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A Stupid Act 愚蠢行為


Posted by Picasa




愚蠢行為

事件被奧巴馬總統稱之為“愚蠢的行為”是發生在麻州劍橋市。這個市一向被人打趣地說成是“劍橋人民共和國”,這美喻是說明劍橋市是一個開明、進步、前衛的城市,不單是全世界最著名學府哈佛大學的所在地,亦以漂亮、迷人的市容見稱。

在本月16日,一名40 歲在劍橋工作的婦女,打了一個911的電話,報稱有兩名男子企圖入屋,其中一名貌似西班牙語裔人,事後一名男子離去,另一人仍在屋內,門外有兩件行李。劍橋市的一名警察沙展(三劃)應召到場調查,十分謹慎,抱有極之懷疑的態度。在抵達現場後,並要求增援,在報告中說兩名攜帶背包的黑種男子入屋。沒有人能真實地說出,在屋內發生了什麼事情,事後有關雙方各執一詞,只知一名黑種男子被警察帶上手扣,帶返警署落案,控以“行為不檢”罪。

如要重組事件發生的經過,大致上會是這樣﹕哈佛大學著名非美學者紀爾教授,剛訪問完中國,在飛抵波士頓勞根機場後,召的士返回在劍橋市的寓所,不知什樣,發覺無法打開進入屋裏的大門,於是要求這位黑人的士司機協助,弄開沙窗門進入,兩件攜帶的行李還放在屋前平台。一名在附近工作的婦人見狀,以為有人強行入屋,便打911報警。劍橋警察沙展郭利奉召到場調查,極有可能與這教授在屋內發生爭吵,便電召增援,有數名哈佛大學校警到場。郭利沙展要求紀爾教授步出屋外,隨即扣上手扣,押上警車,帶返警署。

消息傳出後,輿論一片嘩然。因為,被捕男子是一名哈佛大學教授,事發現場就是在他的家中。數天後,在白宮舉行的一個記者招待會上,奧巴馬總統被問及對這事件的看法時,作出了這樣的評論﹕現在,因為不在現場,沒有看到的全部事實,我不知道種族因素起了什麼作用,但我認為可公平地說,第一,我們任何人都會感到非常憤怒 ; 第二,劍橋警察採取逮捕行動是很愚蠢的,已經有證據證明他們是在自己的家裡;第三,我想我們都知道,除了這起事件,這個國家有長期記錄,不成比例地,非洲裔和拉美裔被執法者截停,這是一個事實。

雖然,奧巴馬的態度是非常明顯的,判斷十分正確,但是,也惹來非議。有的認為奧巴馬是說明了事實,但無助消除全國的種族偏見。面對著這些問題,作為總統是不能回避的,立場必須是清晰的。就正如這哈佛大學教授所說,他本身就是執法者種族標籤的典型事例。一個白人警察去逮捕一名黑人,已經很自然地會是傳媒報導的焦點。不過,還要看看警察到場的目的,是調查一宗懷疑有人強行入屋事件,而事實證明,“強行入屋”的人就是屋主本身,受過“敏感訓練”的執法者,應立即離去便了事,無論事主如何揚聲、吵鬧,亦是在他家中,更非調查的本意,不可能構成逮捕的理由。因此,在事發3天後,劍橋警察當局便徹銷對紀爾教授的控罪,這是適當的做法,無謂浪費警察資源。

批評奧巴馬的人說,總統不適當地過早下斷語,更是用詞失當,評論警察逮捕行為時,用了“愚蠢”這字眼,是過了頭。這無疑也提醒大家,往後在處理這些敏感的問題時,各方都要“聰明”一點,這當然是包括奧巴馬本人在內。為平息這次事件,總統會在本星期四,邀請紀爾教授與郭利沙展到白宮一聚,握手言和,把酒言歡,屆時相方來一個“相逢一笑泯恩仇”,不是一個較為完美的結局嗎!剩下來更嚴肅的問題,就是認真的檢討執法者公平地對待每一個人的課題。不要以為有了一位黑人當總統,種族問題便會消失無形,而事實上,大多數美國人已能接納一個黑人當選總統的同時,黑人教會被人蓄意放火、破壞的數目亦增加。在政治觸覺上,人們變得比較敏銳,但是,在種族問題上,無論是執法者,或是一般平民老百姓,減少不必要的無知與愚蠢的行為,仍是有待努力多下一番苦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