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New York, New York 紐約,紐約


Posted by Picasa




紐約行

紐約離開波士頓只有220英哩之遙,大概是4小時的車程。為著避免堵車、花時間及費精神的關係,大多不選擇駕車,而改乘巴士前往。由於競爭劇烈,單程收費是15塊,在繁忙週末及假日,每半小時有一班開出,而且是座無虛設,如果不介意司機沿途不斷在電話上談話,分散駕駛的注意力,大致是可以接受的。車上各式人種都有,彼此相安無事,可見這大融爐、沙拉盤,在57位車上的乘客上,得以反映。偶然,會有人在尖隊的,大多是自己的同胞,這種不自覺和佔小便宜的陋習,也跟隨著人,移民到美國。有人會說﹕『來生不做中國人』,雖然,這是意氣的說話,但多少看出部份人不守規矩的行徑,實在是令人感到厭惡、失望。

與波士頓相比,紐約的唐人街是大了7、8倍,而且不斷向外圍伸展,與小意大利區的界線已變得模糊了。這裏意大利餐廳臨立,蓋顏色鮮豔檯布的小圓桌,佔據了整整兩旁的行人路,在大傘下露天用餐,掩映著一派歐陸風情,別有羅曼派克的韻致。身處這世界財經心臟,看不到金融海嘯的波濤,經濟衰退的浪花,不景氣淹沒在消費意慾之中,紐約股票市場的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有直衝上9000點的勢頭,要說看不到復甦的曙光,也不見得是預期的那樣糟糕。

走進中央大火車站,腦子還是一片迷茫、零亂,不辨牛馬。在地下迷陣穿插,只顧找得上往下城的列車,好不容易坐下來,發現車廂比前潔淨。下了地鐵,步上運河街,烈日當空,看不出人群、車龍的盡頭。肩磨轂擊,行人路旁滿是小販攤檔,原產中國的龍眼、荔枝,竟是來自加州。香港報紙、雜誌,琳琅滿目。當然,半隱半露的,還有同胞在兜售冒牌名廠女裝手袋,翻版影碟,為著求生,在法治社會,向執法者的權力挑戰,消費者愈是聰明,他們討活的方法便愈是困難了。

“香港站”原來是一家港式快餐店,牆上掛滿香港的舊照片,看了又看,頓然令這老香港有歸家的念頭。一嘗招牌車仔麵,吃出了風味,但價錢稍微貴了一些,都是說這一句﹕“生意難做。”要在紐約唐人街打出一個品牌,更是不容易。這家筷子專門店,鋪面就像一張女皇雙人床大小,物品十分精致,牆上有名人的照片,但是,老板說不能拍照,沒有解釋,只信任人各有堅持,臨走前,給這店由衷的祝福。

穿過肮髒的窄巷橫街,污水、垃圾處處。這家絕不顯眼的文具書店,內裡空無一人,老板娘就站在店前,沒有迎客的熱情。櫥窗端端正正地放了一本在6月才出版的新書,用塑料袋包好,一問之下,換來冷冷的回覆,趙紫陽的《改革歷程》叫價美金$31.95,而且是鐵價不二,原裝正版,真為這家小小文化書店自豪。在這用金錢鋪砌的社會,時間已沖走了人們對中國政治的熱情,這位曾任國家最高領導人,下場如此坎坷,不是正好說明了民主道路的曲折,就是連推銷他的主張的人,也變得冷漠無情,希望這只是一個極偶然的現象。

奇怪的是,在另一家傳統港式左派書店,竟然有7、8本《改革歷程》,放在當眼處,價錢是美金$33。不管現時當權者如何淡化6.4天安門事件,二十年來,海外中國人對這位因支持學生而下台的政治家的景仰,依然不減,這段歷史並沒有在歲月中磨滅。

從唐人街步行20分鐘,穿過市府及法院大樓,便是另一個天地了。在2001年,9月11日,同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早上,兩架從波士頓起飛的民航客機,撞向世貿中心,華人稱之為“姊妹大廈”,在數小時間內,兩座雙塔式摩天大廈,便化成灰燼、瓦礫。近8年來,恐怖襲擊的魔魘並未有消散,這個零點重災區,亦未有重建起來。但計劃已定,在那裏站崗的保安人員說,會有4幢高樓,將拔地而起,第5座是表演藝術館,包括兩個方形的紀念911瀑布水池。4邊已用圍布封起來,上面繪上未來建築物的構想圖。

附近受影響的多幢建築物,依然是層層圍帳隔板,顏色暗淡,了無生氣。那裏的一間消防局,大部份駐守的消防員,在911當日已經捐軀,在牆上的銅片紀念雕塑,任人憑吊,枝枝未開的玫瑰,供奉著英魂,訴說出點點哀愁。現場是破壞者的罪惡,與重建者決心的角力,人們不會懷疑戰勝邪惡的力量,勇者的豐碑與狂徒的恥辱並列,散發出人性的光輝,永遠是來自正義的一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