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8, 2009

環球同此涼熱 Copenhagen 2009


Posted by Picasa


環球同此涼熱

在74年前,毛澤東以無比的革命氣慨,步念奴嬌詞排,填了氣勢滂薄《崑崙 》這首詞﹕橫空出世,莽崑崙,閱盡人間春色。 飛起玉龍三百萬,攪得周天寒徹。 夏日消溶,江河橫溢,人或為魚鱉。 千秋功罪,誰人曾與評說? 而今我謂崑崙:不要這高,不要這多雪。 安得倚天抽寶劍,把汝裁為三截? 一截遺歐,一截贈美,一截還東國。 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

詩人胸懷祖國河山,放眼人類世界。可是祖國河山大川,已不能容納奔騰的氣魄,勢必向外溢瀉,涵蓋環宇,淹沒八荒。在作者腦海中的主題思想,當然是反對帝國主義,這已不用多說了,而在全球發動無產階級革命、實現共產黨主義,就是最終的目標。可是事與願違,歷史的客觀現實,並沒有因詩人的主觀意志而轉移,在四份之三個世紀之後,帝國主義換了莊家,共產主義卻以新的形式出現,被人類普世核心價值所取代。 在全球氣候改變,工業染污,過份開發坎伐的今天,崑崙山上的林海早已消失,北國的雪原、冰川早已消溶,無論江河湖水氾濫成災或乾旱枯竭,人或魚鱉的生存已受威脅,遺禍延年。

在瑞典哥本哈根全球氣候會議中,成千上萬不同膚色、不同民族的示威者,垮越國界,保衛地球,在這國際舞台上,爭奪評說歷史的權利,無懼武裝警察的電棒及摧淚毒氣,就是要貪婪無厭的資本家、無良的政府,負擔起這千秋的罪孽,要他們向地球村民盡責,履行全世界義務。 “遺歐、贈美、還東國” 的不是中國革命經驗或毛澤東思想,而是對全人類的承擔。在抽出倚天寶劍,斬斷貧困窮根的同時,也得要砍掉全球暖化的絞龍。“風景這邊獨好”已不復再,全球同涼熱、共存亡,已成拯救全人類的普世大同理想。

目前,中美兩國共佔全球溫室二氧化碳氣體總排放百份之40,在享受到經濟增長成果的同時,成為嚴重破壞地球生態環境的源頭,直接導致世界氣候改變。無論如何,中國代表在國際談判桌上態度傲僈,堅持己見的作風,已經不能以第三世界國家盟友視之。在全球氣候會議召開之前,中美兩大國均釋出善意,宣佈在2020年的減排指標,中國答允是在2005年的基礎上,減少百份之40至45,而美國是百份之17。單從數字上看,中國的承諾看來比美國積極,可是人們不要忘記,所謂減排百份比是與國民總收益GDP掛鉤的,換言之,除著經濟成長,這些減排數字會變得全無意義。

在2012年期滿結束前,“京都協定”還是有約束力的,美國在布殊的年代,拒絕把協定提交美國國會批准,很不得人心,反之奧巴馬總統促請各國作進一步的承擔,努力在哥本哈根會議達成協議,使人對美國的誠意是有一定的期待。可是問題的關鍵,在於由誰去資助第三世界及落後地區改善民生、對抗全球暖化及補償因氣候變化而產生的災害。

出席聯合國國際氣候會議團長,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在本月13日,接受倫敦《金融時報》訪問時說﹕中國減排不需要發達國家資助,來自富裕國家的資金,應該流向更貧窮的國家,對發展中國家(抗擊氣候變化)的努力,提供財力資源是一項法律義務,這並不意味著中國會拿走一部份——大概不會, 我們沒有期望來自美國、英國(和其他國家)的資金會流向中國。觀察家認為這是中國首次作出明顯讓步,十分得體。

中國代表摘地有聲的話剛剛說過,兩天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說﹕英國媒體斷章取義,誤讀中國立場,有意炒作中國減排不要資助。就氣候問題,中國依然堅持自己的原則和立場,要求先進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新的、額外的、足夠的、可預見的資金,並支持最不發達國家、小島國、非洲等國家。中國一方面說不需要發達國家資助,因中國立足國內自身資源,採取了大量積極、有效的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舉措,也取得了明顯成效,另外則堅持發達國家,應該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和技術,提高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這無疑是自打嘴巴,欺騙世人,失信天下。

中國外派代表在外國媒體訪問中泛泛而談,濫開空投支票,顯然是妄顧黨紀。而中央的態度前後反複,沒有給予官員明確指示,政策很不一致。其實既然何亞非副部長已有言在先,何不在國際面前,表現諾諾大方,把先進國家的減排資助,轉贈予發展落後地區、貧困島國,這樣的做法,當然會取悅於第三世界,而詩人的宏願,亦得以實現,從此不是天下太平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