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8, 2009

The Decade From Hell 世紀首10年


Posted by Picasa


世紀首10年

踏進2009年最後的一個星期,應該是全球各大報章、雜誌,回顧一年以來,世界所發生大事的時刻。剛好,這又是21世紀,首10年的結束,回頭望一望這過去的10年,對人類社會未來的歲月,或多或少會有點啟發。套用電視劇紅人柴九,常掛在嘴邊的名句﹕人生有多少個10年,使人會感覺到,由於生命的短促,即使不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大幹一番,亦莫負青春,浪費時光。

21世紀元年是以千年蟲開始,在這10年來,全球仍籠罩著一股毫無人性的恐怖主義,無論這醜惡的一小撮人,怎樣去理性化這些所謂以神之名,去進行的聖戰行動,而受害人仍然是一般營營役役、不理政治、但求生活兩餐一宿的普通老百姓。難怪乎美國時代雜誌以“來自地獄的10年”,去形容這千僖年後的第一個10 年。歷史諷刺的是,其中的8年的地獄式生活,正正是發生在布殊總統掌政的期間。

就以2001年9月11日開始,兩架自波士頓起飛的客機,被恐怖份子騎劫,撞向紐約姊妹大廈,令近3000人罹難。布殊政府為著進行反擊,入侵阿富汗及瘋狂空襲伊拉克,進一步造成大量平民死傷,而戰爭持續到今天還未有結束。戰爭並沒有把恐怖勢力的活動範圍控制下來,反令極端宗教狂熱份子見本加厲,在全球每一個角落發動恐怖襲擊。在英國、西班牙、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亞、俄羅斯、約旦、菲律賓、土耳其、印度的各大城市,均受到大大小小的恐怖事件破壞,無一悻免。

直接或間接受到戰爭的困擾及在恐怖主義的陰影下,全球遭遇到兩次金融危機的重創,紐約股票市場的萬事達綜合指數,由2000年的高峰5049點,下跌到今天的2200點,股票市值下降了百份之26。經濟衰退令美國的失業率維持在雙位數字之內,工作職位以每月10萬個的速度消失。奧巴馬的當選不單帶給美國人對改變的希冀,而且給世人新的祈盼。畢竟,單憑一個人的意志與魅力是十分有限,但總算在結束伊拉克戰爭、挽救經濟危機及醫保改革中,踏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在2005年,橫掃路易士安娜州的一場風暴,令超過1500人死亡,財產損失1000萬,說明了美國已淪為第三世界國家。長期以來,經濟資源花在扮演國際警察角色之上,對發生在本土的一場風災,顯得應變無力、失控。加上金融、房地產泡沫爆破,經濟崩潰危在旦夕。大財伐的倒閉、商人貪婪、捻財,反映人性的墮落與道德淪喪,進一步為這千瘡百孔的經濟,鼓起喪鐘。

藉著北京申辦奧運成功,人們希望中國會帶來和諧與祥和的氣氛,也因在西藏及新疆的民族、宗教、政治等複雜問題,顯示出一個缺乏包容精神與民主制度的社會,在處理對不同政見、異議人士的和平挑戰時,為著領袖的權威、政權的利益,仍會是採用極之不文明的手段,去進行武力鎮壓。幸好在世界上,這類的政權已所剩無多了,人民不斷的覺醒,對民主的訴求,已經帶來了無法避免的對抗,然而,歷史最終是傾向正義的一方。

互聯網及資訊載具的急速發展,讓人與人的關係更加密切,地方的距離縮短,但是對封閉極權社會,卻產生更大的恐懼,表現出極度虛怯。人民在網上的言論被嚴密監控,人身自由受到限制。在維權抗爭行動,在互網上發表文章,令無數維權人士、律師,正義知識份子,紛紛被判刑、關進黑獄。成千上萬的民工、礦工,在危險的環境工作,勞動成果被剝奪,身體被摧殘,說明了這個腐敗的統治階級,只顧把利益放在集團手裏,這種不公平的現實,始終會被改變過來。

在上一個世紀結束前,柏林圍牆被推倒了,標誌著接近百年來邪惡勢力的終結。而在新世紀前十年的苦難,應該已經過去,雖然,恐怖主義在全球肆虐,並未有嘗得任何成功的滋味,但人們沒有被嚇倒,反之,來自民間的正義健康力量不斷地增強,從慘痛的經驗中吸取教訓,故此,預料下一個10年,將會是走出黑暗,步向光明的開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