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 2009

July 1 Rally 香港 7。1大遊行


Posted by Picasa




港“七一”遊行批評特首施政失誤
葉靖斯
BBC中文網記者 發自香港

視頻:香港“七一”遊行 香港政權移交12周年紀念日,民主派再次發起遊行要求實行普選,並同時抨擊曾蔭權政府施政失誤。

一如以往,今年的“七一”遊行再次成為不同訴求的大熔爐。除了民主派的示威者,也有爭取檢討薪酬制度的公務員、不滿舊區重建拆遷賠償的民眾,還有同性戀者關注團體走上街頭。

發起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在遊行隊伍到達終點政府總部後表示,他們估計今年有7.6萬人參加了遊行,比去年多了8000人﹔警方則估計有2.8萬人參加。

由於在此前“六四”20周年燭光紀念晚會等泛民主派舉行的大型公眾集會當中,主辦單位和警方公布的估計參與人數都被質疑不准確,因此由大學進行的估算也備受關注。

結果,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公布的估計人數為介乎2.9萬至3.3萬之間。

今年較為特別的是,在民陣以外還有另外兩個團體發起遊行,向特區政府表達不滿。其中,雷曼兄弟金融產品投資者──雷曼苦主──發起的遊行據稱也有2.5萬人參加﹔警方稱有4000人﹔香港大學稱有2300至2700人。

抗議曾政府

遊行中有些民眾高喊“曾蔭權下台”的口號,也有人穿上寫有“曾蔭權不代表我”字樣的上衣,相信是諷刺他此前在立法會會議上有關“六四”事件20周年的言論。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年再次參加了“七一”遊行。她對記者說,港府近年推出新政策時經常“朝令夕改”,她認為這顯然是因為沒有深思熟慮。

陳方安生還說,在這炎熱天氣下仍有不少香港市民走上街頭,反映市民有許多不滿。

因為公開表態支持流亡藏人而廣為認識的香港大學碩士生陳巧文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為香港爭取普選仍然是重要議題,因為普通民眾不是選民時,任何一位執政者都不會聆聽民眾的聲音。

港府一名發言人傍晚時分重申,政府尊重市民遊行及發表意見的權利,並重視所表達的訴求。政府將“虛心聆聽及考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