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09

Unrest in June 不寧靜的六月


Posted by Picasa






不安的六月

所謂太陽底下無新聞,特別是發生在開放改革後的中國,無日無之的奇聞怪事,已是『見慣不怪,奇怪自敗』了。但是,總會有人為這些胡作非為塗脂抹粉,為這個政權說好話的,而調子也十分一致,說什麼﹕在實現四個現代化的進程中,必然會出現許多我們不熟悉的、預想不到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其中會涉及黨及國家的利益時,一定會發生各種各樣的複雜情況和問題,一定會遇到重重障礙,但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政黨,必定是保持自我完善、加強自我約束的黨。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3億中國人民團結奮進,艱苦奮鬥,一定能夠把握機遇、戰勝挑戰,不斷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勝利。這條光明的尾巴,就相等於在廟宇求得的一服『靈符香爐灰』,吃後不會傷害身體,但是全無作用的。以下就是近日發生在中華大地的兩則怪聞﹕

在河南鄭州市須水鎮西崗村,原本被劃撥為建設經濟適用房的土地上,竟然被開發商建起了12幢聯體別墅和兩幢樓中樓,採訪記者撥通了鄭州市規劃局新聞中心陳主任的電話,但是她告訴記者,新聞中心沒有一個人在家值班,全部出去了。在6 月17日,幾經波折,記者來到了主管信訪工作的副局長逯軍的辦公室,逯軍藉口要求檢查記者的採訪設備,在拔掉了採訪機話筒之後,他的第一句話居然是:你們廣播電台管這閑事幹什麼?當記者要求他對『聯體別墅』解釋時,這位副局長卻向記者問了這樣一個問題,他說: 你是準備替黨說話,還是準備替老百姓說話?這話讓記者難以理解,眾所周知,新聞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喉舌,而黨和政府的宗旨是為人民服務,黨和人民的利益從根本上講是一致的,可為什麼在逯軍副局長眼裡,黨和百姓卻成了對立的雙方?(節錄自新華網)

在6月19日星期五,大約有4萬名湖北荊州石首市市民與警察發生衝突,以阻止他們將一名死者的屍體從一家酒店移走。衝突的起因是該市永隆大酒店的一名廚師離奇死亡,屍體在這家國有酒店外被發現。在 6月17日晚,永隆大酒店23歲的男性廚師塗遠高從三樓掉落,當場死亡。目擊者報案後,警察到現場看後說是自殺,但家屬認為塗遠高死因可疑,因為塗遠高耳鼻內有乾血塊,但屍體落下的地方卻無一點血跡。石首市政府網站19日發佈題為《我市發生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文章。文章稱,民警對死者所住房間進行了檢查,發現了死者所留一份遺書,遺書的大致內容為自己悲觀厭世而輕生,警方排除他殺,初步認定為自殺。文章說,民警多次與死者親屬進行了溝通,講明了為查清死因,必須進行屍體解剖,但遭到家屬拒絕,家屬對死因表示質疑。(節錄自BBC)

其實在這兩則新聞發生前後,還有為『玉嬌刺官』案的遊行,發生在廣東英德市英紅華僑茶場的『英德血衣』案,事件中有數十名歸國越僑被公安武警打傷,並拒絕交出傷者的血衣。在北京,也有上訪遊行示威被公安強行攔截,數十人被逮捕。類似群眾起哄的抗議運動,舉不勝舉。這些都說明了一個事實,河南鄭州市信訪工作的副局長逯軍起碼說出了心裏話,黨與老百姓的而且確是站在對立的地位。而傳媒無疑是官方喉舌,是站在政府的一邊,替當權者說好話。受害人是有冤無路說,報紙沒有監督政府、主持公道,沒有盡言負、替弱勢社群申張正義,而且是文過飾非。

從YouTube視頻見到由目擊者在石首市現場,用電話手機拍下的視像,這些群體事件是有一定情度的暴力行為,並不似得在1989年天安門學生運動那樣和平。現時,政府採取的鎮壓手法也比以前高明,軍隊只是候命支換,沒有出動坦克,但是有掃除路障的開路車,配備水炮、催淚氣體噴霧器。公安武警身穿迷彩軍服,頭帶護臉鋼盔,手執盾牌,軟橡膠警棒,由消防車壓陣,地方執法當局是有一定的防暴訓練。不時用抗音器,勸喻圍觀者離去,不要參加『非法示威』,並說明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表現出有些克制。但是在英德市,就採取了不同的鎮壓手法,武警是用長鐵棒,打示威的越南歸僑。

在國內的互亂網,這些報導已經被屏蔽了,但是,成千上萬的群眾反抗場面,已呈現在世人的眼球,無法躲避。縱使有全球最大的武裝力量,集公、檢、法於一體,傳媒是黨的馴服宣傳工具,在這民怨沸騰的社會,面對著龐大的鎮壓工具,人民仍會膽敢拿起石頭、磚塊,進行街頭抗爭,『民不畏死,何以死懼之。』漫長的夏天已經開始了,這種群眾運動只會是有增無減。政府唯一的出路就是實行政治改革,紓解民憤,傳媒應站在人民的一方,監督政府,為弱勢社群發聲,公義得到彰顯,這樣社會才能達至真正的和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