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09

Hong Kong's Conscience 港人的驕傲


Posted by Picasa


維園爆滿5萬人未能入場

【明報專訊】20年了,即使中國經濟騰飛,港人始終沒有忘記平反六四的心願。15萬人或坐或站,迫爆維園球場與草地,以15萬點燭光悼念六四死難者,爭取民主中國;維園場外,支聯會聲稱約5萬人未能入場,在外圍參與晚會。首次在港出席悼念晚會的學運領袖熊焱,見證港人的堅持,大為感歎,形容香港是全中國、全世界的驕傲。

支聯會昨晚宣布出席晚會的有15萬人,平了1990年六四一周年的紀錄,若計及未能進場的市民,人數20萬更創紀錄。警方發言人說,統計過維園最多人的時候,有6.28萬人(見圖)。今次20周年燭光晚會的主題是「毋忘六四 繼承英烈志 薪火相傳 接好民主棒」,主打年輕人路線(見另稿)。

平90年紀錄 警估6.28萬人

晚會原定8時開始,但6時起不少市民已魚貫入場,7時前已坐滿一個足球場,除了晚會的常客,也有一些年輕人結伴到來。天后的港鐵站更要實施人潮管制,電梯暫停。7時56分,參加群眾已坐滿全場6個足球場,大會延至8時40分才開始,當時足球場旁的籃球場及大草地,均已擠滿人。球場和草地爆滿,不少市民只能靠邊站,本報記者觀察,人群甚至站到距離球場很遠的水池旁邊,有人站在高位斜坡,而近馬路的一邊也站滿人。有市民站在噴水池的位置,因滑腳跌傷而送院。

熊焱:像回到89年的天安門

晚會的序幕,是播放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錄音帶,提到六四悲劇未能避免發生。接着,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等人向死難者獻花及燃點民主火炬,全場站立。之後大會播放「天安門母親」代表丁子霖的錄音帶,她提到特首曾蔭權(相關)的六四言論,批評曾蔭權為屠殺辯護,她說﹕「這個世界不可能永遠靠金錢和權力來主宰。它總有公理在。」

晚會另一個高潮,是首次有學運領袖發表演說,熊焱以高吭語調演說了8分鐘,當他說到「祈求上帝擦去傷痛的淚水,祈求大能的上帝用公義審判殺人者」,全場掌聲如雷。熊焱說,香港這片土地,是中國追求民主精神不死的見證,是全中國的驕傲。熊焱對本報記者表示,看到這麼多人出席燭光晚會,心情很激動,「好像回到1989年的天安門,覺得很有力量」。

晚會接近結束,司徒華在台上宣布出席晚會者有15萬人,現場興奮起哄。他表示,沒想過那麼多人出席晚會,但他不會因此感興奮,除非到平反六四的一天。他稱,相信人多的原因,一是因為六四20周年,二是有曾蔭權、陳一諤等反面言論刺激港人,三是因為薪火相傳,今年多了年輕人參加。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相關)指除了場內15萬人,估計場外有約5萬人未能入場。

正在訪台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林瑞麟(相關)回應六四晚會時說﹕「香港回歸以來,我們有言論自由,多元化的意見每一天都可以表達。」中國半官方媒體中通社昨晚10時25分也有一篇短稿報道六四燭光晚會,指「香港有團體以『六四』二十周年為主題,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燭光晚會」,又稱警方派員到場維持秩序,有一中年男子跌傷,要戴上氧氣罩送院。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