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與民族宗教無關 ? Unrelated to Religion and Race?


Posted by Picasa


中國民族問題專家表示烏魯木齊7·5事件僅僅是暴力犯罪行為與民族和宗教無關

國際線上報道(記者常昕):16日,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阿地裏江·阿吉·克裏木先生,和中央民族大學“民族學與社會學院”院長楊聖敏教授,就中國民族和宗教政策接受中外記者採訪。烏魯木齊“7·5”事件成為記者們關注的焦點。針對這一事件,兩位專家表示,烏魯木齊“7·5”事件僅僅是暴力犯罪行為,與民族和宗教無關。

烏魯木齊“7·5”事件目前已造成192人死亡,受傷人數超過1700人。而且,事件還造成330多間店舖、600多輛汽車被砸、被燒,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對於這次嚴重的暴力事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在事件發生後第二天發表的電視講話中指出,這是一起典型的境外指揮、境內行動,有預謀、有組織的打砸搶燒事件。

對此,中央民族大學的楊聖敏教授表示,目前已有充分的事實證明這場騷亂是由熱比婭等人挑起並組織的,而不是突然而生的民族矛盾問題。他近年來在新疆的多次調查表明,絕大多數新疆維吾爾族人對國家的民族政策是滿意的,也沒有什麼所謂的“民族矛盾”:“我想你也應該注意到,這個事起來的很突然、很快,但消失得也很突然、很快。為什麼在那麼大的新疆,其他的地州沒有多少人響應它?因為新疆的維吾爾族和漢族的關係基本上是好的,它沒有社會基礎,沒有群眾基礎。在新疆,從2004年到2006年,我做過很多例的調查,特別是在維吾爾族群眾裏面的調查,他們對漢族的看法?他們認為維吾爾族跟漢族的關係怎麼樣?絕大多數人認為他們的關係是正常的,而且絕大多數維吾爾族人對新疆自治區政府的民族政策是比較滿意的,也是擁護的。”

楊聖敏教授說,自己20多年來每年都去新疆從事田野研究,他目睹了新疆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老百姓的生活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身為維吾爾族人的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阿地裏江·阿吉·克裏木先生,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向記者介紹了長期以來新疆各民族和諧相處。他說:“我也是烏魯木齊人,從小在各民族聚居的一個宅區度過我的童年時期。我記得當時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新疆各民族群眾都是非常和睦相處、團結友愛,民族間的感情和交流是非常好的。不僅是我,在新疆、在烏魯木齊,我的一些朋友、親屬,他們也都是跟漢族以及其他少數民族和睦相處、一起在生活。”

烏魯木齊“7·5”事件發生後,中國政府對各國媒體採取開放、透明的態度,努力為媒體的採訪報道提供方便。但仍有少數媒體對事件的報道有失偏頗,有違新聞的客觀性。這也致使國外一些民眾對中國處理“7·5”事件產生了一些誤解,提出了中國“鎮壓穆斯林”等說法。阿地裏江·阿吉·克裏木先生對此表示,“7·5”事件僅僅是一部分人的暴力犯罪行為,與民族和宗教是無關的,而“鎮壓穆斯林”的說法更是沒有道理。他說:“烏魯木齊?7·5'事件是嚴重的暴力犯罪行為,這與伊斯蘭教所提倡的和平、安寧、和諧的基本精神是相違背的。因此,他們的暴力犯罪行為與宗教和民族是無關的。新疆有1千多萬穆斯林,也有近25000座清真寺。在這次暴力行為中,沒有宗教人士參與打砸搶燒暴力犯罪活動,所以這與所謂的“鎮壓穆斯林”的提法是沒有關係的,這僅僅是暴力犯罪行為,必須以法律的手段予以嚴厲的懲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