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一石激起千層浪 Make Waves


Posted by Picasa


一石激起千層浪

為宣傳北京六四民主運動20週年紀念,在4月中,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主席,司徒華先生走訪了北美多個城市,其中一站就是波士頓,並在哈佛大學作演講,預言北京愛國民主運動會在2022年得到平反,亦談及當前一浪高於一浪的中國民主運動,所持的論據是﹕自六四被血腥鎮壓後,黨內的開明、健康力量已全部受挫,但是,在民間卻激起4股不可忽視的社會力量,推動著中國的民主進程。這4股力量分別為﹕維權、互聯網、宗教及環保。

『維權』一詞是始於80年代,意思是維護人民的基本權益,主要訴求是,環繞著捍衛在中國現行法律下所保障的權力,和在權力被侵犯時,進行反抗。形式是聚集、遊行、法律訴訟及傳媒暴光等。而作為一種大規模的社會運動,是在2000年以後開始形成。伴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官商之間利益輸送,政府腐敗,這種『群起』事件,無日無之,小則有二、三十人,在村中聚集,反對地方官員與發展商勾結,強行徵收農地,侵吞償款。大則一、二萬人抗議工廠倒閉,包圍政府辦公大樓、公安局,群情洶湧,多少會涉及一些暴力行為,但是,並不持久,不是政府退縮,就是在軍、警鎮壓下四散。這種公民覺醒運動參加者日眾,已構成對當權者的挑戰力量,而最終必然會觸及政治禁區,發展成為要求民主參政的切入點。

如果,今天還感受不到互聯網的威力,可以說,就錯過了在21 世紀的精神文明生活了。自1994 年起,中國正式加入了全功能的國際互聯網。最初是透過電腦作為傳遞訊息的工具,發展開來,用戶可註冊不同的域名、網址,上傳或下載資料,在網際瀏覽,在討論區聊天,寫自己的網誌,組成社群、互動聯動,現在,這些網上活動都可用簡單的手機進行,無遠弗屆。到2009 年,中國共有近3億網民,域名達1357萬個,網站221萬個,居世界第一位。在網上除了表達意見外,還可鼓動風潮,發表議論,收集聯署簽名,提出訴求,進行倡議。這種群體意向,影響廣泛,在某種程度上,已經能夠取代了接受官方指令的媒體,直接與國家權力抗衡,成為一股不可忽視,衝擊現有政治架構力量。

最為網民所傳頌的,算是『玉嬌刺官』案了。被民間稱為『巴東烈女』的21歲洗腳場服務員鄧玉嬌,因拒絕三名縣官的『特別服務』要求,被壓在沙發危急之際,免強拿住旁邊的修腳甲刀子,把其中一官刺死及刺傷另外一官後,卻被控『過份自衛』,在精神病院作刑事拘留,但消息傳開後,在全國網民、記者及維權律師的聲援下,得到保外回家。在審訊期間,法庭門外聚集了500人,結果在6月16日,被巴東縣法庭裁決『免予刑事處罰』,當庭釋放,交由父母在家中監管。此案充份發揮了網絡及網民的威力。

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中國政府為著抵消互聯網的效應,在京奧之後,已全面啟動『金盾工程』,藉口堵塞色情網站之餘,也對國內外『敵對』網站進行全面封殺、屏蔽,受牽連的有全無政治成份的讀書會、討論區,甚至博客亦無一幸免。這種虛怯的做法,只會刺激網民的反彈,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挖『長城耐火牆』的牆腳。為此,政府又推行第二步的堵截工程,宣佈所有在境内銷售的電腦,必須預裝綠色上網過濾軟件稱為『濾壩』,以便過濾互聯網上的『不良』文字和圖像。政府企圖壟斷資訊的自由流通,網民唯一享有上網的權利都被剝奪,欠缺精神生活,他們的怨憤必定會轉移到政府身上,這只會適得其反。

近年來,在中國發展得最快的宗教算是基督教了。雖然,基督教在中國傳播已有幾百年的歷史,而且並不是唯一在中國生根的宗教,但是信徒遠比其他宗教為多。在1950年,基督教已被政府編收,納進三自教會,受中央統戰部管理。三自是指自治、自養及自傳,教會不隸屬外國宗教團體,經濟獨立,受政府資助,信徒可作捐獻,傳道人必須是來自本國,不得在教堂以外傳教,跨省傳道必須經審批。現時,在中國已登記的基督徒共有1600萬,而沒有在指定的聚會場所做崇拜的,則遠比這數目為高,大概有1.4億,這些教會自稱為『家庭教會』,雖然,經常受地方官員打壓,在傳播福音之餘,還辦福利、培訓、學習等活動。

比起其他組織活動,民間環保團體是唯一得到官認可及支持的運動,這被政府視為一種全球公益事業,受到肯定。從1995年,第一個環保組織成立後,現時各種各樣的民間團體共有2768家,參予工作的人數達22.4萬,其中以年輕人佔多,學歷高,奉獻精神強,影響面廣。政府要這些組織遵行4項原則﹕幫忙不添亂、參與不干預、監督不替代、辦事不違法。換言之,這些組織只能在體制內作建議,不能越雷池半步。但在經濟突飛發展的同時,就環保議題與地方政府與染污企業,有衝突是在所難免的。比較採取進取路向的環保組織,更主動扶貧解困,關注弱勢社群,維護公眾權益,進行綠色革命,提倡民主法制意識,已成了改變社會不公義的力量。

在西方國家,推動民主進程的往往是由中產階級領軍,中國城鎮人口已突破6億,但大部份人仍是剛剛脫貧,是在超越溫飽線上,達到小康的夢想,中產未成階級,更談不上中產意識。不過在目前中國社會的貧富懸殊,官場腐敗,社會不公的情況發展下去,只會令民間力量來一個總匯合,催化出政治改革的要求。在1919年五四運動提出對『德先生』的呼喚,在2019年,中國人可圓百年的民主夢,應該可以說是樂觀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