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09

劉曉波 Liu Xiaobo


Posted by Picasa




劉曉波控煽動顛覆國家2009-06-25

丁子霖記協譴責以言入罪 泛民今遊行

【明報專訊】《零八憲章》起草人之一、內地著名異見人士劉曉波在被扣查6個多月後,前天被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其妻劉霞昨晨接獲北京市檢察機關簽署的「批准逮捕」書面通知。劉曉波代表律師莫少平向本報透露,劉前日已被轉移至專門關押囚犯的北京看守所,公安曾建議劉霞更換辯護律師。

對於劉曉波被正式逮捕,獨立中文筆會、天安門母親丁子霖、本港記協及泛民等組織或人士均表示強烈抗議和譴責當局「以言入罪」。

新華社指供認不諱 未提零八憲章

據官方新華社引述北京市公安局稱,劉曉波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前日(23日)經檢察機關批准後依法逮捕。「據公安機關偵查掌握,近年來劉曉波以造謠、誹謗等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北京市公安機關依法對劉曉波立案偵查。」報道並稱,「劉曉波對公安機關指控犯罪事實已供認不諱。」報道通篇未有提及《零八憲章》。

53歲的劉曉波在2008年12月《零八憲章》發表前夕被當局拘捕,在拘留期滿後又受「監視居住」,據人權組織說,近7個月來他一直被拘禁在北京郊區的一間酒店內。

《憲章》簽署者、中國社科院哲學研究所前研究員徐友漁對本報表示,劉被正式逮捕是在意料之中,自從他被拘後,外界早已預計他會被關押至「六四」之後,而且官方不會公開表明他是因《憲章》被捕。徐友漁說,「我認為(劉曉波被捕)主要是因為《零八憲章》。官方對於《零八憲章》一直非常敵視,處理劉曉波也是處理《零八憲章》的一個重大步驟」,但現時仍很難判斷官方會否公開把《憲章》列作劉的「罪證」。

劉曉波代表律師莫少平昨對記者表示,當局今次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劉曉波,完全置憲法和法治於不顧。他還要了解當局指控劉犯法具體涉及哪件事、哪篇文章和哪些段落。他透露,北京市公安局警員在向劉妻劉霞遞交書面通知時表示,莫少平因也簽署了《憲章》,可能不合資格為劉曉波辯護,希望她更換代理律師。今日他和劉霞將去北京市公安局核實,要求對方出示書面通告。莫少平指出,除非《憲章》被正式認定為劉曉波的「犯罪事實」,否則無權取消他的辯護資格。

妻﹕囚室沒窗 不許放風曬太陽

劉霞昨表示已做了最壞的打算。劉曉波被拘6個多月,她不知道他到底關在什麼地方,只知道他被關在一個沒有窗戶的房間,每天不許放風,不許曬太陽。據報道,在過去6個多月的拘禁期間,劉霞和莫少平曾經獲准探視過劉曉波。

獨立中文筆會昨日發表聲明提出強烈抗議,指該會理事和前會長劉曉波被正式逮捕是「以言論罪」。內地貴州人權研討會亦指出,逮捕劉曉波是掀起新一輪對異見人士的打壓及迫害。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蔣培坤夫婦亦發表聲明,呼籲海內外各方民主力量、國際社會各團體以及各民主國家的政府和議會立即行動起來,為營救劉曉波出力。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