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09

The Xinjiang Riots 新疆騷動


Posted by Picasa


新疆警方驱散示威游行汉人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骚乱两天后再次出现混乱场面,数百汉人手持棍棒上街,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人群。

美联社记者报道说,数百手持棍棒的汉族人星期二(7月7日)下午在乌鲁木齐街道游行,路上他们推翻了穆斯林商贩开设的食品摊。

报道说,警方用扩音器播放信息要求他们停止,不过约300人仍坚持向乌鲁木齐市中心人民广场附近,即7月5日骚乱开始的地方行进。

报道说,参加游行的汉人手持的武器包括木棒、铁管、铁锹和锄头等。当他们沿一条窄路向一座清真寺逼近时,警方向他们发射了催泪弹。

而路透社记者则报道说,汉人示威者星期二冲击了维吾尔人开办的商店,并投掷石块,警方用催泪弹驱散他们。

维吾尔人示威

当天上午,BBC记者夏昆汀目击了约200名维吾尔族人的示威,他们要求当局释放因骚乱被捕的1400多人。

夏昆汀说,示威者绝大多数是女性,她们挥动拳头,高呼“把自由还给我们”,“把我们的人还给我们”。


他说手持盾牌和棍棒的防暴警察与示威者对峙,用扩音器播放信息要求他们散开。
夏昆汀说看到有示威者向警察投掷鞋子,警方则威胁用高压水龙驱散人群。

他说,示威持续了约一个小时,随后示威人群在警察的警告和劝说下逐渐散去。

夏昆汀说,中国官方说当地局势已经得到控制,秩序恢复,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

新华社此前报道说,新疆公安部门已经逮捕了1434名参与了星期日(7月5日)骚乱的人,其中包括55名女性。

据早前报道,新疆警方还在通缉约90名嫌疑人。

根据新疆官员公布的最新统计,7月5日的骚乱共造成156人,其中包括27人,另外还有1080人受伤。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宣传部长李屹周二(7月7日)公布的最新统计,乌鲁木齐骚乱共造成156人死亡,其中包括27名妇女,另外还有1080人受伤。

BBC中文网报道
http://news.bbc.co.uk/go/pr/fr/-/chinese/simp/hi/newsid_8130000/newsid_8137600/8137646.stm

新疆自治區主席:分裂活動注定失敗
http://news.sina.com 2009年07月05日 21:53 澳洲日報

  據中新網報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6日凌晨發表電視講話指出,5日晚烏魯木齊發生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是一起典型的境外指揮、境內行動,有預謀、有組織的打砸搶事件。在各民族團結堅如盤石的情況下,三股勢力的煽動襲擊一定會遭到各族人民的唾棄,敵人的分裂破壞活動注定要徹底失敗。

  6月26日廣東省韶關市一家玩具廠部分新疆籍員工與該廠其它員工發生衝突,數百人參與鬥毆,致120人受傷,其中新疆籍員工89人,兩名新疆籍員工經搶救無效死亡。事件發生後,境外三股勢力大肆炒作,藉機對中國進行攻擊,煽動上街進行遊行示威,境內敵對勢力與其遙相呼應。

  7月5日20時左右,新疆烏魯木齊市發生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截止到23時30分,已有多名無辜群衆和一名武警被殺害,多人受傷。自治區及時作出部署,並採取措施處理和平息事態。

  努爾·白克力説,「6·26」事件是一起典型的社會治安案件,但境內外三股勢力卻大肆炒作、惡意攻擊中國黨和政府,千方百計煽動不明真相的群衆,進行示威遊行,嚴重破壞民族團結,破壞和諧穩定的局面。

  他説,歷史無數次證明,穩定是福,動亂是禍。凡是民族團結搞得好的時期,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就快,各族人民得到的實惠就多;反之,凡是民族團結遭到破壞的時期,就會導致社會動蕩,發展停滯,各族人民遭殃。各民族人民大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是包括新疆2100多萬各族群衆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所在。

  白克力説,在新疆,沒有穩定一切無從談起。多年來我們旗幟鮮明地反對民族分離主義和非法宗教活動。今天的新疆各項事業欣欣向榮,各民族群衆和睦團結、安居樂業,這一大好局面來之不易,我們應該倍加維護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倍加珍惜和諧穩定的社會政治局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