象廣告的西方傳媒,對劉曉波案,有詳盡細緻令人感動的報道。西方社會,除了對我國廉價產品血汗勞工稍有了解外,對中國以言入罪的中世紀治國模式,肯定印象深刻。

《零八憲章》簽署人北京 電影學院的崔衛平教授說得好:「這是一場宗教裁判所的審判。怎麼能判處一個人的思想是有罪的?」另一位簽署者香港著名文化評論人梁文道也說:「從此之後,『聖誕快樂』是中國人的一句暗語,它的意思是記住曉波。」

將異見者關在牢裏,殺雞儆猴,是中國統治者的慣技。三十年前固然無日無之,改革開放後也不知凡幾。即使胡溫新政,強調以人為本,把不同政見人士禁足失聲卻愈見瘋狂,胡佳 、譚作人、郭泉、王琦,一個一個判刑坐牢,連「腎石寶寶」爸爸趙連海也以莫須有罪名拘捕審訊,令人髮指!

異見者判刑,偶爾泛起漣漪,但迴響都不及劉曉波案大。審判當天,支持者到法庭要求旁聽,不顧安危打出抗議橫幅。「民間記者」用手機在微博「推特」(Twitter)現場文字圖片直播,國人第一時間掌握審訊判刑的消息。審訊前兩星期,網上流傳《我們願與劉曉波共同承擔責任》的聲明,簽名的,都是《零八憲章》的聯署人:「如果判決劉曉波先生有『罪』,也等同於判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罪』。我們只有和劉曉波先生同擔刑罰。」「共同承擔」不是光說,判刑後,一些簽署者主動投案自首,令當局措手不及,尷尬萬分。

內地大學生根本不知劉曉波是誰,對重判也毫無反應,但重慶西南政法大學念書的香港小子樊俊朗,在校園貼起聲援劉曉波的大字報,只一瞬間就被校方撕掉,樊同學也被公安帶走問話,但網絡廣泛流傳,轟動學界。事件也感染香港人傳統的遊行到中聯辦 示威請願外,直接行動的「80後」,插著「罪•簽署零八憲章」的籤牌,操向羅湖 橋,到內地投案,公安粗暴越境拉人,反響極大,也在內地網絡傳播開去。

七六年天安門 事件有詩寫道:「中國已不是過去的中國,人民也不是愚不可及……」30年過去了,現狀看似沒多大變化,但「秦皇的封建社會已一去不復返了」,劉曉波判刑後在內地引起的強烈反應,表明了「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仍舊用關、殺、逐的老方法來處理不同政見,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只會激化矛盾,自吃苦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